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真理的代價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七章54~八章3節

司提反在石頭紛紛襲擊下,向主呼求說:「主耶穌啊,求你接納我的靈魂!」……「主啊,不要把這罪歸給他們!」他說完這話就死了。(使徒行傳七章58~59節)

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 1483~1546)於1483年11月10日生於埃斯勒本(Eisleben),1546年2月18日也在此逝世。埃斯勒本已成為追思馬丁路德最佳的城市。1883年,市中心的廣場上豎立起馬丁路德一手拿著聖經,另一手拿著威脅開革他的教皇諭令的雕像,是知名藝術家魯道夫‧希梅林(Rudolf Siemering)的作品。

這故事回溯到1517年,路德為了反對帖次勒修士(Tetzel)在威騰堡販售贖罪券斂財的行徑,將〈關於贖罪券效能的辯論〉(共九十五條)按神學辯論的慣例公布於威騰堡大學教堂的大門上,邀請各界進行公開的辯論。此舉震撼了整個歐洲,更激起了教皇的憤怒;於是下詔要路德於六十天內悔改。然而,路德卻將這份詔令公開燒毀。隔年1月,教廷正式頒諭開除馬丁路德的教籍。1521年,德皇查理五世在沃木斯召開會議(Diet of Worms),要求路德出席說明。路德在德皇和議會的面前,重申聖經的權威,他說:「除非是聖經或理由清楚的說服我──我不接納教皇和議會,因為他們常常自相矛盾──我的良心是神話語的俘虜。我不能,也不會改變任何信念。……這是我的立場,求神幫助我。」

使徒行傳記載,司提反在議會前作完最後真理的陳述後,議員們咬牙切齒,大聲喊叫,用手掩耳,似乎想掩飾真理造成的不安。然後,上前抓住司提反,把他推出城外,用石頭打他,直到氣絕。

為了維護真理的價值與尊嚴,所付上的代價總是叫人肅然起敬。


默想:
當真理受到扭曲時,我願為真理付上多少代價?

祈禱:
主上帝,求祢用祢的話語堅固我的良心,用殉道者的勇氣增添我的熱情;祢真理的柱石,將使我昂然站立。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