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末底改的功績

參考經文: 以斯帖記10章1~3節

猶太人末底改的地位僅次於亞哈隨魯王,深受猶太同胞的尊崇和愛戴;因為他為同胞爭取福利,也為他們的子子孫孫謀求和平幸福。(以斯帖記10章3節)

這卷書雖然以以斯帖為名,但故事最後卻特別記載末底改的功績,可見他在猶太歷史中的貢獻。當尼布甲尼撒王從耶路撒冷擄走猶太人,末底改也隨著一群菁英被擄至巴比倫(以斯帖記2章6節),隨後以俘虜身分在亞哈隨魯王面前任職(2章19節)。在偶然中,末底改巧妙揭發暗殺王的陰謀,成了亞哈隨魯王的救命恩人。末底改的善行雖未馬上得到王賞賜,卻在關鍵時刻被發現。以斯帖因為蒙王恩寵,有機會拯救猶太人的性命;末底改後來也被王提升,出任宰相。末底改以被擄的奴役身分,最後竟能在外邦被升為宰相,實在不簡單。

對現代基督徒而言,以斯帖記為我們提供一套在俗世中如何活出信仰、榮耀上帝的指引。我們看見被擄的猶太人即使在異邦,仍謹守信仰,不妥協。從末底改身上我們可學習的,首先是他對信仰的堅持與認同。身為猶太人,他秉持專一敬拜真神的態度,拒絕向哈曼下拜而冒犯哈曼,整個族群差點受連累而遭滅族,所幸上帝垂聽祈禱,拯救他們。他對上帝的敬畏與對信仰的持守,實在是我們的典範。第二是釘根的信仰,成為他人的祝福。在故事結尾,提及末底改深受猶太同胞尊崇和愛戴,因為他為同胞爭取福利,也為他們的子孫謀求和平與幸福。令人驚訝的是,這些猶太人一生都沒有歸回故土,卻能在異地安居樂業,甚至為那地謀福利、求平安。可見,他們的信仰並非獨善其身,自己好就好;即使在被擄之地,仍努力對所處的地方負責任、有認同、有貢獻。

在某種程度上,台灣原住民有類似猶太人的經驗,為了工作和孩子的教育,族人遷居到都市。在都市生活雖然很便利,但生活壓力相對更大。都市族人好像猶太人一樣是被擄的一群,只不過是被物質、經濟、工作與生活多方面的壓力所壓迫。雖然族人必須暫時離鄉背井,卻仍積極在所在之處榮耀上帝,活出信仰的見證,就像當時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太人一樣,他們都是一群優秀的菁英分子,運用恩賜榮耀上帝、祝福他人。我們都是世上的客旅,應當學習以斯帖、末底改,勇敢抓住機會為主而活,並且為他人的幸福奮勇而行。



默想:
我們可以為都市原住民教會做什麼,使他們能堅定為主作見證?

祈禱:
親愛的主!我們只是世上的客旅,這地上並不是我們永遠的家。雖然如此,既然我們在世上生活,就要為周遭人的益處奉獻我們的力量,活出美好的見證。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