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8期 毒癮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飄飄欲仙竟是毒
關鍵字:
◎ 作者 /林世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醫師)

逸宛(假名)在大學時期有好幾次和同學去pub玩,在好奇心和同伴的慫恿下服用了搖頭丸助興,雖然他後來沒有繼續服用搖頭丸,但腦海中仍記著那強烈的興奮感覺。退伍後他進入競爭激烈的職場,每天疲於奔命,但沒料到有一個努力許久的工作專案竟遭到拒絕。逸苑遭此打擊鬱鬱寡歡,女友竟又因他平日忙碌不堪,疏於照顧她而提出分手,這雙重打擊讓他陷入沮喪的泥沼。剛好此時一位役中朋友來訪,逸苑談及傷心事,只見朋友取出皮包夾層裡的白粉,說是吸入後,可以讓人逍遙忘憂。此後這位朋友繼續聯絡逸苑,主動願意以較便宜的價格提供毒品,逸宛也接受了。後來該朋友在一次的造訪時,還告訴逸宛,假如他用靜脈注射,可以感受到更強烈的快感。當場兩人共用針筒注射毒品,逸宛則體驗了從未有過的騰雲駕霧般飄飄欲仙的快感。結果逸宛每逢心情低落,就想念那欣快的剎那,忍不住找這位朋友來共同渡過。半年後逸宛接到公司的體檢報告,他驚訝地看到自己竟是HIV(愛滋病毒)陽性的字眼!

飄飄欲仙竟是毒!毒品給人的感覺雖是快感,但其實卻戕害人的身心。逸苑成為愛滋病的帶原者,就是使用毒品的後果。台灣毒品氾濫,很多管道可以得到毒品,青少年本身及其家長不可不慎。以下介紹毒品的種類、症狀,對人健康的影響,以及戒除毒癮的困難,讓大家了解毒品的危害,以便能進一步思考如何幫助孩子遠離毒品。

台灣常見的成癮性物質有酒精、香煙、安非他命、海洛因、搖頭丸等,後三者是所謂毒品項目,成癮性很強。歐美社會流行的古柯鹼,在台灣則相對少見。所謂的「毒品」通常分為:中樞神經興奮劑類,如安非他命、MDMA(俗稱快樂丸或搖頭丸)、古柯鹼。鴉片類,如海洛因。幻覺劑類,如天使塵、強力膠中的有機溶劑成分。中樞神經抑制劑類,如酒精。某些鎮靜藥物類,如FM2。尼古丁和大麻又另各屬其類。近年來盛行的K他命(俗稱K仔),原屬醫療用麻醉劑,由於方便以鼻吸方式,濫用趨勢逐漸蔓延。因種類繁多,以下介紹除非指明,則以安非他命、海洛因為基本對象,這也是台灣毒品危害人最深的兩類。

所謂的毒品,在藥理上的特性是有強烈的成癮性的化學物。我們需要先認識「成癮」的涵意,人們經常會把它跟「依賴性」混用或混淆。

依賴性是指一個人經常服用某藥物或物質相當時期之後,或者需要調高該藥物的劑量,才能達到過去使用所出現的感受(通常是欣悅爽快或提神);或者是在停止服用該藥物後一兩天內,便出現身心不適的症狀(稱為戒斷症狀)。成癮則是指一個人求取某藥物或物質來產生所欲的欣悅興奮或提神,這個求取行為常伴隨著強烈、難以自制的驅使慾望。所以成癮與依賴性比較,前者有更難以自控的求取藥物行為,所以更會嚴重地影響個人的行為。會產生依賴性的藥物,不見得就有成癮性,而有成癮性的藥物或物質,則容易造成身體或者心理上的依賴性。

酒精、香煙在法律上雖允許買賣,實際上也是具成癮性的物質,只是強度不若其他成癮藥物,所以沒有被當成毒品罷了!

再談到毒品產生的症狀。毒品產生的症狀可分為短期效應、長期效應、中毒徵兆、戒斷症狀,依各自種類而不盡相同。通常使用者樂於享受的是短期效應;長期效應則造成困擾;中毒徵兆是指身體發生危險狀況,需要醫療處理;戒斷症狀是指停藥後短期內出現身心極為不適的各種症狀。

安非他命、古柯鹼是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會造成一時的興奮欣悅感、注意力上升、食慾減少;然而長期使用則會產生妄想或幻覺,以及情緒激動、身體消瘦,甚至會產生腦血管病變。

海洛因屬於鴉片類,是純度極高的鴉片,短期效應也是有飄飄然的欣快感,另有減除痛覺和抑制呼吸中樞的作用。它如同過去荼毒中國的鴉片精煉強化版,世界各地都受其毒害。

由上述說明可知,毒品既然會造成興奮愉快的感覺,當然也就會對腦神經有影響。雖然它對身體器官系統也有不良作用,但其對腦神經的破壞影響尤其深遠。剛開始使用的人往往只感到欣悅,卻不知日後腦神經要付出極大的代價。等到後遺症出現時,毒癮已深;強烈的毒癮讓人更難以克制,容易再犯,而落入了惡性循環。

這樣的惡性循環要如何切斷呢?要戒除毒癮需要從身體、心理,乃至靈性著手。毒品往往都有被美化的在地名稱、好聽而虛幻的名字,加上一時的欣快逍遙感受,似乎讓人可以暫時脫離現實的挫折,甚至給人有一種怠墮消極的想法,就是認為無需費力耗時去辛苦追求生命中真正的價值和成就。因此對吸毒者,我們應該協助其重建可追求的目標,重塑其自己生命的意義,學習面對生命空虛的問題,並且幫助他們克服這些過程中的艱難和適應。

在身體的傷害方面,當個人不管是好奇誤用或蓄意的濫用,成癮性的毒品皆同樣在他們腦神經烙刻下長久難消的影響。已經有科學的驗證,這些受影響的腦神經迴路跟個體的思考、專注、情緒、慾念、知覺、乃至於智力皆有密切的關聯。此外,身體也在毒品長期作用下,造成器官的衰敗。醫學界對物質成癮已經採取疾病模式的共識,不是用道德行為層面的譴責、處罰來處理。

由於毒品的使用,很多是以靜脈注射的方式,來求得更強的欣悅興奮感;但針頭共用,卻容意傳染疾病,例如造成AIDS(愛滋病)的傳染。目前愛滋病的傳播方式,針頭共用已經超越性行為,而成為最主要愛滋病毒的傳染方式。

醫療上對於毒品成癮的戒治處理依階段處理,頭期是處理急性戒斷期的身心症狀,這是目前醫療藥物比較有效果的部份。當戒斷期症狀緩解,便進入復健期,此期著重避免再犯,在鴉片類目前有所謂「替代療法」,即以成癮性很低的藥物替代(如methadone美沙冬),讓個案減少而逐漸戒除再用海洛因。如何去除各類成癮藥物的「癮頭」,是醫療和科學研究的重大挑戰,仍待突破。

毒品對身心,包括腦神經,有著深烙的影響,使得毒癮往往難以戒除,當一個人有在使用毒品,特別是經常性時,其生活和身心狀態通常已經有了轉變,我們需要從整體的生活面去關心。毒品價格昂貴,有特定取得的管道,一個人要去取得則在其活動場合領域會有軌跡可循,金錢的獲得和支出形態也自有變化,連帶地個人行為也隨之轉變。對於家裡的孩子,父母可以從建立跟孩子有效適當的溝通方式,培養同理心、並且留意關心他們的身心狀況,引導他們生命價值的觀念、學習面對挫折困境;加上花時間讓孩子了解毒品和毒癮的影響與危害,必能幫助孩子遠離毒品,避免受到毒品的戕害。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飄飄欲仙竟是毒 (第 37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8 期 毒癮 (1-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8期  2008年  11月 毒癮 378
本期主題:毒癮
發行日期:2008/11/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飄飄欲仙竟是毒
主題探討:只是因為無知
主題探討:以一個媽媽的眼光來看毒品問題
主題探討:在人不能,在神卻能
主題探討:我出去一定會再吸毒
主題探討:藥癮戒治機構
婦女新眼光:從〈以斯拉—尼希米記〉(三)到〈以斯帖記〉
生活見證分享:我在英國的大教堂遇見上帝
中區會長短波:新竹中會婦女事工部第68屆婦女靈修會
肢體交通:韓國之行
肢體交通:普世事工分享──宣教21
肢體交通:在寧靜中與上帝相會
認識原住民:團結的阿美族
她的故事:遇見天使──記一位真心愛耶穌的傳道者
電影櫥窗:一個女神學教育者看海角七號
書香園地:夢想會轉彎----三棵樹的傳說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