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值得等待

參考經文: 哈巴谷書2章1~4節

我要爬上瞭望臺,等著看上主要我說什麼,看祂要怎樣回答我的訴苦。(哈巴谷書2章1節)

舊約中有不少先知都以瞭望臺來代表盼望等待,其中包括:以賽亞、耶利米、以西結等三位先知(以賽亞書21章8、11節;耶利米書6章17節;以西結書3章17節)。今日經文提到的瞭望臺,也代表先知哈巴谷正盼望、等待上主的回應。這些用石頭建成的瞭望臺建造在城牆之上,為的是要方便看守的士兵在遠處就可看見敵人的攻擊。此時,先知哈巴谷在瞭望臺上等候,就是要站在最佳位置,隨時隨地等候上主的回應。

有一位姊妹在懷孕期間,因為丈夫轉換工作,而一起搬至台北定居。在親友介紹下,她到當地的一間基督教醫院作產檢。產檢那一天,這位姊妹看到一大群孕婦正在排隊等待某位醫師的看診,而她等待的也是這位醫師的檢查。就在等待過程中,她發現醫師看診的進度似乎停滯不動,診間門口的看診號碼,幾乎一直停留在同一個數字。於是她不禁懷疑,自己是不是找錯醫師,排錯隊了?她開始對等待失去了耐性,當場有想要退掛號的想法。

就在這時刻,坐在姊妹隔壁的一位孕婦看她神情焦躁,就問:「妳是不是開始失去耐心,不想等了?」她回答:「是的!怎麼有人看診看那麼久?」這位孕婦說:「這位醫師接生的經驗很豐富,他仔細地為每一位患者做檢查,因此,要讓他看診的人需要耐心等待,才有辦法讓他檢查。我記得第一次來讓這位醫師檢查時,足足等了5個鐘頭。當初我也和妳一樣,已經失去耐性;但那時也有一位孕婦和我分享,這位醫師是值得等待的!後來接受他的檢查後,我發覺他的醫術與經驗,真的是值得我耐心等待。」

等待之所以困難,主要原因是我們不知道結果會如何。我們無法等候主,是因為不知道上主要做什麼?甚至不知道上主是否有在做工?我們在等候上主時,常常就是在這樣的景況中。其實,上主所做的事,很多時候跟我們的想像是不一樣的,甚至是完全相反的。雖然我們真的很難明白與理解上主的工作,但在等待的過程中,我們要學習的是不要失去盼望,因為上主的工作絕對值得我們等候;所以在等待的時候,千萬不要失去耐性。

我們若不等候上主做工的時間,就無法得著從上主而來的美好福分!


默想:
上主會透過等待來操練我們的信心與耐心,要相信上主絕對是值得我們等待的神!

祈禱:
上主啊!懇求祢幫助我,在等候的時刻中,用信心及盼望來面對,使我有耐心來完成祢要我學習的功課,使我在苦難當中不至於失去盼望。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