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86期 禁食禱告
字級調整:

特輯
她的故事:孫雅各牧師娘的接棒者----陳慧如牧師
關鍵字:
◎ 作者 /廖惠如 (七星中會雙連教會傳道)

        因書寫道碩論文之由,認識了陳慧如牧師,記得在第一次見面的談話中,其散發的宣教特質之生命與言語激勵了我,讓我精神抖擻、心情激昂。她說:「……受召之後就要有奉獻的精神,獻身、獻工、獻心、獻錢、獻才能,受召後就要奉獻,再過來就是要為了福音受苦。特別的是,傳道人要常常有Mission(使命)、Dedication(獻身)、Suffering(受苦)、Death(死亡)、Resurrection(復活),既然要當一個傳道人,就要記得這五項事情。」

慧如牧師積極、熱情、有活力,與她談話,令人感覺有如與「宣教師」面對面談話。每當慧如牧師提及孫雅各牧師娘下課後總是邀學生去佈道的事情,那生動的講述,讓人感覺其生命也正顯露出這樣的精神!這一段也是我最愛聆聽的故事,因為藉著慧如牧師的敘述,孫雅各牧師娘的身影就宛如出現在我眼前,而慧如牧師的身上,也展露出猶如孫雅各牧師娘的生命。

       慧如牧師的父親陳坤頂為中醫師,台南長榮中學畢業後赴日本東京留學,回國即自行開業。母親廖玉錦,畢業於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院之助產士學校(現在的台大護理系),學成後回鄉擔任西螺鎮公所囑託助產士。父母親同年,在廿二歲時,結為夫妻。

慧如牧師的外公外婆有三個兒子、五個女兒,五個女兒全部都嫁到未信主的家庭,但是後來都帶領他們成為基督徒。至於外公外婆的信主,慧如牧師的母親說:「宣教師說:『上帝創造天與地,就要敬拜獨一的真神』,父親聽了就說:『那就要敬拜那個獨一的真神,不能去拜偶像或是……』,就這樣信了。」大概是宣教師領他們受洗;之後就帶兒子、女兒以及媳婦去教會。

        慧如牧師四、五歲時,宋尚節博士來台灣佈道,母親都會去台北;而二伯母(李素)就跟著博士去廈門讀神學、當女傳道。小的時候,二伯母都會叫一群小孩去她的房間,教他們讀詩篇與箴言。

慧如牧師的母親培育了她的信仰,那時弟弟還沒出生,所以慧如牧師是老么,每次主日學之後,也要參加大人禮拜,而且除了早上禮拜,下午也有禮拜。主日學那時有幼稚班,小學就有白話字、羅馬字班;姊姊早上做完禮拜,下午就不太想去,母親就說:「走,每個人都要去。」

        慧如牧師就讀神學院的原因,是因為「做一個基督徒要更認識聖經,更認識聖經的內容及待人處事。」所以動機不是想當一位牧師,在台上教導人,因為那時慧如牧師仍無膽量上台教導人。

神學院的生活早晚都要禮拜,早上有排學生主理,讀一章的羅馬字聖經;除了早上要主理禮拜、晚上也要主理,帶領大家早禱和晚禱。上課方面,只有星期一沒有排課,其他時間都要上課,這是因為星期日有學生去山地服事,要到星期一早上才能回來。

同學之間的互動,通常都是個人讀個人的書,也就是每個人去圖書館,選自己要讀的書來讀。那時男同學可能會在宿舍裡討論功課,但是慧如牧師是唯一的女同學,所以只能自己一個人讀書。在經濟方面,學生都需要工作,所以慧如牧師下課後,就當明有德牧師的秘書,有時去馬偕醫院探訪生病的人,有時去監獄、萬華愛愛院佈道;那段時期受到宣教師的影響很大。

慧如牧師在學生時代常去佈道,時常一下課後,同學就說:「大家都來,下課了的人都來,一起去唱歌。」就這樣相約去馬偕醫院,唱歌給病人聽。有時候孫牧師娘帶女學生去雙連街,吹手風琴吸引孩子來,然後發聖誕卡,孩子都會很高興地說:「來去高鼻子那邊,有教唱說:『來信耶穌、來信耶穌』。」

當時班上有十九個男同學,男同學畢業後被派到教會服事,但是女同學沒有被派到教會,所以慧如牧師就被派去與宣教師一起做女宣的工作(1955年神學院畢業)。慧如牧師與戈師母及胡梅林教士到山地教會巡迴主持婦女會,宣教師說北京話,若有人聽不懂,慧如牧師就幫忙翻譯成日語。若到平地教會,則是主持青年的英文查經班,用英文查經班邀請青年來,教他們讀英文聖經、唱英文歌,順便把道理傳給他們。

當時台灣教會仍不習慣由女性站講台講道,慧如牧師比較特別,後來曾在樹林教會牧會一年,在新店教會差不多牧會一年(是因為教會牧師出國,或是因為沒有牧師,中會就派慧如牧師去當傳道師),那時慧如牧師的前後屆學生,女性能站講台講道的,可能只有慧如牧師而已。

後來因為愛讀聖經,希望更認識聖經,於是慧如牧師到東京神學大學深造。由於當時要出國很困難,所以畢業後五年,才接到許可證。這段期間曾受派在花蓮一年,與美南宣教師一起服事,後來回到赤峰街教會學生中心服事二年,在樹林教會牧會一年,在新店教會牧會一年。1960年至東京神學大學留學。

       在花蓮與美南宣教師的配搭服事中,慧如牧師與蘇慶輝牧師在賴南山長老家搭伙用餐,結下了二人姻緣之情。1963年二人於雙連教會,由陳溪圳牧師主理證婚。慧如牧師繼續與夫婿蘇慶輝牧師走在服事的道路上,服事的教會包括花蓮美崙教會(並協助孫理蓮女士在花蓮一帶的事工)、城中教會、日本基督教團東京台灣教會杉並區南荻窪、美國芝加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美國長老教會好牧者教會,並在美國開拓了洛杉磯南柑縣彌和長老教會,以及在日本基督教團千葉基督教會牧會。199811月退休回台,目前服事於活泉基督教會。

同作者相關文章:
她的故事:孫雅各牧師娘的接棒者----陳慧如牧師 (第 386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86 期 禁食禱告 (16-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86期  2010年  3月 禁食禱告 386
本期主題:禁食禱告
發行日期:2010/3/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成為宣教的使女
主題探討:神不喜悅的禁食
主題探討:正確的禁食方法
主題探討:禁食禱告經驗談
主題探討:禁食禱告的祝福
主題探討:禱告一定要禁食嗎?
主題探討:禁食祈禱的時機
婦女新眼光:〈箴言〉(二)
生活見證分享:想念的季節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Divan Suqluman(全彩雲)牧師的事工概況與代禱
中區會長短波:好事傳千里
中區會長短波:神的聲音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肢體交通:宣教使命的傳承
認識原住民:日月潭的邵族
她的故事:孫雅各牧師娘的接棒者----陳慧如牧師
電影櫥窗:「芭蕾少女」(舞吧!昴)
書香園地:她與他----閱讀《32堂聖經人物的生命課程》有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