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85期 心手相連關懷重建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加拿大之行
關鍵字:
◎ 作者 /陳蘭櫻等 (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主委)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婦女事工始於一百多年前,1884年加拿大宣教師馬偕博士設立淡水婦學,培養婦女傳道人員。一百多年來,加拿大長老教會婦女宣道會(Women’s Missionary Society 簡稱WMS)從未間斷差派女性宣教師,協助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宣教事工,對婦女事工之發展有極大幫助,主內情誼深厚,令人感佩。2008年初,加拿大長老教會婦女宣道會執行董事Sarah Kim邀請本會婦女於2009年參訪其會並進行事工交流 ,促成此次的訪加之行。

 

此次的訪問行程前後共計十九天,從200910219日,婦女事工委員會共派出六位,由李幸玲牧師擔任領隊,其它還有婦女委員會主委陳蘭櫻部長,及壽中部長陳惠琴長老及竹中部長杜裕珠牧師娘,及兩位原住民代表巫化傳道及魏如惠牧師。在這期間我們參訪了不同的城市,不同的中會及教會,接觸了不同地區的婦女。在此次的訪問行程中,加拿大婦女宣道會希望瞭解我婦女的幾個議題,包括對台灣文化的瞭解,對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及婦女事工委員會的認識,了解婦女在教會中的角色,及原住民婦女的現況。我們每到一個城市,女宣道會都會安排當地中會或教會的女宣代表來接待我們,並安排參訪當地的教會;在接待的教會中,我們都會就這些議題來與她們分享與報告,讓她們瞭解臺灣的婦女宣教事工。

 

在加拿大期間,有幾件事情值得跟大家分享,首先是103日在溫哥華我們被安排到市區第一教會分送餐食給當地街友。這教會目前已沒有提供禮拜聚會,純粹做關懷服務街友的事工,平時這個街友送餐服事包括三餐的提供,也提供住的地方給沒有地方住的人。這事工的贊助金額有來自教會奉獻、企業人士,或個人的捐贈,服事的人全部都是義工。我們很高興也能參與這樣的服事,主要的工作有端餐,放餐具,遞上咖非飲料及擦桌子收盤子。平時在兩個多小時中,大概會有二、三百名街友進來用餐,這些街民都是窮困或無家可歸的人,他們在預定的時間很有次序的排隊入場用餐。許多人在我們服務他們的時候很有禮貌的道謝。聽台灣人教會雅美長老說:冬天時義工還為街民洗腳,因為是冬天,很多街民的腳沒穿襪子,腳都龜裂、凍傷,甚至腐爛發臭、發炎,這群義工忍住臭味,很小心地一一為他們洗腳、擦藥、穿上襪子,換上新鞋,這種愛的行動不是每個人都願意付出,可是這群義工他們秉著上帝的愛,做出讓人感動事蹟,顯現出基督的香味。台灣活水教會也做類似的事工,可見不論多富裕的國家,仍有社會弱勢者存在。想想我們有溫暖的家,是幸福上帝的子女,但在幸福中上帝也要我們將這份恩典分享出去給有需要的人。

其次是我們在109日來到盧倫堡,盧倫堡是個小而美的地方,全市只有2300人,早上會見市長(也是牧師),是個可親又有智慧的長者,他還說自己擔任市長是兼職。他安排我們乘馬車逛市區,有許多建築都超過百年,是個充滿文化歷史的美麗小市,臨海景色如詩如畫,感覺猶如置身在風景明信片中。午餐和晚餐後各有一場事工分享,在分享中有人不是很清楚我們和中國的關係,也對臺灣教會兩性平權的問題,紛紛提出問題。

最後是1014日我們來到多倫多,我們在下午拜訪加拿大長老教會總會,參觀總會各部門,也見到總幹事。加拿大長老教會很關心台灣的八八水災,有一個員工就是在處理這個救災募款事宜。晚上與加拿大女宣道會執委們共餐,並進行事工分享。女宣道會從以前就很關心海外的宣教事工,除了派遣女宣教師在一些國家的醫院學校等機構服事外,也用實際的金錢參與服事,因著她們對宣教的付出,上帝也特別祝福她們的經濟。女宣道會的經濟是獨立於加拿大長老教會,甚至還會支持總會的一些宣教事工;她們的經費來源除了教會中區會的奉獻外,特別是她們中間有一些婦女是寡婦,當這些寡婦過世時,除了一部份給兒女外,她們也會把她們的遺產奉獻給女宣道會

在這次參訪中令人省思的是,加拿大長老教會信仰傳承的問題,許多孩子、少年及年輕的婦女,都沒有去教會,<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加拿大之行 (第 38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85 期 心手相連關懷重建 (17-21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85期  2010年  1月 心手相連關懷重建 385
本期主題:心手相連關懷重建
發行日期:2010/1/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 迎向新的一年
主題探討:化苦難為祝福
主題探討:走過八八莫拉克颱風
主題探討:百合花愈冷愈美
主題探討:八八賑災感言
主題探討:從救災到重建的路
主題探討:從慈濟「打造大愛村,永恆新故鄉」談起 
主題探討:回首八八艱辛回家路
婦女新眼光:箴言(一)
生活見證分享:楠西教會的財丁嫂
生活見證分享:放手
中區會長短波:婦女在家庭與教會的角色
中區會長短波:彰中婦女事工部溪湖區區長甘苦談
中區會長短波:東美中會婦女事工部詩歌觀摩暨年會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小品:我交到新朋友
肢體交通:加拿大之行
認識原住民:奇萊平原上的撒奇萊雅
她的故事:吳富雅牧師訪談筆記
電影櫥窗:兩個小孩的天空
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傳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