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忍耐的功課

參考經文: 箴言16章31~33節

忍耐勝過威力;自制強如奪城。(箴言16章32節)

2017年,台灣資深徐姓藝人在錄綜藝節目時,因另一名藝人脫口而出一句「輸不起」,而激怒他連罵對方髒話。該影片被外流至網路,引起譁然。而被罵的藝人也自覺受到屈辱,又自錄影片上傳網路,尋找安慰。該事件短短幾天引起社會大眾關注,演藝圈的是是非非再增添一筆。但人們更在意的是,資深徐姓藝人有必要為節目遊戲中的一句話,無法忍耐怒氣到狂飆對方髒話嗎?事後雙方雖有和解,卻多少對兩人的名聲及演藝工作造成負面影響。

反觀我們本身,是否也曾因被人誤解、心情不好、身體不適等,忍不住情緒而勃然大怒,使在場者感到莫名奇妙、無所適從?但有時,發怒是合宜的作為,特別當事情開始往壞的方向發展,上帝無法忍耐人們繼續犯錯時,就會發出義憤,讓人知道有地方已經出錯了,必須有所改進並做出正確行動。

在舊約中,上帝多次對詭詐、極壞的人心忍無可忍,不得不用強烈發怒的方式,使人們學習教訓,回轉歸向祂。人有上帝的形像,自然承襲這項具有破壞性的改變能力。只是,人們不像上帝,往往無法有效控制怒氣,特別是自覺遭到不公平待遇時,總是忍耐不住怒氣,一時失去判斷力,就會做出無法挽回的憾事,令人惋惜。為此,箴言作者提醒我們忍耐的功課:「忍耐勝過威力;自制強如奪城。」(16章32節)

我們都希望有成功美滿的人生,但若只是順從自己的私心、情慾,則永遠無法得到滿足,不滿足且貪婪的心勢必為自己帶來敗壞,長期惡性循環下,只會讓我們無法走到上帝所要給我們的應許之地。

人生總是起伏不定,但是當我們下定決心回轉歸向上帝時,要相信上帝是我們的掌權者,我們只需謙卑順服上帝的旨意、做出正確行動,因為上帝明白我們所經歷過的忍耐,必不讓我們吃虧。所以,別輕易讓怒氣或其他情緒牽著我們走;相反地,我們應當依靠上帝,讓絆腳石成為邁向美好人生的墊腳石。



默想:
適時宣洩情緒是好的,但應該想想發洩情緒的行為是否合乎上帝心意,從中學習忍耐的功課,不輕易發怒、甚至遷怒。

祈禱:
主啊!願祢的聖靈指教我們,讓我們看見自己的軟弱出自何處,學習忍耐,幫助我們克制私心情慾,順服祢的旨意,為基督活出美好的見證。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