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87期 江河活水滋養生命
字級調整:

特輯
電影櫥窗:時候到了
關鍵字:
◎ 作者 /陳頌恩 (長老教會牧師)

        第八十二屆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頒獎人芭芭拉史翠珊,一開口就說︰本屆奧斯卡最佳導演,有可能會出現第一位的女導演或是非裔的導演。當她看到得獎人時,說了一句經典名言:The time has come這一刻終於到來),因執導「危機倒數」的凱薩琳畢格蘿(Kathryn Ann Bigelow獲得奧斯卡八十二年來第一位女性最佳導演的殊榮。還沒看奧斯卡頒獎時,是要介紹「阿凡達」這部電影,導演是凱薩琳的前夫詹姆士柯麥隆。可是當獎項頒給她時,就決定要介紹「危機倒數」,不管奧斯卡的評審頒給凱薩琳的理由是什麼,她在電影史上是具有一定的指標性意義跟歷史地位的。

        片子一開始就引用紐約時報的記者克里斯海格斯(Chris Hedges)的一段話:「戰鬥通常是一種強而有力且會致命的癮頭,因為戰爭就是種毒品。」開頭就點出主題,戰爭會讓人上癮,是毒品。沒錯,世界上的大小戰爭沒有一天停止過、消失過,真的有某一部分的人是靠戰爭活下去的,他們的人生就是戰爭。片中的男主角詹姆士被派往巴格達B連部隊,任務結束後回國與女友及兒子相聚,在廚房準備晚餐時跟女友說,戰地需要更多的拆彈人員,因為又有五十九人死於爆炸。他跟兒子玩耍時,說他到了這個年紀最愛的事只剩一樣,鏡頭就轉向伊拉克的D連部隊,詹姆士又開始他的危機倒數生涯,然後影片結束,真是頭尾互相呼應,安排得很好。

        戰爭真會讓人上癮,雖然其中有恐懼有害怕;但回到現實世界,步調慢,又不刺激,每天只跟孩子玩耍,陪女友,這樣的人生不是他愛的。他愛的是戰爭,應該是說愛戰爭帶給他的冒險與刺激,享受拆除炸彈的快感。如同他的同袍負傷回國的歐文說的︰真是的!為了滿足他的腎上腺素的上升,陪他去殺敵人,結果腳受傷斷了六節,要半年才能走路。當一個刺激被滿足之後,下次需要更大的刺激才能得到滿足;如同毒品,吸了一毫克很舒服,但是下次要五毫克才會有感覺,才會滿足。所以詹姆士選擇回去,繼續當拆彈部隊的中士。

女性跟男性在拍戰爭片角度真的不太相同,男性導演比較喜歡用浩大、壯觀的場面,強調戰爭中的榮耀跟勝利。危機倒數真的是一部小品電影,著重在軍人的恐懼與他們人性的刻劃。片中詹姆士、歐文、西蒙這三個一起負起拆彈任務的軍人,他們個人有其恐懼的地方。

        比較偏陰柔個性的歐文,其實是不適合當兵的。面對炎熱的天氣,等待的枯燥,隨時被敵人打死的危險,還有要舉槍去殺人的害怕,讓他當兵當得很辛苦,還需要軍醫來輔導他。因此當他受傷被送回去的時候,雖然口裡大罵詹姆士,可是他很高興可以脫離那樣的環境。

        西蒙,長期待在戰地,每次出任務就是要掌握全局,負責保護拆彈員跟大家的安危,精神緊繃壓力龐大。所以詹姆士剛去的時候,因為不聽指揮,讓西蒙一度想殺了他。對於死,他不怕!因為準備好了。他怕的是,在世上沒有留下任何可以證明他活過的證據,因此他想要一個自己的孩子,一個男孩。

       詹姆士,其實他滿適合當兵的,因為在戰場上的一切行為,遇到任何狀況都是照身體本能反應在行動。他不像西蒙那樣考慮周全,不像歐文那樣會猶豫,他只有一個想法,就是找到炸彈拆除它。不過他仍會害怕死亡,有一個鏡頭是他晚上睡覺前,一定要喝酒,然後戴著拆彈時的安全帽入睡。極度沒有安全感的人,卻從事最危險的工作,想在危險中尋找安全感,表現出來的是極度的反差。或許要藉著每次面對死亡的倒數,在鬼門關走一回,來消除他的害怕。可是那個害怕恐懼並沒有消失過,任務要是差點死亡,回到軍營都是獨自嚎啕大哭,可是隔天又吊兒郎當地去出任務了。一次又一次的重覆。

        戰爭確實是無情又冷酷殘忍,影片中出現幾次人肉炸彈,把孩子弄死,在肚子裡裝炸彈。用老實人來裝炸彈,用好幾個鎖鎖住,材質還選不銹鋼,用鋼剪還剪不斷,人就在眼前被炸得屍骨無存。一起出任務的軍醫勸當地的人趕快離開危險地區,結果被石頭下埋藏的炸彈炸死。死的都是無辜的人,那些發動戰爭的元兇,都不見人影躲得遠遠的,根本找不到。導演沒有用慷慨激昂的言詞或劇情來訴說,而是透過軍中的小人物來控訴戰爭,傳達反戰的聲音。

同作者相關文章:
永遠微笑的愛的天使 (第 397 期)
電影櫥窗:時候到了 (第 387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87 期 江河活水滋養生命 (17-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87期  2010年  5月 江河活水滋養生命 387
本期主題:江河活水滋養生命
發行日期:2010/5/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收割禾場,得人如魚
主題探討:森林是水的故鄉
主題探討:面對不穩定水資源的一些想法
主題探討:有水當思無水之需----雨水回收
主題探討:節省用水之道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生活見證分享:神愛無窮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柏油路的驕傲
中區會長短波:鄒族族群區會春季靈修暨公禱日禮拜
中區會長短波:健康守護神
肢體交通:一領一愛走動
肢體交通:再思呂底亞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生活小常識:遠離心血管疾病
好友近況:哇,真的變「新」了!
她的故事:生命的圓成----愛的使命與實踐
電影櫥窗:時候到了
書香園地:點燃祝福的燈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