202010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佳美的見證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下27章1~9節

27:1 約坦二十五歲的時候作王,在耶路撒冷統治了十六年。他母親叫耶露莎,是撒督的女兒。 2 約坦效法他父親的榜樣,做了上主認為對的事,只是他不參與聖殿的禮拜。人民仍然繼續犯罪。 3 約坦建造了聖殿的北門,又在耶路撒冷的俄斐勒擴建城牆。 4 他在猶大的山區建設城鎮,在山林裏建造堡壘和瞭望台。 5 約坦攻打亞捫王和他的軍隊,打敗了他們,強迫亞捫人向他進貢三年,每年要繳三千四百公斤銀子,一千公噸小麥,一千公噸大麥。 6 約坦一天比一天強盛,因為他忠實地順從上主─他的上帝。 7 約坦在位期間的其他事蹟,戰爭、政策等,一一記載在以色列和猶大列王史上。 8 約坦二十五歲的時候作王,在耶路撒冷統治了十六年。 9 他死後葬在大衛城;他的兒子亞哈斯繼承他作王。

歷代志下27章6節記載,約坦王忠實地順從上主,因此上主大大祝福他,不管對內建設或對外交戰,都順利成功。不過,經文第2節指出,約坦不參與聖殿的禮拜,人民仍然繼續犯罪。約坦個人忠實順從上主,卻不關心人民是否歸向上主,實在很矛盾。約坦的父親烏西雅王曾因強盛而驕傲,直闖聖殿在香壇上燒香,而受上主懲罰,身上長了大痲瘋。是否這樣的記憶,讓約坦對聖殿有排斥感?或者是當時聖殿仍充斥拜偶像,以致他不願進入被玷汙的聖殿?聖經並未解釋,約坦為何沒有積極帶領百姓敬拜上主。不過,有研究認為,經文特別記載約坦不進入聖殿,是強調他不步入父親的後塵,顯示他對祭司職分的敬重。

在約坦作王的16年中,做了上主看為對的事。不過,因為他沒有全心敬拜上主,所以未能帶來正向的影響力,使人民遠離罪惡。這也給我們很大的警惕。假如我們在一個地方服務許多年,卻從來沒有和人分享我們從上主所領受的恩典,實在很可惜。約坦王為何不進入聖殿敬拜?他是以身為上主的百姓為恥嗎?還是承受了什麼不為人知的壓力?雖然約坦王謹慎走在正直的道路,對國家盡諸般的責任,也累積許多實力,可惜卻沒有全心敬拜上主。

舊約中的敬拜,是指五體投地俯伏在上主面前。當人對上主心存敬畏,也知道自己是祂所造,就會在祂面前謙卑跪下來敬拜。我們不一定要在所處的環境大聲叫人來信主,人們有興趣的是,我們的喜樂和盼望是從哪裡來的。

筆者牧養的教會有一位85歲的榮譽長老,她雖然不識字,卻備受敬重。她很珍惜從傳統宗教家庭嫁入基督教家庭,成為基督徒。信主之後,她力行「新的誡命」,活出愛上帝與愛人的信仰。她謙卑委身上帝、謙和待人,生活都以教會為優先,每天忙完教會的事,再到社區作清潔志工。她做這些事都是發自內心,看到哪裡有需要,就去那裡付出自己的心力。她總是做一般人厭惡的工作,包括清理路上的動物排泄物,即使有人故意把狗屎留在路邊要給她掃,她也認為這個服事是她的福氣,從不埋怨。她自發性地服務社區,幾乎60年如一日。里民被她的良善感動,更感受到她的信仰所發出的美善。她的生命成為佳美見證,吸引社區的人想認識她的主。



默想:
我在所處的環境中,如何活出信仰的平安、喜樂與美善,吸引人來親近主?

祈禱:
親愛的上帝,求祢幫助我有勇氣分享祢的平安、喜樂與美善,願祢使用我成為祝福他人的管道。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