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6期 獨特台灣
字級調整:

特輯
人物專欄/腳踏車上的洪黃碧玉傳道
關鍵字:
◎ 作者 /陳美玲 (教師/台灣神學院)

 洪黃碧玉傳道(1899-1957)是太平境教會的黃月德長老及郭美的孫女,她的父親為黃月德次子黃登旺,母親鄭春燕長老。碧玉共有十位手足,五男五女,她是長女。月德長老是一位土水師傅(泥水匠),手藝好,因工作的關係接觸宣道師,戒除抽鴉片而信仰基督,福音臨到黃家。月德長老受到安彼得醫生之託,開始養牛,供應牛奶給宣教師和醫館病患食用,後來發展為德記牧場,由長子和次子經營。他們家可說是台灣最早的乳牛業從業人員。月德長老的後代傳承先人信仰,多人擔任牧師或教會長執,熱心服事。

太平境教會小學教員
 
碧玉是長榮女中畢業生,曾經受聘在太平境教會所設立的小學擔任教員兩年多的時間。小學和主日學不同,南部教會曾經設立過幾所小學,在台灣教育尚未普及時
教育兒童。太平境教會小學的歷史大約三十多年,因日本政府制訂新教育政策,和其他的教會小學皆在1921年受禁止而停辦。
 
1917年時,碧玉和嘉義新港人洪賜(1892-1976)共組家庭,洪賜也是太平境小學的教員,兩人是同事。到了1918年初,碧玉因產期將至而辭去教職。太平境小學停辦之後,洪賜轉至公報社工作,負責書籍販售。洪賜聰明、認真負責,個性內向。因先生姓洪,碧玉也被稱為「洪先生娘」,女宣教師就叫她Mrs. Red。他們兩人育
有四子,南祥、南山、南海、南吉;其中長子及四子皆獻身做牧師。
 
碧玉大約三十歲時,剛好南神女子部(女神學)創校,已經有三個孩子的她把握進修機會自我提升,成為第一屆學生。入學時,碧玉同時受聘為台南東門教會的女傳道,一邊念書,一邊服事。她在週日下午和教會神學生一起去收容乞丐的愛護寮傳福音,關心社會邊緣人。家庭和孩子沒有讓她覺得綁手綁腳,來自洪賜的支持讓她放心回應上帝的呼召,神學訓練提升她,使她跳脫傳統女性角色。1930年4月,碧玉從女子部畢業,正式受派到東門教會服事,曾經和黃俟命牧師、潘道榮牧師共事,直到1935年。那時她懷著四子,因產期將至而辭職。
 
開拓高砂町說教所
 
1933年,東門教會安排碧玉派駐在高砂町說教所(佈道所),負責這所開設近兩年半福音據點。
 
由東門教會開設的高砂町說教所,創立於1930年10月,原本設在開山町,之後遷移至高砂町。萬事起頭難,東門教會挹注不少經費和人員,建立這個從零開始的福音聚點,以主日學做為重點事工,派出碧玉、趙陳謹慎長老、趙天慈長老和宋水琴長老等人一起推動。這群開拓同工個個是強棒,年輕、愛主,能力強,又能同心
向標竿前進。高砂町主日學是東門教會主日學的分校,由在長榮中學任教的趙天慈長老擔任主日學校長。經過三、四年的耕耘,高砂町的主日學已經有四十多名學生參加,主日上午禮拜也有三、四十人參加。碧玉帶著同工在這裡的努力開花結果,說教所逐步紮根穩定地成長,經歷了二戰烽火仍然站立,在1946年使用日本聖公會留下的禮拜堂,改名為南門教會。
 
培靈奮興研修聖經
 
為了慶祝南部教會設教六十週年,宋尚節博士曾受邀來到台灣,在台北、台中和台南分別進行為期一週的培靈奮興會,這次聚會非常成功,各地信徒感受靈命振興。1936月5月初在臺南神學校廣場搭起偌大布棚,每天前來聆聽的人接近一萬人,盛況空前。身穿藍布長衫的宋尚節,講道簡單明瞭、直指人心。聖靈的動工讓參加的人無不痛哭悔罪,立志為主而活。碧玉和許多教會信徒同樣受到激勵。
 
奮興會後各地教會信徒大發熱心,組成佈道隊高達269隊之多。太平境教會的信徒同樣立志傳教佈道,總共成立七隊佈道隊,其中由碧玉擔任第四分隊的分隊長。每週四晚上,七隊佈道隊在教會前庭聚集一同祈禱之後,各隊高舉著分隊旗,前往負責區域吟唱詩歌,宣揚救恩。宋尚節培靈奮興會結束後,餘韻不止。兩個月之後,許多台灣信徒不辭舟車勞頓,前往廈門鼓浪嶼,參加為期一個月之久的「全國信徒查經會」。太平境教會施鯤鵬牧師夫婦和台南幾位傳道人及數位會友,也一起前往參加。碧玉的小兒子那時才一歲多,她也踏上這趟進修旅程,因為她內心渴慕著接受更多造就,好多做主的工。
 
監獄傳道兒童事工
 
1936年,碧玉改派至她的母會太平境教會擔任傳道,主要負責婦女和主日學事工。她前後和施鯤鵬牧師、謝再生牧師配搭,在太平境教會服事21年。
 
在太平境教會時,碧玉曾協助南神女子部的實習工作。她積極安排,帶著這些學妹去探訪信徒,實際體驗教會事工的運作,分享自己的牧會經驗。
 
二戰結束後,她曾經在台南監獄擔任教誨師。她接觸女囚犯,並且配合教會聖歌隊到獄中演唱,將慰問和關懷傳達到社會角落幾乎遺忘的人(太25:36)。1949年時,碧玉提議開創主日學得到太平境教會核准,並在台南監獄主管贊助下,借用監獄康樂室做為主日學教室。她帶著同工廣邀監獄員工宿舍附近的兒童來參加,一
開始就有五十多名兒童,到了隔年增加到一百多名,成果相當可觀。主日學以唱詩歌、禮拜、研讀白話字進行,啟發兒童,帶領他們親近上帝(太19:14)。一段時間之後,這個主日學與濱町主日學合併,幾年之後發展為台南西門教會。
 
碧玉帶領同工以主日學為傳播福音的基地,發揮她的領導力和推行力。她在探訪關懷信徒、帶領婦女方面的工作,同樣受到肯定。她總是任勞任怨,無私地付出,
為主做工。除了教會的工作之外,她也參與在長榮女中校友會和南部女宣道會,擔任幹部。
 
在四子南吉牧師的印象中,母親是一位外向且有行動力的女性。她事先思考作規畫,好讓事情更有效率地達成。為了節省時間,碧玉曾經從日本訂購一輛女用腳踏車代步。騎車外出探訪,可以多跑幾家,也可以去遠途的信徒家,辦理教會事工時更加方便。在當時,擁有一輛腳踏車可是相當特別的,碧玉懂得善用資源,使自
己在服事時更加得心應手。家人支持碧玉的教會服事,在家裡,由父親及三位兄長分攤家事,讓母親無牽掛,全心投入服事。南吉牧師小時候也會替母親跑腿,是小幫手。個性內向的洪賜和活潑外向的碧玉互相幫補,為主成就美事。
 
碧玉在東門教會和太平境教會擔任傳道近三十年,她盡忠於所託付她的工作,帶領同工開拓教會新據點,用心投入兒童事工和監獄事工。1957年她因病辭傳道職,同年9月安息。
 
後記:感謝洪南吉牧師接受筆者電訪並且提供相關資料。
 
參考資料 : 黃茂卿。《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設教九十年史(1865-1955)》。臺南:該會,1988。賴永祥長老史料庫。
 
 
【更正啟示】
 
456期頁33,「主安」為「信安」;頁36後記,「高哈拿」為「吳哈拿」。
同作者相關文章:
人物專欄/為主而活的 李美玉傳道 (第 458 期)
人物專欄/女宣道阿喜嫂―謝加 (第 457 期)
人物專欄/腳踏車上的洪黃碧玉傳道 (第 456 期)
主題探討/由年長者的生活樣貌出發 (第 455 期)
人物專欄/澎湖女兒 呂玉蘭傳道 (第 455 期)
人物專欄/熱愛幼教奉獻一生的林盛蕊長老 (第 454 期)
人物專欄/堅強行天路的蔡賴治女傳道 (第 453 期)
人物專欄/親近主得力量的吳秀惠牧師娘 (第 452 期)
人物專欄/蒙主眷顧的孤兒寡母-徐秀玉長老 (第 451 期)
人物專欄/心安知足的黃綠竹牧師娘 (第 450 期)
人物專欄/淡水女學堂首屆畢業生莊珍珠 (第 449 期)
人物專欄/長女之母 龔瑞珠 (第 448 期)
人物專欄/開創先河的婦女領袖 高潘筱玉 (第 447 期)
肢體交通/姊妹們,起來! (第 446 期)
女宣教師腳蹤/文安姑娘和台南女學 (第 428 期)
女宣教師腳蹤/致力婦女教育的林安姑娘 (第 427 期)
女宣教師腳蹤/忠心事主的黎瑪美姑娘 (第 426 期)
女宣教師腳蹤/北部女宣道會的推手——安義理姑娘 (第 425 期)
女宣教師腳蹤/教育管理者吳瓅志姑娘 (第 424 期)
女宣教師腳蹤/護理先鋒烈以利姑娘 (第 422 期)
女宣教師腳蹤/用生命影響生命 (第 421 期)
女宣教師腳蹤/台灣教會音樂之母-吳瑪利師母 (第 420 期)
女宣教師腳蹤/和藹親切的萬真珠姑娘 (第 419 期)
女宣教師腳蹤/淡水婦學堂的領航者--高哈拿姑娘 (第 418 期)
女宣教師腳蹤/盧仁愛姑娘 (第 417 期)
肢體交通/在主裡合一 (第 415 期)
電影櫥窗:海鷗食堂 (第 393 期)
主題探討:有水當思無水之需----雨水回收 (第 387 期)
主題探討:愛花人‧愛樹人‧愛土人 (第 382 期)
肢體交通:參加CWM性別工作坊心得 (第 379 期)
主題探討:母親節禮物 (第 375 期)
主題探討:有機食品,有機生活 (第 37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6 期 獨特台灣 (8-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6期  2021年  11月 獨特台灣 456
本期主題:獨特台灣
發行日期:2021/1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獨一,無二
主題探討/讀五經 談公衛 看台灣防疫
主題探討/生物文化多樣性中的婦女力量: 以泰雅小米文化復育為例
主題探討/台灣鯨豚的豐富與保育 人應扮演的角色
主題探討/共享、共好、共承擔-成為育兒家庭的好幫手
主題探討/科技之島的美麗與哀愁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人物專欄/腳踏車上的洪黃碧玉傳道
小錢祈禱網/不再被奴役
小錢祈禱網/讓我們悔改
肢體交通/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母親節親子野餐活動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相約在主裡‧經驗神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慈繩愛索圈起來的愛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順服帶來祝福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幸福在我家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謝謝神讓我領受祢的醫治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