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實行愛的誡命

參考經文: 申命記26章1~19節

26:1 「你們佔領了上主─你們的上帝要賜給你們的土地並在那裏定居後, 2 要把最先收成的各種土產放在籃子裏,帶到上主─你們的上帝所選定的敬拜場所。 3 你們要去見值班的祭司,對他說:『現在我來感謝上主─我的上帝;我已經進入他向我們祖先應許要賜給我們的土地。』 4 「祭司要收下你們帶去的籃子,把它放在上主─你們上帝的祭壇前。 5 接著,你們要在上主面前背誦以下的話:『我的祖先是流浪的亞蘭人;他帶家眷到埃及寄居。他們去的時候人數稀少,以後逐漸增多,成為強大的民族。 6 埃及人壓迫我們,強迫我們作奴隸,服苦役。 7 我們求告上主─我們祖先的上帝;他看見我們的痛苦、辛勞、受迫害,垂聽了我們的哀求。 8 他以自己的大能大力搶救我們脫離了埃及,又行神蹟奇事,使一連串令人震驚的事發生。 9 他領我們到這裏,把這一片流奶與蜜的肥沃土地賜給我們。 10 所以,上主啊,我現在把你所賜的初收土產帶來獻給你。』「你們背誦以後,要把籃子放在上主─你們的上帝面前,在那裏敬拜他。 11 你們要為上主─你們的上帝賜給你們的豐收歡樂,也要邀請利未人和居住在你們中間的外僑來一同歡樂。 12 「你們每三年要付十分之一捐─就是你們土產收成的十分之一─把它分給利未人、外僑、孤兒,和寡婦,讓他們在你們的地方也都得吃飽。這以後, 13 你們要向上主說:『我沒有把神聖的十分之一捐留在家裏;我已經遵照你的誡命,把它分給利未人、外僑、孤兒,和寡婦。我沒有違背或忘記十分之一捐的條例。 14 我舉哀的時候沒有吃聖物;在禮儀上不潔淨的時候,也沒有把它拿出屋子;我也沒有把它當祭物獻給死了的人。上主─我的上帝啊,我聽從你,遵守你有關十分之一捐的一切條例。 15 求你從天上─你的聖所看顧我們,賜福給你的子民以色列。照你向我們祖先所許下的諾言,求你降福給你所賜這塊流奶與蜜的富饒土地。』」 16 「今天,上主─你們的上帝命令你們遵行他的一切法律誡命;所以你們要一心一意切實遵行。 17 今天,你們承認上主作你們的上帝,也答應要服從他,遵守他的一切法律,實行他一切的誡命。 18 今天,上主也照他的應許承認你們作他自己的子民,命令你們遵行他的一切誡命。 19 他要使你們比他所造的任何國家強大,而你們要使他的名受頌讚,受尊崇。你們將照著他的應許成為他自己聖潔的子民。」

今天的經文提到,以色列人每3年要付十分之一捐,主要用於照顧4種人:利未人、外僑、孤兒,和寡婦。利未人是事奉上帝的人,他們沒分配產業,由11支派支持;外僑是住在以色列人當中的外邦人;孤兒和寡婦是社會中最弱勢的人。這讓我們想起主耶穌說的「新的誡命」,也是愛的誡命──既要愛上帝也要愛人。

這段經文提醒今日教會,有責任照顧牧者的生活,並要照顧社會弱勢者,和來自他鄉的朋友,否則教會不過是社區型俱樂部罷了。筆者曾領受一個屬靈教導:「你如何對待牧者,就是你對待上帝的態度。」當然,牧者不是上帝,不過卻是上帝差派的使者。上帝的使者若虧負他的職責,上帝會親自管教。同樣地,教會若虧負上帝差派的牧者,上帝也會親自管教。

今日的教會,不該只是信仰群體的聯合而已,不是只有受洗信耶穌的人才能來,或只重視吃喝玩樂,卻不與社區連結、不做慈善。教會應該設慈善基金,專款專用,鼓勵弟兄姊妹奉獻來照顧社區的鰥寡孤獨者。教會要做的,不是只想著如何把人帶進教堂,而是要走出教堂服事人。這世界所需要的,不是教會內吸引人的精采節目和活動,而是教會用愛的服事來觸摸人心。真實的愛,不是只愛那些可愛的,也要愛那不可愛的;不只愛我們認識的,也要愛那不認識的。就我所知,有教會把獎學金特別發給社區弱勢學生,而不是教會裡成績好卻從不聚會的學生。這,正是真實的愛。

在過去牧養的教會,每逢聖誕節都會針對社區弱勢者發送日常用品。從里長那裡取得名單後,要先確認是否真為弱勢家庭,或只是脫產的「田僑仔」,再把日用品載送到真正有需要者的家裡,非常耗時費工。但看到這些家庭收到物資時,臉上洋溢的笑容和感謝,就知道一切都值得。以往舉行和會時,也會再次鼓勵教會把經常費的十分之一對外奉獻。正如今天的經文所教導,教會不能只顧自己,而是要看見需要、願意奉獻,要去愛人、樂於接待客旅。因此,教會每個月都開放一次主日對外奉獻,讓兄姊能認識不同的福音機構與單位,真實關懷與代禱奉獻。基督徒的愛,不要只掛在嘴上、感動在心上,也要實踐在手上,行動在腳上。



默想:
除了每個月該奉獻給上帝的什一奉獻外,我還願意奉獻給有需要的地方嗎?

祈禱:
豐盛的上帝,謝謝祢的賞賜,我願意用我的所有回應祢的愛,因為我的一切來自祢。求祢讓我成為一個樂意付出、甘心奉獻的人。奉主耶穌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