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新眼光首頁 > 每日新眼光列表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新眼光首頁 研經網站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0426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動人的講道

參考經文:使徒行傳2章14~36節

2:14 這時候,彼得和其他十一個使徒站起來。他高聲向大家說:「猶太同胞和所有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你們要明白,要留心聽我的話。 15 你們以為這些人是喝醉了嗎?不是的,因為現在才早晨九點鐘。 16 這情形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 17 上帝說:這是我在世界的末期所要做的:我要把我的靈傾注給每一個人。你們的兒女要宣告我的信息;你們的年輕人要看見異象;你們的老年人要作奇異的夢。 18 在那些日子,我要把我的靈傾注出來,甚至給我的奴僕和婢女;他們要宣告我的信息。 19 我要在天上顯神蹟,在地上行奇事;有血,有火,有濃煙; 20 太陽要昏暗無光;月亮像血一般的紅;在主那偉大榮耀的日子來到以前,這一切都要發生。 21 那時,凡呼求主名的人必然得救。 22 「以色列同胞啊,你們要聽我的話。拿撒勒人耶穌的神聖使命,很清楚地由上帝藉著他所行的神蹟、異能、奇事,向你們顯示出來了。這事你們自己都知道,因為是發生在你們當中的。 23 上帝按照自己的旨意和先見早已決定把耶穌交給你們;而你們藉著不法的人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殺了他。 24 但是上帝使他從死裏復活,把死亡的痛苦解除了,因為死亡囚禁不了他。 25 大衛曾經指著他說:我時常看見主在我面前;他在我右邊,我不至於動搖。 26 因此,我心歡喜,我的言語充滿快樂;而我必朽之軀仍要棲息在盼望中。 27 因為你不會讓我下陰間,也不會容許你忠心的僕人腐爛。 28 你已經指示我生命的道路;你的同在使我充滿喜樂。 29 「同胞們,關於先祖大衛的事,我必須坦白向你們說明。他不但死了,也埋葬了;他的墳墓到今天還在我們這裏。 30 他是先知,他知道上帝對他的應許:上帝曾發誓要從他的子孫中立一個王來坐在他的寶座上。 31 大衛預知上帝的計劃,所以當他講到關於基督的復活,他說:他沒有被撇下在陰間;他的肉體也沒有腐爛。 32 這位耶穌,上帝已經使他復活了;我們都是這事的見證人。 33 他已經被高升在上帝的右邊,並從他父親接受了所應許的聖靈。你們現在所看見所聽到的,就是上帝傾注給我們的恩賜。 34 大衛自己並沒有升到天上,可是他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右邊, 35 等我使你的仇敵屈服在你腳下。 36 「所以,以色列全體同胞啊,你們要確實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上帝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

這段經文是彼得的第一次公開宣講,他引用約珥書2章28~32節的預言,內容主要針對耶路撒冷的猶太人,提到上帝將讓他們有新生命。彼得引用先知約珥的話,顯然有意表達:耶穌基督就是上帝差遣到世上,要重建猶太人的那一位。

威廉‧維利蒙(William H. Willimon)於《使徒行傳注釋》中提到,當使徒面對群眾說他們酒醉時,卻變成彼得講道的機會,透過講道來解釋福音,因為群眾中有些人認識福音,有些人則不認識。書中也提到,陶德(C. H. Dodd)認為使徒行傳所記載的使徒之「宣講」(Kerygma),有固定模式:1.上帝國的來臨;2.通過耶穌的傳道、死亡及復活,這種臨在就會發生;3.耶穌復活、升天並坐在上帝右邊,成為新以色列的彌賽亞;4.教會裡的聖靈,是基督的臨在力量及榮光的記號;5.彌賽亞時代,將在耶穌第二次再臨時達到高潮;6.赦免、聖靈和隨著悔改而來的救恩。或許,我們可以把上面這些當作使徒行傳所說的「宣揚上帝國」之意義。

1960年代的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恩博士,是一位牧師、社會運動者,也是1964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他主張以非暴力的公民不服從方式爭取美國黑人的基本權利。1963年8月28日華盛頓大遊行中,金恩博士在林肯紀念堂前發表一場著名的演講〈我有一個夢〉(I Have a Dream),不斷重複「I have a dream」這句話,強烈而有說服力地描述他對黑人與白人有一天能和平且平等共存的遠景。

金恩博士的這場演講,促使美國國會在1964年通過《1964年民權法案》,宣布所有種族隔離和歧視政策為非法政策。至今,我們仍記得金恩博士的「夢」,它不僅為了公義的緣故,動員一個民族採取行動,也重新詮釋了美國的歷史及憲法。正如林肯總統的〈蓋茲堡演說〉(Gettysburg Address),也不只是蓋茲堡之役陣亡將士墓園的揭幕詞,而是支持「人皆生而平等」原則,將這場戰爭定義為:為了聯邦存續而奮戰,把真平等帶給全體公民。

從彼得的講道,我們看見他用情感向猶太同胞說話。彼得先從先知約珥的預言說起,並從大衛連結到耶穌基督。這動人的演說,引發群眾立即回應,並且想知道他們該怎樣做。宣講(Kerygma)的力量喚起眾人,眾人聽見故事後,深受感動而想要改變。



默想:

聽到感動的講道,我會做什麼回應?

祈禱:

親愛的上帝,求祢透過聖靈親自對我講道,讓我堅硬的心柔軟受感動,並用行動回應祢的愛。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

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