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8期 核子時代,孩子優先!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核電的迷思與人文反省
關鍵字:
◎ 作者 /林俊義 (前駐甘比亞大使、駐英國代表)

60年代以前,科技的本質為「全人類造福,促進世界進步」的崇高理想服務,因此,科學是人類的資產,是公開客觀的。70年代後,科技的本質產生大變化,不再朝「全人類造福,促進世界進步」發展,而變成軍事化、秘密化、政治化、商業化及企業化。換言之,科技的成果成了商品,受政治控制,並以秘密化保護成果,資源朝向軍事武器的發展;科技產品的利潤由科學家、國家、企業享受,至於科技產生的負面影響,後果由社會大眾承擔。

核電技術即為一例。當政府與科技集團產生利益共犯結構時,核電政策的決策就不再民主;一旦發生災難,政府與核電公司明知與社會大眾擁有資訊不對等的關係,即可言所欲言,為所欲為;為了利益,不把人當人的政策視為當然。
 
「反核是為了反獨裁」是為了反對政治獨裁者,只為經濟成長率和集團的利益,不經人民同意強制推動如此危險的發電科技,所發出的怒吼。這樣的政治獨裁產生的核能發電政策,全民一定要站出來反對。一樣的,科技官僚、企業主假借核電的「專業」,掩蓋擺佈資訊逃避公眾的監督,這種科技獨裁,全民也一定要站出來反對。
 
科技運用的兩面性
 
我受科學哲學、科學政治學及科學社會學的影響,瞭解任何科學研究的結果都只是暫時性可能有效的資訊,不是永遠的事實,也不代表真理。科學是天使也是魔鬼,端看科學家的良知及動機。科技都有正反兩面後果。不經評估貿然應用而造成負面影響的例子多如牛毛。火力發電被應用近百年,並非全無負面影響。火力發電產生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造成空氣污染,危害人體健康。五十年來,科學家才發現二氧化碳是本世紀最大生態災難的來源:氣候變遷,地球暖化的罪魁禍首。預測未來三十年將會產生地球生態體系的災難。火力發電科技竟然是未來地球及生命永續存活的罪魁。60年代殺蟲劑、除草劑的發明被認為是人類的「綠色革命」,半世紀後卻留下了生態危機。核電科技大力推廣已歷經半個世紀,福島一廠的浩劫應是世人反省思過的時候。
 
GDP發展指標的迷思
 
與核電發展分不開的迷思,是經濟成長率GDP(國內生產總值)做為經濟發展的指標。經濟成長(economic growth)率與經濟發展(economic development)目
的是兩回事。首先,我們得瞭解經濟發展的最終目的,是要追求低碳經濟、生態多樣性的全民福祉。什麼是進步?財富的意義?幸福是什麼?社會經濟平等、公義是什麼?這些問題是經濟發展必須質問的。
 
GDP的成長率只問高低,而無價值觀目的。生命的品質與GDP的成長率是不對稱的,GDP愈高,只是對社會1%的人有益,對環境品質與99%的人是有損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阿馬蒂亞‧庫馬爾‧森(Amartya Kumar Sen)說,「GDP是個誤導人的指標,我們一定要找一個測量幸福的指標。」
 
台灣政府不在追求「經濟發展」,只是追求「經濟成長率」。核電發展也為此目的服務。經濟成長並不保證財富的公平分配,結果有錢人更有錢,形成巨大的貧富與權力差距。當權力及財富集中在少數人手中,他們只推動為一己之利的科技政策,卻忽略對大多數人可能造成的後果。
 
反核的生命價值觀
 
人類生活的核心價值,不應以「利潤」為絕對標準。如此思考,人類的道德倫理將不復存在。核電廠的存在,正是上述結果的明證。核電政策為經濟成長率、利潤、效率的背後所帶來的傷害,我們不可能用任何方式彌補,核能電廠的存在,迫使政府與執政者把公平、正義的價值通通拋諸腦後,把人的生命價值遺忘。
 
我們應該追求的是生命的價值觀:
 
1.Pathos(情愫表達):人文社會教育要培養人的情愫表達能力,激起人對生命的感傷、憐憫、謙卑及慈悲的精神,並以慈悲及尊重,力克恐懼、貪婪及好鬥的自戀
情節以待自己及他人。
 
2.Ethos(道德情操):人文教育培養人感受生命道德的困境、掙扎、震撼、憤怒的情操和建立自尊、尊嚴人格,使社會形成一個集體文化、精神風貌,為不公不義的現象發聲。
 
這些常被忽略的價值觀是一個社會文化的根與深度、是非公義共識的來源及人道解決問題的共識。
 
這種生命價值觀的堅持,就是《小即是美》的作者修馬克(E. F. Schumacher)為什麼確信「推動核能發電等於是從事經濟活動,好像是不把人當人,不把生命當生命的政策」。他又說「只以政治(利害)、經濟(利潤)為考量,而忽視人文學科(the humanities):宗教、哲學、文學及藝術所培養出我們的生命價值的話,那麼任何的思考、行動及政策,都是缺乏倫理道德的。」
 
打造非核家園
 
台灣核四已建造二十多年尚未完成。其中弊案連連,台電有恃無恐無視法令及裁罰,逕自核發並辦理千餘項設計變更,輕忽核能安全如同兒戲。媒體不斷驚報嚴重安全缺失事件,檢舉基座營建偷工減料,核安監督委員會委員上書檢舉十大結構問題,不少委員辭職不幹;管制台電上司的原委會官員相繼辭職抗議等等。但見上至總統、行政院長、立法院、監察院、司法單位無聲無息,好像什麼事也沒發生。立院核四增加預算,執政黨委員也多無異議通過,我才恍然大悟,這不就是日本的政經文化?
 
總而言之,台灣沒有發展核能發電的本錢及條件。核能不安全、不永續、不經濟並缺欠對人生命價值的關照,「台灣環境基本法」第23條要求的非核家園,才是全民所樂見。國民黨堅持的核能政策是自欺欺人的政策,我個人無法認同,也希望全民起而反之。「反核是反獨裁」,台灣才會有一綠色能源政策曙光的再現。我們的子孫才能享有一美麗、安全、永續的家園。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核電的迷思與人文反省 (第 39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8 期 核子時代,孩子優先! (4-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8期  2012年  3月 核子時代,孩子優先! 398
本期主題:核子時代,孩子優先!
發行日期:2012/3/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女人的擔憂與盼望
幹事的話:透過女宣傳遞愛與自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2012年總統大選選後之呼籲
主題探討:311 告別核電,台灣不會缺席
主題探討:核電的迷思與人文反省
主題探討:核能發電的神學反省
主題探討:公義無可替代,智慧低能生活才為神喜悅
主題探討:培育現代公民環境素養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哀歌(二)
生活見證分享:神的靈教我歌唱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你的手必引領我
一領一‧新倍加:竹塘教會的回應
中區會長短波:藉禱告蒙神喜悅
肢體交通:擁抱恩典服事主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關懷鄰舍:身心障礙關懷中心傳承基督博愛
她的故事:信心禱告穿越曠野
書香園地:成為傳遞奇蹟和祝福的使者
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