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新眼光首頁 > 每日新眼光列表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新眼光首頁 研經網站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080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政局動盪的世代

參考經文:列王紀上16章8~34節

16:8 猶大王亞撒在位的第二十六年,巴沙的兒子以拉作以色列王。他在得撒統治了兩年。 9 有一個指揮王室半數戰車的軍官心利,圖謀背叛他。一天,王在得撒主管王宮事務的大臣亞雜家裏喝醉了; 10 心利衝進屋裏,把以拉殺了,篡了他的王位。這事發生在猶大王亞撒在位的第二十七年。 11 心利一作王就把巴沙全家的人都殺了,連他的親戚和朋友,凡是男的,都處死。 12 這事正應驗了上主藉著先知耶戶所說關於巴沙的話,心利殺了巴沙全家。 13 巴沙和他的兒子以拉拜偶像,又使以色列人犯罪,激怒了上主─以色列的上帝。 14 以拉其他的事蹟一一記載在以色列列王史上。 15 猶大王亞撒在位的第二十七年,心利在得撒作王七天。那時,以色列的軍隊正在圍攻非利士的基比頓城。 16 當他們聽說心利背叛王,刺殺了王,他們就在那裏擁立暗利統帥作以色列王。 17 暗利跟他的軍隊離開基比頓去圍攻得撒。 18 心利見城已經陷落,就進入王宮的內城堡,放火焚燒宮殿,把自己燒死。 19 這是因為心利犯罪,得罪上主的結果。他像耶羅波安一樣不但自己犯罪,又使以色列人犯罪,激怒了上主。 20 心利其他的事蹟,包括他陰謀背叛王的經過,一一記載在以色列列王史上。 21 以色列人民分成兩派:一半要立基納的兒子提比尼作王,另一半擁護暗利。 22 最後,那些要暗利作王的人勝了。提比尼死後,暗利就作了王。 23 猶大王亞撒在位的第三十一年,暗利作以色列王。他在位十二年,前六年在得撒。 24 後來,他用六千塊銀子從一個名叫撒馬的人那裏買來撒馬利亞山。暗利在這山上建造一座城,按照這山原主撒馬的名字給它起名叫撒馬利亞。 25 暗利比他先前所有的王犯了更重的罪,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 26 他像耶羅波安一樣,不但自己犯罪,又使以色列人犯罪,拜偶像,激怒了上主─以色列的上帝。 27 暗利其他的事蹟和他一切的功績一一記載在以色列列王史上。 28 暗利死後葬在撒馬利亞。他的兒子亞哈繼承他作王。 29 猶大王亞撒在位的第三十八年,暗利的兒子亞哈作以色列王。他在撒馬利亞統治了二十二年。 30 亞哈犯罪,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比他先前任何一個王更甚。 31 他犯了像耶羅波安王一樣的罪還不夠,更娶了西頓王謁巴力的女兒耶洗碧,並且拜巴力。 32 他在撒馬利亞為巴力建造一座廟宇,又築了一座祭壇安置在廟裏。 33 他又豎立一根亞舍拉女神的柱像來拜。他比他先前所有的以色列王犯了更重的罪,激怒了上主─以色列的上帝。 34 他在位期間,伯特利人希伊勒重建耶利哥城。正如上主藉著嫩的兒子約書亞所作的預言,希伊勒在奠立耶利哥城根基的時候,大兒子亞比蘭死了;當他安放城門的時候,小兒子西割死了。

巴沙的兒子以拉作以色列王,在得撒統治了兩年。軍官心利趁他喝醉酒時背叛他,把他和全家都殺了,連一個男丁也不留,連他朋友也沒有放過,篡了王位。但是心利僅作王7天,軍隊擁立的統帥暗利攻入王宮,心利見城已經陷落,放火焚燒宮殿,把自己燒死。以色列人民此時又分成兩派:一半要立提比尼作王,另一半擁護暗利,暗利得到最後勝利作以色列王。我們看到短短數十年間,政局動盪不安,分裂後的北國以色列耶羅波安王朝興起後,被巴沙篡位滅族;巴沙家族興起後,也被心利抄家滅族。心利的七日執政後兵敗自焚而死,隨後的國家分裂內戰,後由暗利王朝執政。

暗利成為北國以色列第六任君王,在位12年,是一個精明幹練的統治者,建立了新首都撒馬利亞,與猶大國和平共處,使北國統一,並有效地控制北方的摩押地,建立多處防禦工事。他是以色列最著名的統治者,政治與軍事的地位堅固。暗利王朝持續了三代長達44年之久,王朝盛極一時。

不過,暗利治理國家的一切功績,與列王紀作者著重信仰之宗旨──敬畏上主與否無關,而被略過不提,甚至加上惡評,就是比他先前所有王犯了更重的罪,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不但自己犯罪,又使以色列人犯罪,拜偶像,激怒了上主──以色列的上帝。繼任的兒子亞哈更是敗壞,所犯的罪比他先前任何一個王更甚。

君主專制時期,權力集中在少數人手中,人民毫無權力,生命也無任何保障。君王治理有道,人民有幸;若是昏庸暴君則造成人民生靈塗炭,要改朝換代常是藉著人民革命或軍事政變來推翻執政者。現今民主制度以民意為依歸,人民代表成立民主議會,從地方到中央執政者,都由人民來決定。二次大戰結束後,70多年來,台灣走過戒嚴、抗議過專制獨裁,許多有志之士前仆後繼以血汗生命追求民主自由,現今的民主成果得來不易。2020年初,台灣再次透過民主制度選出未來4年的領導者,政黨的執政與否取決於民心向背,失利的在野政黨不會被清算,而是應著力於監督執政的團隊。身在民主時代的基督徒,不論任何政黨取得政權,都必須以上帝的信仰為依歸,善盡本分積極關心國是。



默想:

耶羅波安家族罪惡昭彰而被巴沙殲滅後裔;巴沙沒有引以為鑑,重蹈覆轍。這對今日的執政掌權者有何啟示?

祈禱:

上主啊!求祢保守台灣這個國家,願執政者勤政愛民、以民意為依歸,願在野政黨秉持公義監督執政,使人民安居樂業、國泰民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

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