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13期 熟年服事
字級調整:

特輯
女宣好好用/讀書會讀《女宣》
關鍵字:
◎ 作者 /洪秀貞 (台中中會婦女事工部顧問)
時間:每季第一週日(《女宣》雜誌主題探討分享/影片欣賞分享)

地點:民族路教會教育大樓會議室

人數:約30人

聚會方式:

1.依《女宣》雜誌主題探討的篇數分組。

2.每組推派一位為組長,現場分給組員主題探討文章,閱讀8~10分鐘。
 
3.剛開始可能有較內向或不知如何分享的組員,請她說出文章中受感動或有同感之字句,會分享的每一組員限5分鐘(以免占用整個時間)

4.最後各組推派一位代表彙整自己那組的分享,向全體分享。
 
讀書會的功用
 
所謂的「讀書會」,通常都是一群朋友聚集在一起,根據既定的主題或問題領域,進行有系統的閱讀。讀書會的成員稱為參與者。其中一個成員扮演協調的角色,通常是由婦女團契的會長或是負責靈修的同工來擔任。換言之,讀書會是運用一組人互動形態的閱讀,以小團體的方式進行某一個主題的閱讀。參與的契友不必具備學術背景,但其可獲得豐富的屬靈造就。透過婦女團契讀書會的參與,契友學習討論、分享生活見證的技巧,並培養思考和尊重別人意見及接受屬靈生命造就的態度,並可體驗團契共同生活體的感受;而且所獲得的屬靈知識與其日常生活連結,此乃讀書會主要的功用。
 
以教會婦女來談,稍年長者常常覺得看書很傷眼力,或者看到書就想睡覺,年輕者由於平常工作、家庭壓力過重,沒有餘力和閒暇顧及精神生活的滿足去好好讀一本書,因此讀書會的閱讀份量最好是契友負擔得來的。如果一次討論一整本書,每個人都覺得壓力很大,還不如每次份量少一點,讓每個人有準備、有收穫,這樣效果比較好。《女宣》雜誌為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的重要文字事工,藉由文字有效傳遞婦女信仰、家庭、工作相關的議題與資訊,並做為總、中區會婦女團契的溝通橋樑,目標讀者是「教會婦女」,因為長期以來婦女的特殊議題一直被教會所忽視,因此以婦女生活為主要探討議題的《女宣》雜誌更形重要。
 
讀書會的要素

適合的閱讀材料
 
基本上,讀書會有幾個構成要素,首先是要有「閱讀的材料」。《女宣》雜誌主要內容是為姊妹們教會生活、信仰造就、友誼橋樑的方向來規劃,做為讀書會的閱讀材料是最適合的;婦女神學需要一個自己的天空來揮灑;婦女的聲音需要一個獨立的傳遞管道;婦女團契需要一個互相交誼的園地。因此,婦女團契會長如果能用點心思,藉由簡單淺顯的短篇文章,透過小組的方式進行某一個主題的閱讀來提升婦女的信仰素質,並讓身為長老教會一員的婦女,了解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是什麼樣的組織,為婦女做哪些事工…等等,不僅能幫助婦女團契成員深入了解並傳遞婦女信仰、家庭、工作相關的議題與資訊,也能讓信仰與屬靈的生活結合。
 
討論與分享
 
再者,讀書會一定要有「討論與分享」。討論比較偏向知識、觀念和想法上的探討;分享則是經驗的交流,談談我們讀的這些東西跟我有什麼關係。尤其當契友面臨家庭、信仰、婆媳、兒女、婚姻等等現實的問題,就不能只有純粹知識的討論,透過《女宣》雜誌相關文章內容的討論和契友實際生活經驗分享,讓大家思考這和「我」有什麼關係,聖經如何解答這些問題。所以讀書會非常重要的是要有討論、分享,彼此互動、交流,而不是主持人在上面一直講,做心得報告而已。
 
開放
 
讀書會的第三個要素是「開放」。這指的是在讀書會中,不管講什麼話,都不會被人當做笑柄,而且可以提出各種想法,允許不同角度的探討。
 
把握這三個基本要素,參加讀書會的成員就不要求多,一開始推動的時候,不用把規模弄得太大,寧可先邀請幾位有興趣的契友開始,成效不錯後,大家就會陸續邀請其他的契友來參加,如果帶起來的話,才會有真正的學習風氣。
 
讀書會的經營訣竅
 
因此,當我們在思考如何經營婦女團契的讀書會時,以下幾點可以參考: 
 
1.選擇適當的主題與閱讀的文章。
 
2.持續的進行。
 
3.突破團契事工的分工。
 
4.縮短讀書會的時間延滯。
 
5.相互欣賞、彼此激勵、包容。
 
6.會外會聯誼。
 
7.不偏離聖經,並將主題與聖經內容結合。
 
8.藉由生活見證展現效益。 
 
追求靈命成長
 
今日教會內最大的問題是許多人不再追求屬靈生活的成長,平日的休閒時間被網路、電視與其他娛樂占去太多時間。根據文化部台灣出版產業發展策略報告指出,台灣每人每年平均只看兩本書,遠低於各國,國人閱讀風氣不盛,更不要說是閱讀屬靈方面的書了。因此,婦女團契會長或是同工應善用讀書會,以淺顯的主題帶入生活見證分享、婦女的故事、肢體交通、好文章分享等,讓姊妹們一起來參與讀書會。甚至鼓勵契友為「婦女寫作」,鼓勵姊妹們將自己生活或信仰的見證記錄下來。一方面可抒發心緒,另一方面可以投稿發表,鼓勵其他與我們面臨相同處境的姊妹,或分享自己特殊的經歷,形成彼此交流的網絡。讓靈命的成長從讀一篇好文章開始,逐漸拓展到讀一本好的屬靈書籍,在這個提倡終身學習的時代,不要讓自己的靈命成長停留在原地。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中區會長短波/為福音廣傳一同努力 (第 418 期)
女宣好好用/讀書會讀《女宣》 (第 413 期)
主題探討/爸媽囧很大 (第 411 期)
主題探討/兩個女人 (第 408 期)
主題探討/成為有智慧的婦女 (第 404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13 期 熟年服事 (16-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13期  2014年  9月 熟年服事 413
本期主題:熟年服事
發行日期:2014/9/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成熟的服事智慧
幹事的話/共融與共榮的熟年服事
主題探討/熟了,更上層樓!
主題探討/退休牧師成為信仰推手
主題探討/退而不休的牧羊人
主題探討/神必揀選預備
主題探討/服事的活水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哈巴谷書〉
生活見證分享/親眼見主
生活見證分享/動亂中回歸平靜安穩
生活見證分享/當我年老的時候
肢體交通/學像耶穌 停止暴力
中區會長短波/邁向有盼望有見證的新里程碑
中區會長短波/為主再出發
女宣好好用/讀書會讀《女宣》
電影櫥窗/把握此時此刻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