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3期 教會的宣教策略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永續開拓,復古更新
關鍵字:
◎ 作者 /劉忠信 (台中中會健行教會牧師)

年輕的時候曾經讀過許多宣教先鋒的故事書籍,也因著這些故事感動了我,順服主的帶領考進神學院進修。回想自己除了被感動獻身以外,書籍中的宣教策略不能說是沒有,但是面對目前林林總總的宣教策略來說,真的是也太簡單了。

現在宣教策略有很多,多到要策略聯盟。不過我發現到,教會界也呈現出M型社會──大的教會更大,小的教會在幫大教會賺會友人口。宣教策略好像都是設計給大教會的,而策略聯盟的結果,只會讓小教會的會友輸送到大教會去的速度變得更快。要跟大教會合作嗎?最好對自己的教會體質先做評估一下比較好。

求神親自帶領

本人牧會十七年多,在教會中推行過細胞小組,買過三、四十本的小組書籍自修,也參加小組教會特會研習,並為了提升自己的領導才能,閱讀過百本以上的領導管理書籍,多到想寫牧範學的博士論文;但是後來我都放棄了,因為我發覺實際上我都在原地打轉,論文可以寫得頭頭是道,但是「牛肉」在哪裡?於是我又繼續埋頭製造牛肉,求神親自帶領找出路。

2007年我放棄用細胞小組,以栽培後進為名義,改找七位有潛力的兄姊來當小組長,並由小組長自尋模式來帶小組,只要在牧者我的認可下即可,後來這些小組長也全數被選為新執事。2009年我漸漸地覺得,其實我們健行教會的模式也被許多人肯定,大多數人都說我們教會像一個家。百人上下的教會,近十五年歷史的教會,還在租房子,也沒打算要買。會友80%以上都是第一代信徒,動員起來也可以有75%的會友,奉獻的金額超過許多兩百人的教會。想想,上帝要對我們健行教會說什麼?祂要我們健行教會做什麼?我們有資格去複製另一間健行教會嗎?

教會增長的迷思

現在的教會常有增長為大教會的迷思,似乎宣教只有教會增長,讓人數更多而成為一間管理綿密的大教會才是王道。我們長老教會似乎忘了,當初長老教會初期宣教士及本土牧者是如何十萬火急地在台灣城鄉遍地開花廣設教會。若不是當時他們「生養眾多」,哪來今天長老教會人數成長第一名呢?所以,不用去羨慕大教會,也不用學他們,傳福音不是大教會的專利。

長老教會多的是有十年歷史就去開拓教會的教會,這些母會不是都等到有三百人聚會了才開拓教會。開拓教會要用耶穌道成肉身的角度看世界,道成肉身的角度是「從下往上看」的角度,而現在企業型的大教會卻是「從上往下看」的角度。也許大教會能提供許多好的軟硬體設施,但也相對教出許多消費型基督徒;而小教會雖然小,只要同心努力,卻可以讓每個成員有機會上台服事和學習領導(健行教會有國中生在主日禮拜輪值司會),對中小企業盛行的台灣,更有利於基督徒在人群中做領導。

2010年初小會成員達成共識,準備開拓教會,也成立宣教基金準備存錢。在講台上我也常宣講宣教使命及異象。我最常舉的例子就是7-11和大潤發,或是家樂福和全家,比大小誰大?傳福音比教會人數多有什麼意義嗎?更多人信耶穌才有意義。你看韓國教會大教會好多啊!再看詳細一點,韓國的小教會更是多,教會大才是好嗎?信耶穌的人更多才是好!

福音出擊

2010年9月開始,健行教會每月一次用五輛轎車開往台中市清水區(清水鎮)福音出擊,沿街發單張,用福音四步、四律、三福來傳福音邀人決志,以此試試該區宣教禾田硬否?六個月當中我們收到超過一百張的決志名單,可惜清水區雖然離健行教會只有40分鐘的車程,但我們沒有牧者可派駐牧養,最後漸漸流失慕道者人口。有人問我為何要找那麼遠的地方開拓?我回答:「一是聖神感動,二是我想看看是否是上帝帶領,還是人為操作。」後來又有人問我:「清水區又不是沒教會,為何需要再設教會?」我回答:「大潤發不能多,但是7-11不嫌多,街頭一間街尾一間也不嫌多,我們生羊,又不搶羊。」

2011年健行教會的年度標題──永續開拓,復古更新(2012年、2013年延用),「永續開拓」就是將宣教領人歸主的使命,用開拓教會的方式讓人數成長,「復古更新」的「復古」就是學回馬偕牧師、梅鑒霧牧師的簡單宣教方式,「更新」就是重新詮釋長老教會傳統,做出更新符合現代人的味道,帶領現代人歸主。當上帝給的異象愈來愈清楚,同年7月在清水區挨家挨戶傳福音時,詢得一戶剛信主的基督徒的家可以借來辦福音茶會,8月即舉辦,當場就得七位決志,並在下週辦家庭聚會每週固定查經至今。11月又在第一位決志者的家辦福音茶會,又得五位決志。同工們受到激勵,但是時間久了,大家也有些疲累,每週一車去清水區查經也有一段時間,實在急需一位牧者派駐牧養,教會兄姊為清水區的派駐牧者禱告一年多,都快失去信心了還沒看到人影。

逆勢操作,自己生羊

感謝主,面談及電話會談過近十位牧者,終於覓得許素蓮傳道,並在上帝奇妙的帶領下,在2012年7月29日尋得教會地點,隔三天的8月1日許傳道入住我們所租的教會會所,8月19日舉行入厝感恩餐會,10月7日舉行開拓感恩禮拜,名為健清教會。

在尋覓牧者的過程中,我似乎找到上帝要我走的宣教路,上帝要我逆勢操作,找女傳道,用簡單的方式傳福音、建立教會。因為看到許多女傳道牧會很辛苦,在接任教會牧職,解決許多教會老問題時,常常沒幾年就退任了,如果開拓教會自己生羊會不會更順一些呢?

回想在清水區傳福音設立教會,我們從零開始,從禱告開始,把許多的不可能變為可能。雖然我們的宣教基金只有40萬,健行教會仍全體一致相信上帝必然預備,不怕沒錢,就怕沒人做工。記得在開設禮拜那一天,我臨時感動說了一句話:「只要你那敢,免驚無人信耶穌!」您同意嗎?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永續開拓,復古更新 (第 40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3 期 教會的宣教策略 (4-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3期  2013年  1月 教會的宣教策略 403
本期主題:教會的宣教策略
發行日期:2013/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遍傳基督福音
幹事的話/接受裝備,為主所用
主題探討/宣教:誰的宣教?
主題探討/永續開拓,復古更新
主題探討/站穩出拳才有力
主題探討/滿有愛的新屋教會
主題探討/唱出希望
主題探討/從一則「笑話」說起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一)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
生活見證分享/培育新生命
中區會長短波/在基督裡更新成長
中區會長短波/愛的服事
肢體交通/以斯帖的鴻門宴
關懷鄰舍/與弱勢同在,落實上帝國
書香園地/她們為什麼必須逃?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