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新眼光首頁 > 每日新眼光列表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新眼光首頁 研經網站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0620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傾聽的重要

參考經文:箴言18章13~24節

不先傾聽就搶著回答就是愚蠢羞辱。(箴言18章13節)

今日經文的重點,在於譴責當時社會人們的罪惡行為。普遍來說,當時社會並沒有人擁有傾聽他人說話的能力,他們無法仔細聽完他人的言語陳述後,才回應自己的想法。人們只是急著想讓自己的口暢所欲言,卻完全不管他人是否已經完全表達他們的想法。箴言作者認為,眾人如此各說各話,天差地別,並沒有達成溝通的真正目的,同時也是一種極為愚蠢羞辱的行為。

中國皇帝唐太宗,一手帶領唐朝成為強盛的國家,擊敗當時的強敵東突厥,此後即被外族尊稱為「天可汗」,並成就了唐朝建國以來第一次的興盛「貞觀之治」。因此,東突厥成了唐朝的藩屬國。有一次,東突厥的使者到中國朝貢,進貢了三個一模一樣的小金人,令人目不暇給,這貢品唐太宗非常喜歡。但是,東突厥的使者向唐太宗表明:「我們東突厥的王有一個問題要問殿下,殿下答對了,才可以得著這三個小金人!」「請問殿下,這三個小金人哪一個最有價值?」

於是,唐太宗請來珠寶匠,仔細檢查三個小金人,秤了它們的重量,細究其製造工法,最後發現竟然一模一樣。東突厥使者挑釁地說:「唐朝泱泱大國,不會連這種小事都無法解決吧?我還等著返國回報我們大王呢!」後來,有一個退位的老臣得知,就請唐太宗把東突厥使者請到大殿。老臣胸有成足地拿著三根稻草,分別插入三個小金人的耳朵。當稻草插入第一個金人的耳朵裡,隨即從另一邊耳朵掉出來;第二個金人的稻草則從嘴巴掉出來;第三個金人,稻草直接掉進了肚子,沒有其他動靜。老臣說:「第三個金人最有價值!」使者默默無語,答案正確。

善於傾聽的人十分具有價值,我們必須常存謙卑的心,把握每次與他人相處的機會,多聽他人的經驗及知識,如此便能幫助自己成為真正的傾聽者,千萬不要以對方的身分地位來決定是否傾聽他所說的話語。我們若能放下自己的意識形態,傾聽他人的雅言,相信會對自我人生有極大的效益。不先傾聽就搶著回答,是愚蠢羞辱的人。



默想:

我該如何使自己成為謙卑的傾聽者?

祈禱:

上主啊!求祢幫助我成為充滿智慧的人,讓我的生命可以活出祢的權能,好使我成為謙卑的傾聽者,使我的生命得著真正的改變來榮耀祢!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

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