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新眼光首頁 > 每日新眼光列表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新眼光首頁 研經網站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062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尋求上主的引導

參考經文:詩篇27篇

27:1 上主是我的亮光,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上主是我生命的保障;我有甚麼好畏懼呢? 2 作惡的人攻擊我、仇敵殺害我的時候,他們都絆跌仆倒。 3 縱使大軍圍困我,我也不害怕;縱使仇敵襲擊我,我仍然要信靠上帝。 4 我向上主只求一件事;只有這一件事是我的期望:就是一生一世住在上主的家,在殿宇裏瞻仰他的美善,尋求他的引導。 5 我遭遇患難的時候,他庇護我;他使我在他的聖幕裏得平安,把我安置在穩固的磐石上。 6 因此,我要勝過周圍的仇敵。我要在他的聖殿裏歡呼獻祭;我要歌唱讚美上主。 7 上主啊,求你垂聽我的呼求!求你憐憫我,應答我! 8 你對我說:到我這裏來,上主啊,我要尋找你; 9 求你不要躲開不理我!求你不要發怒,趕走你的僕人;你一直是我的幫助。拯救我的上帝啊,求你不要離棄我。 10 就是我的父母離棄我,上主也要看顧我。 11 上主啊,求你指示我該走的道路;仇敵在窺伺我,求你引導我走平坦的路。 12 他們用謊言攻擊我,恐嚇我;求你別讓我落在他們手中。 13 我相信,在有生之日,我會見到上主的美善。 14 要信靠上主!要堅強壯膽!要信靠上主!

詩篇27篇的作者似乎遇到人生的困境,然而他進一步描述自己並不因此喪志,因為上主是他的保護,所以即使是敵人發動戰爭來攻擊他,他也無所畏懼。詩人的盼望像是對現世的期待,而詩的最後似乎也暗示,人生最終的盼望不在現今的時日,而在於屬世眼光看不到、唯信仰眼光能看見的「上主的美善」。即使詩人身處困境,雖然並沒有看見上主對其困境的回應,卻能深深體會到上主的恩慈,並相信上主必定看顧。

美國發生南北戰爭時,流傳下來一則關於向上主禱告的發人深省事蹟。當時南北正在激戰,有人問美國總統林肯:「與你們敵對的北軍禱告時,求上主站在他們這一邊;而南軍禱告時,也求上主站在他們那一邊。你們都祈求上主使你們得勝,請問上主到底要站哪一邊呢?」結果林肯回答說:「我不能禱告求上主站在我這一邊,我是禱告我們能站在上主那一邊。」

我們能確信上主的保守,並非因為我們是基督徒,而是我們願意「瞻仰祂的美善,尋求祂的引導」。因此,詩人說他要在上主的殿中尋求頌讚祂,而不汲汲營營於追求外在安全的保障。很多時候,基督徒認為禱告可以「搖動上主的手」,成就自己所求的事。然而,禱告應是讓上主改變我們,使我們順服祂的旨意、與祂建立合宜關係,因上主是我們的父、我們的主宰、我們的依靠。一般信仰認為,人若向神明祈求,願望實現了,才是靈驗的神。但詩人和林肯的禱告提醒我們,基督徒的禱告不是一味向上主祈求,要上主照我們的意思成就,而是藉禱告內省自己的罪,期能回歸到上主面前,進而了解上主的心意,使我們的作為合乎祂的旨意。

詩人最後呼籲:「要信靠上主!」使我們確信將來美好的盼望,並知道上主不會離開我們。當我們在困苦中,即使看不見幫助,還會信靠上主嗎?許多弟兄姊妹熟悉的詩歌〈雲上太陽〉提到:「無論是住在美麗的高山,或是躺臥在陰暗的幽谷;當你抬起頭,你將會發現,主已為你我而預備。雲上太陽,它總不改變……」這首詩歌,是確信上主應許與同在的提醒,當我們尋求祂的引導,祂必不放棄我們。



默想:

我遇到困難時,曾內省自我生命的態度嗎?在困境中,願我能謙卑來到上主面前,求祂的引導!

祈禱:

慈愛的上帝,我只向祢求一件事,這是我的期望,就是一生一世住在上主的家,在殿宇裡瞻仰祢的美善,尋求祢的引導。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

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