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7期 女宣道會設立九十週年
字級調整:

特輯
用教育打造原住民兒少燦爛未來
關鍵字:
◎ 作者 /許得賜 (彩虹婦女事工中心主任)

彩虹婦女事工中心成立於主後1986年6月,原名為「彩虹專案」,是一個專門為了預防少女從娼,並且能直接救援被迫從娼之少女而設立的事工單位。取名「彩虹」意思是希望讓來自部落、鄉村的少女,能有一個更為燦爛瑰麗、充滿希望的未來,以取代暗無天日的都市角落,而本專案也成為兼具都市中途站與主動打擊社會惡劣結構問題的團體。

兩年後的1988年6月,「彩虹專案」納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並通過組織章程,設置委員會負責一切會務之推展及財源募集,亦正式定名為「彩虹婦女事工中心」。成立宗旨為:一,遵循基督教訓,釋放受壓迫者;二,預防少女從娼,提供信仰輔導;三,救援不幸雛妓,免受壓迫剝削;四,協助曾從娼者,重返正常社會;五, 打擊人口販子,保護兒少人權。

從治標到治本 教育立大功

彩虹婦女事工中心是台灣第一個關懷不幸少女(雛妓)的民間團體,早期從事社會運動與救援、收容等工作,開啟了社會對雛妓問題的重視。隨著同質機構的成立,以及階段任務的達成(原住民少女被賣、從娼人數大幅降低),彩虹就轉而開始進入原住民部落從事預防教育工作;因為救援、安置都只是亡羊補牢、補破網的工作,要解決原住民少女從娼的問題,唯有從教育、預防等方面著手才是治本的方法。
 
彩虹目前的事工分為兩大項,分別是長期事工的學童課業輔導、父母親職教育、少年都市體驗營及原住民兒少家庭關懷外展服務;以及一般階段性的方案,如:電腦班、編織班、財務管理班、母語班、NPO人才培訓、原住民青少年成長營會等。其中課業輔導是投入資源最多的,有半數以上的場地是在教堂,我們的策略是利用當地教會的人力及場地,來服務當地的學童及教會。
 
為受災原住民學童開設安親課輔班
 
1999年9月台灣發生了史上最可怕的921大地震,中部地區受災慘重,原住民地區的仁愛鄉及信義鄉亦受害嚴重,彩虹乃於1999年12月底籌組「台灣彩虹原住民關懷協會」,進駐仁愛鄉開展復健事工,特別著重在教育的事工上。彩虹在仁愛鄉八部落及埔里鎮設立了安親課輔班,使原住民學童課後能獲得妥善的照顧及課業的輔導,讓家長們能無後顧之憂地從事家園的復建。幾年來深獲當地政府、教會與居民的好評,更得到921基金會與聯合勸募協會等團體的大力支持,使安親課輔班持續成長,照顧更多的原住民學童。
 
2004年8月底艾莉颱風重創新竹縣五峰及尖石兩原住民鄉,有大量的原住民離開家園,撤離到竹東地區,為使那些初次離家的原住民學童跟得上都會區的課業腳步,彩虹於10月中在竹東鎮設立了新的課輔安親班,2005年1月起於尖石鄉四個部落設立課輔安親班,開始了另一階段服務原住民兒童及少年的事工。
 
這是一條長遠的路,彩虹已經走出第一步,期待更多有心人與我們同心攜手,共創原住民兒童與少年「彩虹」般的未來。
同作者相關文章:
用教育打造原住民兒少燦爛未來 (第 397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7 期 女宣道會設立九十週年 (16-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7期  2012年  1月 女宣道會設立九十週年 397
本期主題:女宣道會設立九十週年
發行日期:2012/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以勇氣與智慧愛我們的國家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女宣道會設立九十週年慶感言
女宣道會設立九十週年慶典介紹
婦女事工的未來展望
婦女事工的視野與策略
女宣道會設立簡史
原住民宣教史篇
〈耶利米哀歌〉(一)
小服事‧大祝福
南洋風宣教情
喜樂操與一領一宣教
五十知天命
吸引婦女委身 拓展神的國度
回應上帝的愛
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用教育打造原住民兒少燦爛未來
永遠微笑的愛的天使
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