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祂」抓得住我

參考經文: 傳道書5章8~12節

勞工不管吃飽吃不飽,總是睡得香甜。有錢人的財產使他不能成眠。(傳道書5章12節)

在照相機還需要用底片的年代,「它抓得住我」這句經典廣告台詞,相信很多人還印象深刻。這句台詞無非要強調,用此底片拍出來的相片品質栩栩如生。有了它,就不用煩惱照出來的相片不好看;有了它,照相就安啦!那我們的人生呢?我們到底被什麼抓住?我們又抓住什麼?什麼能讓我們的人生獲得真正的安穩?

俗話說:「靠山山會倒,靠人人會跑,靠自己最可靠。」但自己真的就可靠嗎?傳道書作者讓我們認清一個事實,就是這世上政治之腐敗與不公義。作者認為,官場腐敗剝削人、為了利益官官相護,是司空見慣的情況,所以不要因看見窮人受欺壓的現象而吃驚和煩惱,因為這只是意料中的事。我們若認為,只要把一切希望都寄託在政府或執政者身上,抓住權勢,就能遠離欺壓與不公義,那是不可能的,因為這些人無法讓我們的人生獲得真正的安穩。那若靠自己累積財富呢?抓住財富能讓我們的人生獲得真正的安穩嗎?作者特別指出,有錢人遭失眠之苦,財富反而使他們增添掛慮,導致他們無法成眠;另一方面,勞工雖比較窮苦,但他一無牽掛,每日的工作使他睡得香甜。因此,不論是抓住權勢依靠它,還是抓住財富依靠它,到頭來都將是一場空。

年少時很喜歡《基督是主》的詩歌,其中〈僅此一生〉提到:「即使你擁有財富,還是會失意,即使處高位,世人都認識你,然而在祂的面前,一切變空虛,祂面前皆空虛,徒然留下回憶。僅此一生,很快就逝去,只有為主工作永洋溢,只此機會遵祂旨意,把你的一生獻給主,如此付出最價值,當常思想你僅此一生。」這正是本段經文的最好回應。

抓住權勢、抓住財富,不如好好抓住上帝。因為只有祂能夠抓住我們的人生,在祂裡面才存在永恆的價值,才能帶給我們人生真正的安穩。親愛的朋友,現在的你抓住什麼?被什麼抓住?你的人生還汲汲營營想要得到那些會敗壞的東西嗎?盼望我們能開啟屬靈的眼光,更致力於追求真理,更依靠上帝勝過一切。因為面對一切的有限,只有「祂」抓得住我們,可以帶給我們安穩滿足喜樂的人生。



默想:
我是否還活在屬世的價值觀中,努力尋找那些只能暫時帶來安穩、滿足的東西呢?小心,這些東西到頭來只會帶來失望。

祈禱:
主啊!祢是我們生命中堅固的磐石,在祢裡面必不動搖。求祢開啟我們屬靈的眼光,讓我們看清唯有在祢裡面,我們必不失望。讓我們能尋求祢、依靠祢勝過世上一切。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