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8期 婆媳相處之道
字級調整:

特輯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上帝開啟緬甸宣教之路
關鍵字:
◎ 作者 /謝傳道 ()

「救恩屬乎耶和華;願你賜福給你的百姓。」~詩篇3:8

2013年3月5日,我們全家四人(先生、婆婆、孩子、我)出發去緬甸。當時,先生已經先在那裡服事半年,我則因生產、照顧幼子及施打疫苗之故,延後半年出發;也因為有了小孩,原本計劃兩人的服事,現在變成全家總動員。

上帝從一開始就奇妙地帶領,透過以往參與海外短宣的經驗,使我們對緬甸有更多負擔。這一次,我們願意再次將自己全然交託給神,委身學習跨文化宣教的生活。在台灣的第一年是訓練準備期,學習緬語、基礎衛教、宣教培訓課程或閱讀宣教書籍,並且透過與宣教士們的對話,幫助我們能適應未來的挑戰,也期待能更明白上帝對我們生命的呼召。

族群多元

上帝的計畫實在奇妙,也是人難以想像的!當初之所以會接觸緬甸這個禾場,原本是為了預備一位姊妹的短期音樂宣教,因此在2010年3月我們組成了探勘隊,接著6月的短宣隊則經歷上帝的奇妙開路;但之後的計畫並不順利,年底就遇到緬甸大選,打亂了後續的行程。不過,我們並沒有因此退縮、或是放棄,沒想到上帝持續開路,現在的緬甸漸漸邁向逐步開放的道路,而上帝也繼續感動台灣弟兄姊妹的心,使更多人願意付上更多的禱告與奉獻,我相信這是上帝的靈在做工。

緬甸是由多元族群組合的國家,她是台灣的18倍大,緬甸人占過半的多數,超過135個族群,並畫界為七省七邦。我們在撣邦(Shan state)主要服事的對象是華人,人人都稱他們是果斷、勇敢的一群。在1980年代,正是多事之秋時,他們奮勇與緬甸政府達成協議,因此成為合法的少數民族之一,並獲同意設立自治區。他們能在緬甸佔有一席之地,並開始安全而穩定的生活,所以我們全家能平安地在這裡,從事學校教學及教會事奉。村莊裡目前有四、五千人,教會信徒約七十人,但因地處偏遠,同樣面臨中壯年齡人口外移的現象。村裡有兩間蛇廟,提供當地人求神問卜,華人家庭亦多數信奉道教,因此殺豬獻祭是常有的事,正如同一般台灣的民俗宗教。

生活閒適

當地有自己設立建造的水力發電,一切自給自足,但時常有電力中斷且不足的狀況;或許這裡是緬甸(免電=常常停電),所以我們已經相當習慣了。這裡的生活相較於台灣,應可算是四、五十年前的台灣農村生活,所以步調稍慢,生活較閒適,做起事來自然也就不如台灣的效率與法治。在這裡最美的就是大自然,白天透過陽光與晨霧,能望見處處的山巒,夜晚則有滿天星斗陪伴,完全沒有光害的影響。

事工介紹

村裡有一間三十多年歷史的教會,起初由一批信主的兄姊設立教會,這是一段很美麗的歷史,目前教會還需要更多信仰的建造與深耕。我和先生和當地的兩位傳道配搭服事,協助教會內的事奉,也主責對外的開拓,包括在當地學校的中文部授課、開課輔班、教師讀書會、家庭探訪、電子圖書館…等。以下為特別事工的介紹:

一、學校授課:上帝第一次使用台灣短宣隊,讓我們進入當地的中小學,接觸到廣大的學生和老師。這間學校共有八百多位師生,雖然不能直接分享福音,但大家都相當友善。還記得最後一天的師生聯誼,教育長請我們在辦公室做開始的禱告,讓在場的我們都感受到上帝親自做工;原來,上帝使用每一位隊員成為愛的出口,也讓我們能在學校裡參與義務教學工作。目前,我教國小英文,先生教中學數學與地理。其實這些科目都不是我們的專業與強項,但我們知道上帝要使用我們,成為當地教會與學校的橋樑。我們在教會與家裡皆開設免費的課輔班,透過幫助學生們理解課業,教授、解惑及關心,進而能分享上帝愛的好消息。

二、教師讀書會:今年六月開始,讀書會時使用一本印尼暢銷小說《天虹戰隊小學》,與學校老師一同探討教育理念與內容。書中描述一所偏鄉的穆斯林小學,因為兩位教師的奉獻,發生了美麗又有趣的故事。老師們相當重視與喜歡這個讀書會,幾次聚會下來,大家都很感佩書中的慕絲老師,我問他們說:「你會不會覺得她是個傻子,年紀輕輕就放棄許多機會,卻決定到這所窮得可憐的學校教書呢?」他們竟然回答:「老師,我覺得你們就像慕絲老師一樣耶!」願這個讀書會能繼續分享那跨越疆界的愛,有一日帶領他們認識基督。

三、電子圖書館:透過台灣弟兄姊妹的愛心奉獻,能有手提電腦和電子書的資源進到當地。我們在教會中成立電子圖書館,使得當地的村民也能接觸到電腦,學習如何操作並且吸收新知。每一台手提電腦,都是經由每一次的短宣成員,一人背一台帶進村裡的哦!目前我們的村裡還無法使用網路,所有的資料就是透過各家奉獻的資料與影音光碟,約有十台電腦的內部連線,使大家能彼此共用閱讀。目前已訓練了一批種子教師,並讓他們輪流值班,使村民也能來使用與學習。一開始他們都很好奇地詢問,學這些電腦及使用都不需要花錢嗎?我們則分享信仰的理念:不用,因為上帝的獨生愛子耶穌,也是白白地來到世上為我們捨命,這就是基督信仰中的愛與分享的概念,你們只需要將所學到的,也教導、分享給需要的村民。

跨越邊界分享基督的愛

跨文化宣教是很特別的服事學習,可以感受到宣教士本身的存在,就能引起別人的注意,更不用說其所作所為。但有好處也必定有壞處,就是我們必須承認,再多的認同,我們畢竟還是外國人,許多不同的看法與建議,仍要尊重當地的做法與思維。我們也學習調整自己的步伐、學習忍耐,更需要上帝賜我們智慧與源源不絕的愛,繼續堅持下去。深信上帝呼召就必開路,更希望台灣眾教會也學習跨越邊界來分享基督的愛,宣教的藍圖及時間表在上帝手中,願祂繼續奇妙帶領與呼召更多的人,踏上海外宣教的路,經歷這不斷操練信心的旅程。

代禱事項

  1. 緬甸目前仍不斷有邊界的戰事,且近年有更多的宗教衝突(緬甸佛教徒與印度回教徒),請為此代禱。
  2. 為我們的緬語學習及了解當地方言禱告,這能使我們更認識服事族群。
  3. 為我們的教會能被更新、信仰能深耕禱告。
  4. 為我們每天接觸到的未信者禱告。
  5. 全家人的身體健康,不被各樣的蟲蟲襲擾。
  6. 為緬甸人民的歸主。
同作者相關文章: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上帝開啟緬甸宣教之路 (第 40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8 期 婆媳相處之道 (12-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8期  2013年  11月 婆媳相處之道 408
本期主題:婆媳相處之道
發行日期:2013/1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新夥伴關係
幹事的話/從陌生到親密
主題探討/親如母女
主題探討/兩個女人
主題探討/美好腳蹤
主題探討/綻放姊妹愛的金銀花
主題探討/以上帝的愛真心相愛
主題探討/我家的媳婦「聯合國」
主題探討/男人的三角習題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二)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上帝開啟緬甸宣教之路
中區會長短波/服事與豐盛的生命
中區會長短波/國境之南
肢體交通/她們呼求,我們聽見了!
肢體交通/在基督裡合而為一
關懷鄰舍/我們的手就是上帝的手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