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19期 「神」話即時通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找尋生命的答案
關鍵字:
◎ 作者 /陳家怡 (屏東中會崁頂教會會友)
我是個從小在長老教會長大的孩子,整個週日早上很自然地就是到教會報到,從小的神學觀念就是從那時候開始萌芽。
 
大概在小學的時候,開始會懷疑教會師長們教的東西,例如:魔鬼。我曾問:「聖經裡的魔鬼與傳統信仰裡的魔鬼是一樣的嗎?有沒有鬼魂啊?」不過當時可想而知我並沒有得到正面的回應,也因當時年紀小,即使有疑問也沒有產生太多衝突。
 
重新學習讀聖經
 
這樣的信仰教育與思維,直到上了大學參加總會舉辦的「聖經神學研究班」而被打破、大爆發。當時是被大專工作者鼓勵、在半推半就的情況下去參加(其實是上帝的安排),從營會開始,我重新認識聖經,重新學習怎麼讀聖經,這才發現,原來透過聖經裡的人物、故事,訓練我用不同角度看同一件事情,就如同在生活中,一件事情可以有多面向的思考,甚至從聖經或耶穌的角度來看。不過,我也常懷疑:我又不是耶穌,祂真是如此看嗎?
 
如果說大學時期參加長青團契與營會是一場轟轟烈烈的洗禮,那麼出社會後就是信仰生活的斷層的開始,原本我有在固定的教會聚會,也參加詩歌班,但隨著工作與家庭生活日漸忙碌,我漸漸脫離教會圈子,也是從那時候開始,所有事情都不同了。
 
我用自己的短視去看世界,用自己的自私去處理事情,用世俗、沒有愛的方式對待身邊的人,將近十年離開教會的日子,期間經歷結婚、生子,與先生的不同調讓自己掉入泥沼。2014年正巧看到總會舉辦的第一屆全國社青讀經營的主題「愛,哩來」,還有裡頭有「如何面對家庭衝突」的工作坊深深吸引著我,內心期待著去到營會中或許可以找到處理這段婚姻狀況的解藥,便毅然決然地自己帶著兩歲多的孩子參加。說穿了,這是為了一直爭吵不斷的婚姻,找一個可以尋求上主答案的旅程。
 
知易行難的掙扎
 
營會中的兩個講師陳南州牧師、蔡銘偉牧師,正好是當年我參加過的神研班當中很喜歡的兩位牧師,兩場專講的內容很精采,需要聚精會神地聽才能跟得上。還記得當中分享了美國神學家尼布爾(Karl Paul Reinhold Niebuhr)著名的寧靜禱告文(Serenity Prayer):「神啊,求您賜我寧靜的心,接受我所不能改變的事;賜我勇氣,改變我所能改變;賜我智慧,分辨兩者的差別。」在專講中也不斷地提到基督與愛的形式、基督徒如何行出愛,在聖經中是怎麼說的。聽著聽著著實深深感動,但在現實生活中,這一切卻變得好困難!
 
原來,愛很簡單卻也很難。
 
天使協助看清問題
 
在營會過後的日子,面對夫妻關係、同儕關係、家人關係、同事之間的關係,每當有衝突與嫌隙產生,我發現要愛得下去還真是難,也才醒悟當初傻傻以為參加營會後應該能改變自己對先生做法的憤怒,看來是太愚昧了。直到某天晚上,我和我的半夜天使(婚姻輔導牧師)深夜抬槓,他又無心地點了一下:除了愛就是要相信(信心),相信上主會改變我們家。之後,我的婚姻還是經歷了風風雨雨,甚至在2015年2月,信心全無的我逃離家想放棄婚姻,到了台東找一位傳道朋友,才發現上主真是巧妙的安排,透過親身經歷友人婚姻的大衝突,才發現我與先生都有需要修正的地方,透過靈修與禱告,我得到釋懷。
 
基督徒除了讀聖經,還是需要靈修、禱告,如果可以,找一位值得信賴的婚姻輔導,當夫妻兩人遇到困難時能中立地為兩人做輔導協助,甚至會丟一些適合的書籍供我們閱讀,這就是所謂的:上主在做工。
 
愛,是存在於人與上主間的關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如果沒有透過上主,只想靠方法,一樣徒勞無功;但如果有協助的天使,將使方法更有力量,透過諮商談話、靈修書籍的輔助,更能讓我們看清自己問題的所在,找到改善的方法。
 
讀經營的操練與影響
 
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不管是學校或是教會,我們都習慣了單一思考的模式,說嚴重一點也帶有奴化的結果,連帶影響了讀經方式與信仰觀。讀經營中最為精采的是小組討論,同一段經文,每個人看到的、經歷的都不同,透過分享能夠激盪出不同的火花,不斷衝撞我的舊有思維,幫助我重新認識在長老教會下的信仰觀。經過這樣的洗禮,現在的我更為入世,用聖經去看台灣這塊土地,更愛這片土地了,我想,這就是這段讀經歷程中最大的影響與收穫。謝謝上主讓我有這樣的體驗。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跌跌撞撞一路摸索-我的母語教育經驗 (第 435 期)
主題探討/找尋生命的答案 (第 419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19 期 「神」話即時通 (8-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19期  2015年  9月 「神」話即時通 419
本期主題:「神」話即時通
發行日期:2015/9/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活活潑潑「讀」聖經
幹事的話/更新,從「愛‧讀聖經」開始
主題探討/讀經:接受聖靈的塑造
主題探討/律動背經真開心
主題探討/傳揚上帝的話語
主題探討/分享推動手抄聖經的美好
主題探討/讓神的話成為「路上」的光
主題探討/找尋生命的答案
主題探討/條條大路通聖經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二)
女宣教師腳蹤/和藹親切的萬真珠姑娘
中區會長短波/榮恩榮美的團隊事奉
中區會長短波/真愛的鑰匙
幸福在我家
生活見證分享/行在恩典中的幸福
肢體交通/不同文化處境下的性別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