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15期 如何和平分手
字級調整:

特輯
關懷鄰舍/愛可以再更多一點點
關鍵字:
◎ 作者 /邱靜宜 (屏東中會大鵬灣教會牧師)
大鵬灣教會是一間較年輕的教會,2003年由母會東港教會開拓設立。2005年我的先生黃明安牧師從神學院畢業,抽籤分派來到大鵬灣教會之後,我們一直思考要如何讓社區的居民走進教會,教會能成為社區的幫助和朋友。
 
當筆者2006年即將從神學院畢業時,經歷一年傳道娘的角色,在這一年的牧會生活中發現社區和教會之間的疏離,社區人士對於教會的存在無感,教會的弟兄姊妹在社區中沒有活出信仰的見證,面對自己即將畢業踏入牧會的禾場時,內心感到焦躁不安。
 
機構與教會合作
 
教會在2003年開設後,開拓的牧師在禮拜六有針對社區兒童開辦週末兒童營,當我們2005年來到大鵬灣教會,仍持續禮拜六的週末兒童營。從一、兩戶3~5個孩子開始招聚社區內的兒童,也透過世界展望會的社工員,開始關心社區內有接受展望會資助的孩子,將展望會關心的孩子帶入教會。展望會的社工員在大鵬灣教會做一週一次(禮拜三)的課後陪讀班,將展望會的資助童帶入教會,到教會發放展望會的救助物資,也透過教會關心資助童的家庭。
 
教會在2009年八八水災後與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簡稱1919救助協會)簽訂合作備忘錄。教會從2013年開始,透過1919的食物銀行關心社區內經濟較弱勢的家庭。1919針對陪讀班老師開辦的支持性團體課程,幫助我們的陪讀老師有紓壓的管道。1919更透過節日給予孩子禮物和關心,減輕教會籌措禮物和點心的壓力,讓學生感受到台灣各地給與弱勢孩子的愛和關心。
 
教會與學校互動
 
2007年在一個契機下,教會社區內唯一的學校大潭國小的輔導老師,到教會詢問我們可否到校內上生命教育課程。與學校老師、校長商量上課時間時,學校破例開放上課時間實施生命教育課。原本只有實施六年級三個班的生命教育課,從2008年開始針對國小的五、六年級學生上生命教育課。藉由生命教育課我們也和學校合作,連續舉辦三年的聖誕晚會,2007年在大潭國小舉辦的聖誕晚會,社區人士和學校師生有700人參加,2008年的聖誕晚會有1000人參加,2009年有1200人參加,透過生命教育課,教會和學校有良好的互動,共同推動社區工作。
 
災害後的契機
 
2009年的八八水災,我們所處的社區也成為災區,從台灣各地湧入人力、物力的資源,許多志工和教會團體期待能為災區做心靈重建的事工。原本我們教會只有禮拜三的課後陪讀班,也因八八水災有人力和物力的資源,在2009年10月經過審慎的評估下,開辦從週一到週五的弱勢兒童課後陪讀班,由大潭國小各班導師發送教會成立陪讀班招生的訊息,老師推薦需要接受協助的弱勢學生到教會參加課後陪讀班。
 
剛開始辦理課後陪讀班,我們由於經驗不足也不清楚陪讀班的定位,只要聽到有辦理陪讀經驗的教會分享,我們都囫圇吞棗照單全收。第一年我們招收39名學生,每天忙碌煮晚餐、接送學生回家、處理學生的品格和學科問題、情緒管理、課室管理和陪讀班老師的教學狀況調整,甚至也要煩惱陪讀老師的住宿事宜等等。開辦一項社區事工很容易,事實上管理和協調樣樣都是考驗。要與學生家長和學校老師溝通,陪讀班老師的訓練和遇到學生狀況要如何處理的應變能力,在在都考驗我們的耐心和信心。
 
從2009年至2014年中,我們經驗許多次的失敗和挫折,累積不同的經驗和心得,我們緊捉開辦陪讀班的初衷和異象,就是要得著社區居民的心且認同教會,社區居民會將教會當作他們的朋友和一份子,教會在社區居民的心裡是非常重要且不可被取代。
 
2013年大潭國小承辦內政部的火炬計畫,學校委託教會協助訪視關心學區內的新住民媽媽。透過訪視新住民,教會認識更多的社區家庭,直接關心弱勢家庭的心聲和需要。感謝主,經過這幾年的努力,學校校長、老師們感謝教會協助弱勢學生的課業,社區居民感受到教會存在於社區的必要性,也感謝教會關心社區裡的弱勢家庭。
 
繼續向前行
 
一間年輕仍在開拓中的教會,成人會員20人、弟兄姊妹年齡偏高、沒有知識份子又沒自信的教會,透過社區事工激勵弟兄姊妹成長和自我肯定,這不是一條容易的道路。社區建造的工作並不是我們原本計畫中的事工,而是上帝開的一條路。透過社區事工,教會的週末快樂兒童營目前平均有47個兒童、青少年參加,青少年小組聚會有18人,全部都是社區的孩子和青少年。週末兒童營這幾年來推行美語戲劇,我們期待透過美語戲劇幫助學生更有自信心、不排斥學習美語,感謝主,我們的學生參加台北新希望基金會的「super I do美語戲劇比賽」,連續三年奪冠。
 
每學期透過家訪,我們關心孩子和家長的身心狀況,教會成為他們彼此之間的溝通管道。在未來我們計劃透過家長的成長班,將福音帶入家庭。我們知道這個世代每個家庭都面臨衝擊和危機,教會做社區事工不是教會有能力或已經裝備預備好,就算教會沒有能力做社區事工,上帝如要我們走入社區、關心社區,祂必親自帶領。
 
鬆土的過程中的確是流淚撒種,流淚撒種的過程中得著許多恩典。2014年10月的聖禮典中,第一位新住民媽媽受洗,她也帶著她唯一的兒子小兒洗禮。教會每個主日的愛餐也是由社區新住民媽媽來協助煮食,每天晚上陪讀班學生下課前,他們的家長聚集在教會前庭聊天分享心事,孩子們遊戲的笑聲充滿在我們周圍,我的內心充滿感動和感恩,若不是上帝開社區的大門,我們什麼事都無法做。
 
我們是領受上帝恩典、得到特別恩寵的一群,上帝給我們的愛真的很多,超乎我們所想像。我們領受恩典卻不回應上帝,上帝必用祂自己的方式繼續做祂的工程。我感謝上帝,讓我們有機會在鄉村服事;我感謝上帝,祂給我們的恩典夠用;我感謝上帝,讓我們有機會參與在祂的工程中;我感謝上帝,流淚撒種必歡呼收割。只要用心聆聽、領受呼召,多給身旁的人愛和關心,我們的眼淚必成為甜美的祝福。
同作者相關文章:
關懷鄰舍/愛可以再更多一點點 (第 41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15 期 如何和平分手 (16-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15期  2015年  1月 如何和平分手 415
本期主題:如何和平分手
發行日期:2015/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愛‧別離
幹事的話/重現熱情‧活出愛
主題探討/相愛容易分手難
主題探討/恐怖情人:親密關係暴力
主題探討/只是當時已惘然
主題探討/每一次衝突都是認識自己的契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婦女新眼光/〈哈該書〉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敬天愛人,同得福音好處
生活見證分享/歡歡喜喜插盆花
中區會長短波/把愛給出去
中區會長短波/豐盛的沖繩靈修之旅
中區會長短波/上帝的愛使我們相聚
肢體交通/在主裡合一
肢體交通/參與見證歷史的一刻
關懷鄰舍/愛可以再更多一點點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