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新眼光首頁 > 每日新眼光列表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新眼光首頁 研經網站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0525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撒謊與誠實

參考經文:箴言12章11~19節

撒謊的舌頭瞬息即逝;誠實的嘴唇永垂不朽。(箴言12章19節)

有一個放羊的孩子,因為太無聊,屢次謊稱「狼來了」,呼叫村民來協助。最後狼真的來了,當他再喊時,卻沒有人願意來幫他。這是許多人小時候聽過的寓言故事,為要教導小孩子誠實的重要性。但我們發現孩子總是被教導要誠實,但成年人反而常常說謊、不誠實。

在箴言,作者用了不少格言說明謊言跟誠實所帶出來的不同結果。在今天的經文裡再次說明,謊言的存在稍縱即逝,一點存在的價值也沒有。不過,在我們的經驗中卻發現,有時人們為了逃避責任、為了謀取更多利益,卻常常不擇手段說謊達到目的。雖然這樣的謊言在短時間可能讓自己得到想要的,但是卻不可能長久。相對地,誠實的話語卻禁得起考驗,不管時間多久,它總是屹立不搖。

其實,人從小就會說謊,或許這就是人的天性。從聖經許多例子來看,人說謊的事確實是層出不窮,著名的例子就是雅各。雅各是個很聰明的人,但他為了奪得長子的祝福,與母親利百加聯手欺騙父親。當他穿著兄長以掃的衣服、帶著美食到父親面前時,父親問他:「孩子,你怎麼那麼快就打到獵物了?」雅各甚至搬出上帝的名來增加可信度。他說:「是上主──你的上帝給我好機會呀!」這樣的謊言,真的是大言不慚。所以當哥哥以掃知道之後怒氣大發,雅各只有逃亡到舅舅家(參閱創世記27章)。

雖然雅各用計騙得爸爸的祝福,卻也付出代價,逃亡20年。所以詭計、欺哄都是一時的,雖然有可能達到想要的目的,但當東窗事發時,往往付出更大的代價。

其實,我們都知道誠實的重要,以及說謊是不對的,無法解決問題。但重點在於,我們為何會用說謊來面對呢?不管是逃避責任,或追求想要得到的事物,其實都在於我們無法看得更深遠,並且無法想像未來。簡單說,就是我們對恆久的事並不堅定。如果我們抓住的是永恆的事,我們看的是更深遠的未來,就不會被暫時或眼前的事物迷惑,也不會陷入只為解決眼前問題、或追求短暫的利益,而受迷惑。誠實的嘴唇不只永垂不朽,誠實背後所呈現的,就是永恆的價值。



默想:

我們曾為了什麼事說謊?在說謊後,我們如何反省與改進?

祈禱:

親愛的上主,祢是信實的神,祢喜愛誠實。我們因著罪性,卻常使用謊言來達成推卸責任或圖利之目的,求祢赦免並賜給我們誠實的心,好讓我們在祢面前站立得住。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

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