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新眼光首頁 > 每日新眼光列表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新眼光首頁 研經網站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032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生命的宴席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14章1~33節

14:1 那時候,加利利的希律王聽到了耶穌的事, 2 就對臣下說:「這個人一定是施洗者約翰復活了,才會有能力行這些神蹟。」 3 原來,希律為了他的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羅底的緣故下令逮捕約翰,把他綁起來關在監獄裏。 4 因為約翰屢次指責希律:「你不可佔有希羅底作妻子。」 5 希律想殺他,但是怕人民,因為他們都認為約翰是先知。 6 希律生日那一天,希羅底的女兒在賓客面前跳舞,很得希律的歡心。 7 希律就對她發誓說:「無論你要求甚麼,我都願意給你。」 8 女兒受母親的指使,要求說:「請立刻把施洗者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裏給我!」 9 王感到非常為難,可是他已經在賓客面前發了誓,只好命令照她所求的給她。 10 於是希律差人到監獄裏去,斬了約翰的頭, 11 放在盤子裏,給了希羅底的女兒;女兒把它交給母親。 12 約翰的門徒來,把屍體領去,埋葬了,然後把這件事告訴耶穌。 13 耶穌聽到這消息,就上船,離開那裏,獨自到偏僻的地方去。群眾知道了,從各城鎮走路跟著他。 14 耶穌上岸,看見這一大群人,動了惻隱的心,治好他們的疾病。 15 傍晚的時候,門徒來見耶穌,對他說:「天晚了,這裏又是偏僻的地方,請叫群眾散開,讓他們自己到附近村莊去買食物。」 16 耶穌回答:「不用叫大家散開;你們給他們吃吧。」 17 門徒說:「我們這裏只有五個餅和兩條魚。」 18 耶穌說:「拿來給我。」 19 於是,他吩咐群眾坐在草地上,然後拿起五個餅和兩條魚,舉目望天,感謝上帝,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又分給群眾。 20 大家都吃,而且都吃飽了。門徒把剩下的碎屑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21 吃的人數,除了婦女和孩子,約有五千。 22 事後,耶穌立刻催門徒上船,先渡過對岸,等他遣散群眾。 23 群眾散了以後,他獨自上山禱告;到晚上還留在那裏。 24 這時候,船離岸已經很遠,遇著逆風,在波浪中顛簸。 25 天快亮的時候,耶穌在湖上朝著門徒走來。 26 門徒看見他在湖面上走,非常驚駭,說:「是鬼魂!」他們都害怕得叫起來。 27 耶穌立刻對他們說:「放心,是我,不要怕!」 28 彼得說:「主啊,如果是你,叫我在水上走,到你那裏去!」 29 耶穌說:「來!」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上朝著耶穌走過去。 30 但是他一看到風勢猛烈,心裏害怕,開始往下沉,就喊叫:「主啊,救我!」 31 耶穌立刻伸手拉住他,說:「你的信心太小了,為甚麼疑惑呢?」 32 他們上了船,風就停了。 33 船上的門徒都向他下拜,說:「你真是上帝的兒子。」

施洗約翰被處決,向初代教會與我們發出一個強烈訊息:這世界對上帝始終充滿敵意。當耶穌的事蹟傳開,希律以為祂是約翰再世。古人相信,亡者的靈魂會讓繼承者更有生命力。約翰的受害,是耶穌展開宣教的催化劑。希律犯下姦淫罪,卻無視約翰那先知般的警告,反而將他關押,企圖平息雜音。在希律的生日宴席上,甚至以約翰的首級呈盤獻上作結束,充滿了算計和恐懼。

反觀彌賽亞的宴席,卻不是如此。餅與魚是加利利人基本的一餐,雖然簡單,卻是主的憐憫所引發的神蹟。在耶穌讓5000人吃飽的宴席上,沒有精心烹調的魚,也沒有酒。因為主的憐憫,這一餐使眾人都吃飽,還有餘。馬太福音14章19節描述:「祂吩咐群眾坐在草地上,然後拿起五個餅和兩條魚,舉目望天,感謝上帝,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又分給群眾。」拿、祝福、擘開、遞,成為後來教會施行聖餐的標準動作。神學家盧雲(Henri J. M. Nouwen)說:「這些手勢可說歸結耶穌的一生。耶穌在永恆中被揀選、在約旦河受洗時被祝福、在十架上被破碎、當作生命的餅給了世人。」

耶穌在海上行走,為要安慰與喚起門徒,因波浪飽受折磨的信心。彼得代表深信耶穌是救主的人,也代表願為信仰冒險的人。耶穌對他說:「來!」但當他忘記注目耶穌,看向驚濤駭浪,就陷入危機。因此主說:「你的信心太小了!」(馬太福音14章31節b)儘管有信心,若只看困境,還是會被打敗。福音書中的信心都是動詞,陳明信心需要持續行動。就像歌,不再唱就會消失。我們必須常運用自己的「小信」,不然就會像不再使用的肌肉,最後會萎縮。

早在耶穌誕生時,外邦的星象家就俯伏拜祂(馬太福音2章11節)。這時候,「船上的門徒都向祂下拜,說:『祢真是上帝的兒子。』」(33節)雖然此時門徒還無法明白,耶穌唯獨透過十字架與復活,才真正在這世界作王,但他們已親眼看見耶穌賜生命與行走海面的權能。門徒震懾於此,無不驚呼,稱耶穌為上帝的兒子!

主耶穌教我們向天父禱告:「賜給我們今天所需的飲食。」(馬太福音6章11節)對此,牧師斯托得(John Stott)認為,這應理解成維繫生命所需的各樣事物。換言之,我們要每天邀天父作我們生命的主,願祂的恩典如嗎哪,每天供應。我們信心何等渺小,因此主給我們的挑戰是,有祂成為我們的主和生命之糧,我們怎能不去成為世界之糧,活出被揀選、祝福與願意被破碎的生命呢?



默想:

行在水面上對我而言是指什麼?我會如何回應主的邀請呢?

祈禱:

主啊,謝謝祢使我每天都活在祢恩典宴席中,雖然我信心很小,但因祢的憐憫,我必能行在水面上。奉主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

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