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講道分享 >
回上一頁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 發表時間: 2019/3/18 下午 02:40:05 )

使上帝的榮耀得到稱讚
作者: 陳明文
經文: 以弗所書1:1–14
字級調整:
摘要  

 使上帝的榮耀得到稱讚                         以弗所書1: 1-14                                            陳明文牧師

以弗所書劃時代保羅監獄書信的最後一封,也是神學的總成,給予基督教三位一體神學重要的根據,擁有豐富的神學內容。保羅在1:1-14三次提到「使上帝的榮耀得到稱讚(vv.6,12,14)」。這不只是對閱讀書信者的勉勵,也是他自己一種服事的核心目標:「使上帝的榮耀得到稱讚」。基督徒的一生,應該像保羅一樣,以「使上帝的榮耀得到稱讚」為志業。

奧秘-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救贖工作

以弗所書一開始,保羅視帶出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救贖工作:

  1. 首先保羅提到聖父的美好恩典vv.3-5:他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
  2. 再來,他提到聖子的救贖工作v.7: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在這裡,保羅揭示了一個奧秘-透過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工作,萬國萬族都要得救vv.10-11:「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我們也在他裡面得(或作:成)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做萬事的,照著他旨意所預定的。而保羅的工作,也是所有基督徒的工作,就是去實現這奧秘所揭示的工作v.12:「叫他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裡有盼望的人可以得著稱讚」。因此,上帝要祂的百姓去傳福音給萬民,在基督裡合而為一。每當獲得一個得救的靈魂,就要不斷感謝上帝 的榮耀和祂榮耀中的恩典。
  3. 最後,保羅提到聖靈的工作vv.13-14:「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14 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原文作:質),直等到神之民(原文作:產業)被贖,使他的榮耀得著稱讚」。

vv.3-6 聖父上帝的榮耀恩典

  1. 上帝主動揀選基督徒:正如耶穌對祂的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約)」。我們應該感到驚喜和特別受寵而感謝
  2. 賞賜屬靈的福氣:上帝揀選我們的目的是賜福給我們,而且是世界上沒有的,人依靠自己力量得不到的-勝過罪的權柄,得到心靈真正平安。
  3. 聖潔無瑕疵的新生命:「聖潔」,指的是祭司的身份,因為上帝是聖潔的,必須是聖潔的人來獻祭給祂;「無瑕疵」,指的是祭品。根據猶太人的律法,祭品在獻祭之前,必須做仔細的檢查。有瑕疵的,都必須排除。只有最好的、完美的,才配獻給上帝。因此,做為基督徒,必須把「次好」、「用剩」…等念頭除掉,把最好的獻上。
  4. 成為上帝的兒子:在羅馬時期,父親對兒女有絕對權力,可以出賣他們為奴,甚至殺死他們。對於沒有孩子的家庭,立嗣子是非常普通的事情,讓家庭得以延續。立嗣子的儀式非常慎重:首先,親生父親要象徵性地兩次出賣他的兒子,並贖回;最後,第三次真的賣他。此時,新的父親,要帶著嗣子到羅馬官府,在第一級的長官面前得到批准,如此才確認嗣子的身份。嗣子在新的家庭中享有一切合法兒子的權利和義務,和舊的家庭完全切割,毫無關係。vv.5-6談到上帝賞賜給基督徒屬靈福氣的計劃。保羅稱基督徒是上帝的兒子,上帝認養了基督徒做為祂的子嗣,代價是用祂的獨生子交換。

vv.7-12 聖子的榮耀救贖

延續vv.5-6,說明基督教三個主要觀念:

  1. 救贖:意思是「贖出」,從戰俘或奴隸中贖出來,從死刑中贖出來,指一個人沒有拯救自己、或贖回自己的能力之情況。世人所需要的是,從天上伸出拯救的手。保羅認為,人沒有能力拯救自己,為此懊惱時,上帝差遣耶穌進入世界,把他們從無法自拔,被罪奴隸,對罪又痛恨又依賴的處境下解救出來,使世人轉向為善。
  2. 赦免:人們常存有罪的感覺,意識而自己的罪惡,以及懼怕神明的懲罰。耶穌來到世上,就是要除去人的罪惡感和對罪的無力感,經驗上帝的愛心和能力,有勝過罪的信心,得到生命的真正平安。
  3. 智慧和聰明:原文是智慧和明達。對希臘人而言,智慧是指關於神明的事;明達則是指有關人類事物和處理的知識,亦即面對和解決日常生活的具體能力,能判斷何者可行,何者不可行。耶穌給了基督徒這兩種能力,使他們同時具備處理現世和永生的能力。

上帝將智慧賞賜給基督徒,使他們得以明白祂的榮耀vv.9-10

  1. 這奧秘就是在耶穌基督裡:上帝的救恩不只包含猶太人,也包含了外邦人。福音向全世界是開放的。
  2. 保羅的概念是,這個世界的現況是分裂的。全世界充滿緊張和爭吵。耶穌來到世上,就是要消弭分裂。因此,在耶穌基督裡,都要合而為一,這就是奧秘。「照所安排的」,原意是家務管理。因此,耶穌就是管家,要照顧一切家務,使一切順利進行。因此,要使上帝的旨意-全世界要破除分裂,走向合一歸主,能夠順利進行。

vv.13-14

對於信主外邦人,保羅提到三點:

  1. 他們聽道且信道。
  2. 聖靈的印記:信道的人要接受聖靈的印記。古代世界中,託人傳遞信件、禮物、貨品等等,總是會封上印記,表明這東西是屬於誰的,以及讓接受者確保東西是原封不動的狀況。憑據:聖靈是基督徒得救的憑據。「憑據」是希臘的商用語言,指先付買價的一部分,作為以後到期付清的保證金或訂金。基督徒在世上獲得聖靈,,預嗜在天上救恩的滋味,並保證我們有一天會完全獲得上帝的福氣:
    • 歸屬
    • 分別
    • 保證

結論

最後,在上帝所預定的日子,萬民萬族都要基督裡合而為一,使上帝的榮耀得到讚美。基督徒的生命是要使上帝的榮耀得到稱讚的生命。因此,基督徒要(1)活出盼望的生命,(2)看重天上的福氣,(3)成為有使命的人。

內容
附加檔案
-- 無附加檔案 --
(本講道稿來自: http://sermon.pct.org.tw/SermonRead.aspx?SID=S20190318000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講道分享 )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TOP
回上一頁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