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對生命有眼光的人

參考經文: 創世記39章1~23節

約瑟負責辦理的事,監獄長都不必操心;因為上主與約瑟同在,使他經管的一切都很順利。(創世記39章23節)

以20塊銀子被賣到埃及的約瑟,後來在侍衛長波提乏家中作僕人。波提乏是個有錢有勢的人,在他家中有很多僕人,約瑟就是其中一個。約瑟雖然沒有身分地位,但是上帝與約瑟同在,使他事事順利。約瑟從沒忘記過去的夢,持續用他的生命展現信仰的寬度。

本段經文以約瑟為故事的中心,延續他年少時對未來的眼光。上帝與約瑟同在,他也善用上帝賜的智慧,在波提乏家中努力工作,因此越來越受歡迎。年輕的約瑟長得非常俊美,深受波提乏的妻子喜愛,於是處處想誘惑約瑟。但是,約瑟的心中有上帝,他敬畏上帝的教導,不敢在行為得罪上帝。從約瑟與波提乏的妻子之間的對話,可看出約瑟是敬畏上帝的人。他對波提乏的妻子說:「我主人把他所有的一切都交我管理,我在這裡,他就不必為家務操勞……我怎麼可以做這種不道德的事,得罪上帝呢?」(創世記39章8~9節)由此可見,約瑟對自己的未來非常慎重,他不願冒犯上帝,不為眼前利益或肉體享樂,而背離上帝。即使因為被女主人誣陷而被關進牢裡,約瑟仍不因困境而放棄他的未來。在牢裡的約瑟,仍然懷抱希望,積極面對每天的生活。因此,約瑟也深受監獄長信任,被派管理監獄裡的所有事。約瑟在任何環境中能勝任,是因為他相信上帝在夢中給他的應許,因此向著那個應許穩穩地向前。

積極面對未來的生活,就是對未來有眼光。許多時候,我們或許太專注眼前的困境,而忘記前方更寬廣的道路。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有不同的特別經驗,這些經驗都足以使我們的生命更精練。我們的人生會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有時可能因為挫折而停滯在眼前的環境。但是,我們若對未來懷抱新眼光,相信一切的困難和誘惑,都不能阻擋我們向前。

過去的前輩對宣教懷抱著熱情,在艱困環境下,完成了許多不可能的任務。以太魯閣中會來說,信仰前輩從翻譯出版族語聖經、聖詩,到建立宣教中心,一路走來非常艱辛,但對未來有眼光的前輩了解,這一切聖工是來自上帝的應許,無論環境如何艱困,仍勇敢向前。有幸參與聖工的我,在推動種種事工時,更能體會前輩的堅持與付出,深覺自己的微小,應該學習前輩們的眼光和信心。



默想:
我對現在及未來的生活存著什麼樣的態度呢?

祈禱:
親愛的天父,謝謝祢讓我學習約瑟的忍耐和積極,無論遇到什麼事,都能以喜樂的心面對。即使我的生活難免不順利,但我願意把一切交在祢手中,求祢賜我一顆向上的心,用新的眼光面對未來。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