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沒有合一就沒有得勝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5章1節~25節

5:1 以色列所有支族都到希伯崙來見大衛,對他說:「我們是你自己的骨肉同胞。 2 從前,當掃羅還是我們的王時,你已經帶領我們以色列人民出入戰場。上主曾經應許你說,你要作牧人領導他的子民,作他們的統治者。」 3 所有以色列的長老都到希伯崙見大衛王。大衛在上主面前跟他們立盟約,他們就膏立他作以色列的王。 4 大衛作王的時候三十歲,在位共四十年。 5 他在希伯崙統治猶大七年半,在耶路撒冷統治全以色列和猶大共三十三年。 6 大衛王跟他的部隊準備要攻打耶路撒冷。當地的耶布斯人認為大衛不可能征服這城,就對大衛說:「你永遠進不了這城,就連盲人和跛子也能擊退你!」 7 但大衛卻攻取了他們的錫安的堡壘;那就是後來人人熟悉的大衛城。 8 那天,大衛對他的部下說:「誰跟我一樣恨惡耶布斯人,要打垮他們,就得從這水道上去,攻打那些盲人和跛子!」因此,有這樣一句俗語說:「盲人和跛子不能進上主的殿宇。」 9 攻取堡壘以後,大衛就住進去,並且給它起名為大衛城。大衛在這堡壘周圍築城,從山的東邊那塊地開始建造。 10 大衛一天比一天強盛,因為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與他同在。 11 泰爾的希蘭王派遣了一隊貿易代表團到大衛那裏,送給大衛香柏木,又帶來木匠和石匠要替他建造宮殿。 12 於是大衛知道上主已堅立他為以色列的王,並且因著自己的子民使他的王國興盛。 13 大衛離開希伯崙到耶路撒冷後又選了許多妃嬪,生了好些兒女。 14 在耶路撒冷生的有沙母亞、朔罷、拿單、所羅門、 15 益轄、以利書亞、尼斐、雅非亞、 16 以利沙瑪、以利雅大、以利法列。 17 非利士人聽到大衛已經被立為以色列王,就整軍出發,尋索大衛。大衛知道了,就下到堡壘去。 18 非利士人來到利乏音谷,佔據了那地方。 19 大衛求問上主:「我該上去攻打非利士人嗎?你會使我戰勝嗎?」上主回答:「你上去,我一定使你戰勝非利士人!」 20 於是,大衛到巴力‧比拉心去,在那裏打敗了非利士人。他說:「上主衝散我的仇敵,如洪水沖破堤防。」因此那地方叫巴力‧比拉心。 21 非利士人逃命的時候把偶像丟在那裏,大衛和他的部屬就把它們帶走。 22 不久,非利士人又回到利乏音谷來,佔據那地方。 23 大衛再次求問上主;上主說:「不要從這裏攻打他們,要繞道從他們後頭、靠近桑樹林那邊攻打。 24 你一聽到樹梢有腳步的聲音,立刻進攻,因為我已經走在你前面去攻擊非利士的軍隊了。」 25 於是,大衛照著上主的命令做了。他把非利士人擊退,從迦巴一直追趕到基色。

大衛在希伯崙統治猶大7年半,是他人生中的重大考驗,因為距離成為以色列王已經更近了。人性的軟弱和悖逆,總是時常顯露。在逆境中,我們很容易埋怨;在順境中,我們很容易驕傲。然而,我們看到大衛並沒有急著走在上主前面──在逆境時,他呼求、依靠、仰賴上主的幫助;在順境中,他同樣不偏離上主的法則。

當時掃羅家日益衰弱,大衛家日益強盛。此刻,大衛若急躁或起貪婪之心,大可動干戈強力併吞掃羅家的勢力,用武力完成統一的大業。然而,大衛並沒有如此強行,他仍然耐心等候多年,直到以色列所有支族全心歸順,心甘情願選立他為王。大衛長久忍耐,就像上主忍耐等候祂悖逆的百姓歸回一樣。

大衛終於等到這一天,以色列所有支族終於認同,並且願意歸順大衛了。他們對大衛說:「我們是你自己的骨肉同胞。……上主曾經應許你說,你要作牧人領導祂的子民,作他們的統治者。」以色列的長老都來到希伯崙見大衛王,大衛在上主面前與他們立約,他們就膏大衛作以色列的王。得勝來自合一,沒有合一就沒有得勝。國家強盛的原則是如此,我們與上帝的生命關係也是如此。

當以色列進入合一時,他們就開始經歷得勝。大衛登位後,就積極尋找合適的地方作首都。他選擇耶路撒冷,那裡是眾山環抱之城,有天然保障,地形險要,很難攻下,穩固至極。因此耶布斯人誇口說:「你永遠進不了這城,就連盲人和跛子也能擊退你!」然而,大衛倚靠上主,靠智慧攻取錫安的堡壘。同樣的,當我們與上主緊緊連結,再強壯的敵人也必臣服,再堅固的城池也必攻下。

以色列人的宿敵非利士人知道大衛作王,就派大軍來攻打他。這兩次與非利士人的戰役,大衛都靠禱告得勝。這讓我們很驚奇,按照人的想法,大衛已經是身經百戰的大能勇士,何必再求問上主呢?然而,在此我們看到大衛的謙卑與謹慎,他雖榮登君王寶座,仍像以前一樣緊緊倚靠上主,不靠自己的聰明,因此讓以色列得以穩固。只可惜,大衛在耶路撒冷又娶了許多妃嬪,生了好些兒女,也埋下後來手足鬩牆、彼此爭權奪利的危機。



默想:
面對人生的挑戰,我是否像大衛一樣倚靠上主的力量?我如何讓這力量釋放出來?

祈禱:
親愛的天父,大衛最後順利作王,讓我看見忍耐等候及弟兄姊妹心志合一的重要。求祢幫助我把生命主權交給祢,讓祢親自來管理我的心思意念,我相信祢的力量必在我身上彰顯出來。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