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10期 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字級調整:

特輯
關懷鄰舍/做在最小弟兄的身上
屏東縣身心障礙者福利服務中心事工介紹
關鍵字:
◎ 作者 /陳芬芩 (屏東縣身心障礙者福利服務中心副主任)

「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書2:9

「屏東縣身心障礙者福利服務中心」(以下簡稱「屏東障福中心」)位於屏東市忠孝公園旁,由屏東縣政府興建設置,為提供身心障礙者休閒活動、生活重建與技藝學習…等多元功能的公辦民營福利中心。縣政府為加強推動身心障礙者的福利服務,連結民間非營利組織機構的力量,並提升全方位服務效能,於2012年8月1日起委託財團法人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經營管理屏東障福中心,目前則由長老教會總會所屬屏東中會、排灣中會及魯凱中會,推薦10位牧長與專家學者組成「屏東障福中心委員會」,協助中心推展身心障礙雙福事工(真理福音傳揚與社會福利服務)。

平安基金會進駐後以活絡館務為目標,除負責館內所有庶務管理、公安設備修繕與環境維護等工作外,也積極辦理身障相關的才藝課程與球類運動,以及成立中心所屬的手語社與成長團體。館內另有12個身障團體進駐辦公,服務項目包括:「發展遲緩兒童及身心障礙者通報轉介暨個案管理中心」、「屏東縣輔具資源中心」及「復康巴士」服務等。

推動自立生活計畫

2012年12月屏東障福中心承接「屏東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試辦計畫」,再度接受挑戰,目標是推動身心障礙者的自立生活運動,幫助身心障礙者可以自主自決、有尊嚴地居住在社區中,透過同儕支持員與個人助理的幫助,平等參與社會的生活。目前已培訓了51名個人助理,33名同儕支持員,並有10位身心障礙朋友加入此計畫。

聖經〈腓立比書〉2:4說:「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承辦「屏東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試辦計畫」後,陸續參與了許多自立生活相關的課程與研討會,並與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高雄市向陽自立生活協會、台南夢城自立生活籌備協會、嘉義新世界自立生活籌備協會及其他承辦單位連結,彼此交流與分享,期盼結合各界寶貴的意見與經驗,能有效推展屏東縣的自立生活支持服務。只要有意願自立生活的身障者,我們都會依據其需要,評估其條件,盡可能地給予最大的協助。因為我們知道做在最小弟兄的身上,就是做在主耶穌的身上。(太25:40)

「非常謝謝同儕支持員及個人助理的用心協助,也感謝政府推動自立生活計畫,讓我有了不一樣的選擇,再次展開了另一段新生活的開始。」從小罹患小兒麻痺症的王貴美,獨自扶養三個就讀高中的孩子,成為自立生活計畫的服務對象後,同儕支持員及個人助理一起媒合了慈善團體,幫她募了一台裁縫機,讓她用自己擅長的縫紉技術,來支應家裡的生活開銷。目前她的收入來源就是自己縫紉手工賺的錢及每月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津貼。同時也協助她有了第一部電動輪椅,讓她行動更加方便。

十個月大時罹患小兒麻痺症,以致脊椎側彎及雙下肢完全無力,經醫生檢查為重度肢體障礙,目前接受培訓成為同儕支持員的林美英說:「我從來就沒有因為自己的不方便而自怨自憐,能夠獨立自主的完成了很多事,一切榮耀都歸給神。唯有福音能使人心靈改變,靠著信仰的力量,才能使曾經在黑暗中浮沈的人邁向光明。」雖然美英目前靠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金過日子,但是她仍用正面的態度,騎著電動輪椅,前往關懷朋友或身障者,因為她相信主的恩典夠用。

幾年前因為車禍導致雙腳膝蓋骨受損,開刀換了人工關節的蔡美杏,獨自扶養兩個孩子長大,因為車禍期間受到許多人的幫忙,因此她許下願望,等她出院時,將回饋社會幫助更多需要的人。目前美杏除擔任本會志工外,也是自立生活計畫培訓的個人助理,現在每周兩天,都到屏東縣鹽埔鄉協助另一位重度肢體障礙的服務對象,提供日常生活的協助,達成走出家門、參與社會活動的心願。經過她的鼓勵,服務對象還曾來到中心參加心靈講座,重拾回歸社會的能力與信心,兩人都非常開心,熱心助人的她,讓身旁的每一個人都倍感溫馨與體貼。

代禱事項

  1. 請為仍在暗處角落,無法敞開心門的身障朋友們禱告,求主開他們的心眼,幫助他們勇敢追求自己的人生。
  2. 請為許多還不認識主的身障朋友們禱告,求神賜下謙卑柔和的心,讓他們來認識主耶穌基督的愛。
  3. 請為屏東障福中心的員工與志工禱告,求主賜下柔軟體貼的心,能夠看見身障朋友們的需要。
  4. 請為所有出入屏東障福中心的朋友們禱告,求神賜下平安喜樂的靈在每個人身上。
  5. 請為屏東障福中心營運經費代禱奉獻。

戶名:財團法人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郵政劃撥帳號:50199011(請註明受贈單位為:屏東障福中心)

屏東障福中心:國泰世華銀行屏東分行,帳號:030-50-605365-6

同作者相關文章:
關懷鄰舍/做在最小弟兄的身上 (第 410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10 期 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14-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10期  2014年  3月 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410
本期主題: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發行日期:2014/3/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日日更新
幹事的話/讓我們從美麗的園地出發!
主題探討/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主題探討/原住民教會婦女會的現況與挑戰
主題探討/教會復興增長的關鍵
主題探討/心意更新 忠主所託
主題探討/體驗教育式的靈修活動設計
婦女新眼光/從〈約拿書〉到〈彌迦書〉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海外宣教事工/同心禱告體驗上帝國
肢體交通/領受感動 服事得力
生活見證分享/一生最美的祝福
生活見證分享/幸福是一種心態
關懷鄰舍/做在最小弟兄的身上
書香園地/愛孩子,別讓台灣成為下一個福島
書香園地/全然為台灣的聖經譯本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