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忠誠地守住愛

參考經文: 箴言5章1~23節

5:1 年輕人哪,要重視我的智慧,傾聽我明達的話。 2 這樣,你就曉得怎樣謹慎行事,你的言語就會顯出智慧。 3 別人妻子的嘴唇也許像蜂蜜一樣甜,她的親吻像橄欖油一樣柔滑; 4 但是歡樂以後所留給你的,只是悲哀,只有痛苦。 5 她要把你帶到死亡的境地;她走的路導向陰間; 6 她不走生命的坦途;她的腳步走入邪徑還不知道。 7 年輕人哪,要留心聽我的話,不可忘記。 8 要遠避這樣的女人;連她家的門口也不可近! 9 否則,你會把自己的榮譽奉送給別人,在青春少年時死在無賴的手中。 10 是的,陌生人要奪取你的財富,而你勞碌得來的將盡歸別人。 11 你臨終的時候會呻吟不已,你的皮肉消耗殆盡。 12 你會悲歎地說:「為甚麼我不聽教導?為甚麼我不讓別人糾正過錯? 13 我不聽師長的話,不尊重他們的訓誨。 14 我突然在公眾場所遭受羞辱。」 15 你要對自己的妻子忠實,專心愛她。 16 你跟別的女人所生的孩子對你沒有好處。 17 會幫助你的是你自己的兒女;陌生人不會幫助你。 18 所以,你要以自己的妻子為滿足,要跟你所娶的女子同享快樂。 19 她秀麗可愛,像母鹿;她的嫵媚使你喜悅,她的愛情使你陶醉。 20 年輕人哪,為甚麼迷戀別的女人?為甚麼傾心於別人的妻子? 21 上主鑒察你一切的作為,注視你所走的途徑。 22 邪惡人的罪像羅網一樣;他自己的罪網住了他。 23 他因為不能自制而喪命;極端的愚昧使他淪亡。

台灣今日擁有的自由,是經許多人漫長的奮鬥爭取而得。而今,人們高舉個人自由,卻未必都有正面意義。上主的話指引人往更高的生命層次,過祂所喜悅的生活。反思今日許多人高舉自由,不願受任何規範,令人慨嘆。今日不受限制的性解放,不只引發爭論,也造成社群間的互相傷害,同時挑戰教會所堅持的守貞價值。當教會提倡的價值受排擠,基督徒該如何守住信仰的立場?

回顧早期台灣,無論社會或教會,對性的規範都是一致的,認為必須經過合法婚姻程序,男女才能有性行為。很多族群其實本身就有嚴謹的禮俗規範,例如早期排灣族的婚禮,對男女婚前是否發生關係,儀式就有顯著區別。這種婚禮規範透過口傳延續,族人也代代遵守。後來,族人接受基督信仰加入教會,婚姻規範更受重視。從過去以來,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在教會舉行婚禮,教會明確規範有接受成人洗禮、勤上教會、熱心事奉、未發生婚前性行為者,經小會決議接納,才能在教會舉行結婚禮儀。除了對婚前行為有清楚要求,婚後更需要接受箴言對婚姻的教導。

箴言5章可說是針對年輕人的婚約指南,告誡年輕人遠離敗德女性的最佳途徑,就是「對自己的妻子忠實,專心愛她。」(15節)箴言也提醒,和妻子生下的子女才會帶給自己幫助,並守住家產。若以此來檢視現今世代,在講求性解放的價值觀下,對照過往的教會規範,還有多少人能在教會舉行婚禮呢?若轉換角色思考,要結婚的人為何執意想在教會舉行婚禮呢?身為牧者,對此必須費心思考,不論是婚前輔導的耳提面命,或對婚姻生活的引導,都要以耶穌基督為首,視主耶穌的寶血為生命新約。簡言之,婚約是生命之約,就如洗禮時所立的約,也如牧者、長執就任之約,必須時時思考這「約」如何形成,和守約所成就的生命意義。

一個民主的社會,若失去群體的生活規範,必然生亂。群體是為共存共榮而存在,每個人都需要為長久和平而遵守合理的規範,而非放縱自己的私慾,否則社會無法安定。教會對婚禮的規範,並非要監控誰能在教堂裡結婚,而是藉由高於法律的婚姻規範,讓即將進入婚姻的人反思,自己對另一半的忠誠是否如在上主面前所立的婚約,願意在婚姻生活中體現忠誠的愛,願以聖潔除去汙穢,不做上主不喜悅的事?守住婚約,就是善待自己和珍愛的另一半。



默想:
教會的婚禮和一般的婚禮,有哪些異同之處?

祈禱:
主上帝,祢的話語教導人在婚姻中當以此愛為首,為對方活出忠誠的愛。願祢幫助。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