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36期 拒絕瑪門‧享安息
字級調整:

特輯
小錢祈禱網/捍衛人性尊嚴
關鍵字:
◎ 作者 /Lydia Mwaniki, Kenya(肯亞) ()
◎ 作者 /譯‧洪仲志 ()
.本期主題:捍衛人性尊嚴
(Stand up for Human Dig-Stand up for Human Dignity)
 
.建議閱讀經節:創世記1:27;出埃及記1:15-22;箴言31:8-9;路加福音4:18-19;詩篇8:4-6;彌迦書6:8;路加福音8:43-48
 
「尊嚴」一詞源自於拉丁文decus,意思是充滿光彩的人、卓越、榮譽與榮耀。「人性尊嚴」指的是人類有權受到尊重。這是一種個人或者群體自尊(self-respect)與自我價值感(self-worth)。人性尊嚴是人類的最高價值。每一個人皆有價值,也值得受到尊重。這樣說來,人性尊嚴是所有人權中最重要的一個。從聖經的角度來看,人性獨特的尊嚴乃是源於人類是憑上主的形象所造(創1:27)。也因此,所有的人都具有平等的位置、地位、價值與尊嚴。
 
在多元中尋求合一
 
第24期小錢運動祈禱網(CoP)所呼籲的「捍衛人性尊嚴」(Stand-Up for Human Dig-Stand-Up for Human Dignity),也就是要呼籲大家要尊重每個人皆有上主形象的尊嚴。這也是倡議在種族、性別、階級、外貌、年齡與心智能力、有能力或身心障礙的多元當中尋求合一。我們如何面對自身的多樣性,以便在與他人的關係中尋求合一,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2:12-31中,便以人類身體做為比喻,來解釋多元中的合一。身體本身就是一體的,但擁有不同的部位。不同部位的多樣性並沒有導致各部位間的敵對,也就是說身體的各部位並不相互對抗。反之,每一個部位認可其他部位的需求。因此身體本身的多樣性,共同創造了一個合一的整體,每個身體的部位也在其中為了整體的美善一同努力。
 
不幸的是,這樣的情形並非總是出現在現今的世界。人類因著不同而分開,卻不是合一。我們對生命缺乏了對人性尊嚴與價值的尊重。舉例來說,我們生在一個世界,這其中有許多人從來不知道什麼是和平。就像在伊拉克、敘利亞、南蘇丹、蒲隆地和剛果,還有世界上許多地方,和平是脆弱不堪一擊的。此外,由於強暴已成為戰爭中的武器之一,女性常被迫受到性騷擾。性別暴力已不再單指向女性,也波及到男性和兒童,人口販運、政治/宗教領袖的權力濫用以及上述原因所產生的家庭危機,這些都在在證明了人性尊嚴已經離我們很遠。
 
為受暴者發聲
 
現今世界的處境呼召在祈禱網中的姊妹們起身(Stand-Up)為捍衛人性尊嚴努力,這不是說要我們的雙腳站起來;這個呼召是要我們藉由上主的幫助,盡可能去倡議人性尊嚴。這樣的倡議可以透過祈禱、教導、邀請領袖們參與在傷害人性尊嚴的相關議題中,向所有人分享愛,為抵抗暴力、不利於女性、男性、青年、兒童及受苦難人的行動發聲。因此,我們邀請姊妹們在這期的禱告網中貢獻恩賜,分享各自處境中人性尊嚴所受到的暴力對待,並以本期建議的聖經經節來回應他們的困境。
 
為榮耀上主,不論是個人微小的作為,或者一群人一起捍衛人性尊嚴的行動,都將會一遍又一遍像小錢友誼祈禱運動的影響一般,產出許多豐盛的果實。阿們。請在你所在之處,用你所有,盡你所能吧!
 
Lydia Mwaniki牧師是非洲教會協會(the All Africa Conference of Churches, AACC)神學、家庭與性別公義事工主任。在進入非洲教會協會之前,她曾於肯亞的聖保羅大學擔任講師以及牧育長。2001年Lydia Mwaniki牧師於南非夸祖魯-納塔爾大學獲得非洲基督宗教神學碩士(M.Th.),2011年春天於同一所大學取得新約與性別博士學位。Lydia牧師來自於肯亞聖公會的奈洛比(Nairobi)教區,並從1990年起在聖公會中擔任多項不同的職務。她出版了許多值得尊敬的書籍和期刊,其著作主要關注於性別與發展、性別與教會治理,以及新約保羅書信中性別化經文的後殖民閱讀等領域。
同作者相關文章:
小錢祈禱網/捍衛人性尊嚴 (第 436 期)
小錢祈禱網/寫在之前 (第 436 期)
小錢祈禱網/捍衛人性尊嚴 (第 436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36 期 拒絕瑪門‧享安息 (11-20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36期  2018年  7月 拒絕瑪門‧享安息 436
本期主題:拒絕瑪門‧享安息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住在基督裡
幹事的話/妳(你)的心在哪裡?
主題探討/歸回安息:轉離「瑪門」,轉向上帝
主題探討/安息?休息?停?
主題探討/謝絕瑪門干擾,享受安息芬芳
主題探討/連結主愛,抵擋誘惑
主題探討/當代的不安之心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三)
小錢祈禱網/寫在之前
小錢祈禱網/捍衛人性尊嚴
中區會長短波/最好的禮物
生活見證分享/感謝主,尋得我
肢體交通/在新靈性群體裡的治癒盼望
肢體交通/啟發與連結
幸福家庭徵文/守住希望的母親
幸福家庭徵文/明白上帝的心意
幸福家庭徵文/同是神的兒女
幸福家庭徵文/為彼此的生命加油
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