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愛是根基

參考經文: 以弗所書3章14~21節

3:14 因此,我在天父面前跪下。 15 天上地下所有的家族都是從他而有的。 16 我祈求上帝,依照他榮耀的豐富,藉著聖靈賜給你們力量,使你們內在的生命強壯起來。 17 我又祈求基督,藉著你們的信心,住在你們心裏,使你們在他的愛中有根有基, 18 好使你們能夠跟所有上帝的子民一同體會基督的愛是多麼的長闊高深。 19 願你們能理解基督那超越知識所能領悟的愛,好使你們能完全被上帝的完美所充滿。 20 上帝能以運行在我們當中的大能成就一切,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21 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到頌讚,世世代代,直到永遠!阿們。

保羅說:「天上地下所有的家族都是從祂而有的。」(以弗所書3章15節)因此,我們在主裡都是上帝的家族的一分子。家庭是從上帝而來的,當亞當和夏娃建立地上第一個家庭之後,家庭一直是上帝要人互相幫助、彼此祝福的地方。家庭是人的安全感來源,一個有溫暖的家,家人才會留步,遊子才會想回去。沒有人可以一輩子四處流浪,不需要一個家。即使是流浪街頭的街友,還是需要一個家,不管再怎樣簡陋,即使是用紙箱鋪在地上睡覺的地方,還是家。很有意思的是,從幾個破舊紙箱拼起來的街頭一隅,到幾百坪的豪華別墅,都可以是家。然而,要真的被稱為家,什麼是不可少的呢?就是家中的成員不會彼此嫌棄,願意互相接納、彼此鼓勵而聚在一起。這樣家就有溫暖,就有歡樂。

對基督徒來說,教會就像一個大家庭。在這個家裡,基督耶穌是大家長。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說,教會是過去、現在以及將來的信徒所組成的。所以,不論過去、現在,或是將來會進入教會的人,都是上帝家裡的人,每個信徒都是這個屬靈家庭的一分子。

每個家都有它存在的意義,那麼,教會這個家的意義是什麼?教會這個大家庭,是由每個跟隨基督的人所組成,唯有每一個跟隨基督的信徒生命強健起來,教會這個家才能整全。那要如何讓信仰生命強壯呢?保羅指出,要藉著聖靈的力量,使我們內在的生命強壯起來。內在的生命是指我們的靈命,我們要靠著聖靈,使內在的生命強健起來;當我們內在的生命強健起來,才能承受挑戰。教會是由許多不同的人所組成,每個人的個性、習慣、做事方式都不同,在服事中難免會意見不合,只有內在生命夠強壯健康,才能承擔與化解衝突。

保羅也提醒,要藉著信心使基督住在我們心裡,讓我們在祂的愛中有根有基。耶穌的愛真是奇妙,當我們體驗到耶穌的愛,會發現原來自己如此需要愛。當我們擁有主耶穌的愛,我們才會去愛人。愛,正是一個家的基礎。我們愛家人,並不需要有什麼特別的理由,自然而然就是會愛他們。上帝愛我們,也不需要有什麼特別的理由,祂就是愛。



默想:
家庭是一個充滿愛的地方,有得到也會有付出,在我得到愛的同時,我可以怎樣付出愛?

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讓家庭是一個有愛的地方,讓我在家裡得到愛與溫暖。求祢看顧家庭缺少愛的人,讓他們也可以感受到祢對他們的愛。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