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君王的婚禮

參考經文: 詩篇45篇

45:1 我心裏湧出優美的言辭,為君王朗誦詩歌;我的舌頭像作家流利的筆。 2 你在萬人中最英俊;你的談吐溫雅;上帝永遠賜福給你。 3 偉大的君王,佩上你的劍吧;你滿有榮耀威嚴。 4 為著維護真理正義,在威嚴中勇往直前吧!你的力量將使你所向無敵! 5 你的箭鋒利,射穿仇敵的心窩;萬國都屈服在你腳下。 6 上帝賜給你的寶座永遠長存;你以公道治理你的王國。 7 你喜愛正義,憎恨邪惡;因此你的上帝選立了你,使你飽受喜樂,遠超過別人。 8 你的衣冠散發沒藥、沉香、肉桂的香味;在象牙宮裏有樂師為你彈奏悅耳的弦樂。 9 在你嬪妃的行列中有各國的公主;王后帶著純金的首飾站在你寶座右邊。 10 君王的新娘啊,傾聽我的話:忘記你的本族和親屬吧! 11 你的美貌會使君王戀慕;他是你的主人,你應該順服他。 12 泰爾人要來向你進貢;富足的人要討你的歡心。 13 在宮室中,公主多麼美麗呀!她的衣裳用金線繡成。 14 她穿著錦繡華服,被引到君王面前;陪伴著她的儐相們也蒙引見。 15 她們都歡欣快樂,一起被引進王宮。 16 我的君王將有很多子孫繼承列祖的王位;你要立他們統治全世界。 17 我的詩歌要使你的聲譽永垂不朽;萬民要永遠歌頌你。

結婚是人生大事,主婚人必定邀請親朋好友,共同參與盛會,分享喜悅。國王的婚姻更是國家大事,藉著婚禮的邀請,不僅可以鞏固邦誼,甚至可以拓展外交。因此,為了達到賓主盡歡的效果,婚禮必定詳細計畫,周詳安排,新郎與新娘的裝扮必定服裝高貴、儀容美麗動人,盡一切所能抓住貴賓的目光,成為眾人的焦點,期待為婚姻帶來祝福,為國家帶來興盛。

不過,隆重婚禮並不保證婚姻就幸福美滿。現今許多豪門、明星的婚禮,成為媒體追逐焦點,不論是外貌財力和身家背景的門當戶對,都令人羨慕。但是用物質堆疊起來的光鮮亮麗的動人婚禮,卻經不起婚姻生活衝突的考驗,往往不出幾年就以分手收場,為婚姻畫下句點,還美其名為「因不了解而相聚,因了解而分開」。浪漫的愛情,似乎無法得到光鮮亮麗之裝扮的保障,在現實生活中,因為無法解決衝突而破滅了。問世間情為何物,卻叫人生死相許?

詩篇45篇,是詩人歌頌皇家婚禮的詩篇。在文士的描述下,新郎國王外貌俊美舉世無雙,腰間的佩刀展露勇士的榮耀和威嚴。更重要的是,國王為真理、謙卑和公義而戰,駕車前進,鋒利的箭射中敵人的心,戰無不勝、攻無不克。

國王就是地上受上帝膏抹設位的代理者,坐在永遠的寶座上,手持正直的權杖,喜愛公義,恨惡罪惡(2~8節)。新娘王后盛裝站立在王的旁邊,她的美貌得到王的愛慕,在王的愛護下,新娘擁有一切幸福,因此她不必再懷念過去的家族和父家,現在要以王為念,要尊王為新的主人(9~15節)。

這皇家婚姻得到上帝的賜福,不只兒女成群,更要接續統治的使命,擴展國度,世世代代萬國萬民都要記念王的名(16~17節)。皇室的婚禮受上帝的祝福,因為地上的王權執行上帝的旨意,高舉公平正義,打擊邪惡。

婚姻是上帝創造中美好的旨意,夫妻彼此相愛,同心成為上帝的好管家。不管是貴族或平民,婚姻都離不開愛的連結和責任的承擔,如此婚姻才會得到祝福。



默想:
現代人婚姻所面對的危機是什麼?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婚姻是來自祢美好的創造與旨意,讓人不再孤單無伴,能同心協力在世上成為祢的好管家,婚姻的生活能夠蒙受祢的賜福。懇求祢賜給我這樣婚姻的應許,以基督的愛成為婚姻的根基,成就上帝創造美好的旨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