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81期 母親的貢獻知多少
字級調整:

特輯
中區會長短波:魯凱族群婦女宣教一路發----興起發光
關鍵字:
◎ 作者 /杜玉慧 (魯凱族群區會婦女事工部部長)

在這廿一世紀的時代,主流社會仍以男性為主體(尤其是魯凱族的社會),雖然目前婦女地位有顯著的提升,但婦女還是要繼續努力。婦女角色的發揮、生命的成長、靈命的更新、社會動力的參與,均要透過平日的「造就、操練、培訓」及「參與、委身、獻身」,再次學習,來成為「全方位」有影響力的婦女。而且這影響力是來自「信仰的確信」與「生命的肯定」,是自願的、甘心樂意的、有異象的,也是神所喜悅的。 

一、開啟宣教之門──魯凱的福音橋來自婦女

主後1950年前魯凱族好茶村之吳桂香,本為排灣族馬兒村民之養女,在馬兒教會的慕道中,聖靈悄悄地打開她的心靈。她趁著回到原生家庭的機會,向家人傳講耶穌的福音,因而開啟了魯凱部落好茶村的宣教之門。主後1950年排灣族馬兒教會之宣道師林泉茂,徒步走到深山之魯凱族好茶部落,將基督教的福音種子撒下,並開闢了魯凱百合的上帝花園。 

二、福音事工之鑰──魯凱婦女事工組織的成立

主後1989年魯凱族群區會成立,當時有十三間魯凱族教會。次年1990年魯凱婦女首先成立婦女事工組,由巴佳英長老當選為首位婦女事工組組長,遂開始門徒訓練造就婦女,並積極推展福音事工,幫助及帶領許多婦女信主。在這廿年中,歷任部長為沙秋香、柯俊月、許水華、盧松妹、杜玉慧、杜蘭花等。魯凱婦女宣教事工不斷的進展,帶來新契機和新希望,如今教會已增加至十六間,並有十七位牧師、傳道,其中有八位為女性傳道人。 

三、重新得力之窗──突破文化困境

從前魯凱婦女以農業為生,生活單純,信仰保守。到了工業化時期,很多魯凱族人為謀生搬到都市,成為都市原住民,許多婦女也成了雙職的家庭主婦,兼顧家庭與工作。  

在傳統文化的束縛與性別不平等之影響下,造成了許多信仰與文化的衝突與迷失。直至廿一世紀的宣教運動,積極宣導兩性平權,才慢慢地翻轉了婦女的角色與功能,重新定位及提升信仰的價值,有了「認同自己的信仰、角色、族群及價值觀;委身於家庭、教會、社區及職場的服事,做全方位多功能的事奉;繼續培育及增加婦女宣教的人才」的異象。 

年度主題:《興起發光》   經文:馬太福音五章13~14 

事工理念

一、 .本著上帝的愛,以信仰的力量增強婦女之能力,培育女性人才。透過培育事工,一方面積極拓展婦女在教會及

         社會中之發展空間;另方面,使婦女成為宣教和社會進步的動力,共創和平、非暴力的教會與社會文化。

二、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在靜默中經歷上帝的愛 (第 383 期)
中區會長短波:魯凱族群婦女宣教一路發----興起發光 (第 381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81 期 母親的貢獻知多少 (10-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81期  2009年  5月 母親的貢獻知多少 381
本期主題:母親的貢獻知多少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神的母性
主題探討:從教會法規看育嬰假
主題探討:淺談育嬰假
主題探討:提供母親友善的環境
主題探討:細數傳統母親的貢獻
主題探討:現代多元的模範母親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二)
生活見證分享:神必指引
中區會長短波:台北中會婦女事工部復活節關懷──桃園縣私立心燈啟智教養院
中區會長短波:魯凱族群婦女宣教一路發----興起發光
中區會長短波:2009年壽、高中婦女事工部聯合世界公禱日禮拜寫實
肢體交通:記,女性靈修避靜
認識原住民:比努悠瑪雅呢族
她的故事:卓溪教會婦女的故事----高蘭英
電影櫥窗:愛,家庭的核心
書香園地:推倒隔絕的牆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