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5期 全家一起做家務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父母給孩子的另一份禮物
不一樣的家庭教育
關鍵字:
◎ 作者 /張育慧 (台灣神學院神學系兼任講師)

前幾年,?七年級生是草莓族?的話題 ,引起了七年級生的討論。我聽到有孩子跟他的父母說:?你們一直說我們七年級生是草莓族,但是,你們也不想想,到底是誰把我們教成草莓族的?? 這個孩子的話雖然聽起有些刺耳,但是,似乎也呈現了一些真實的情況,就是七年級生的樣子反映了他們成長過程中,家庭與學校教育的成果。

早年,因為台灣的生活水平不高,又以農業為主要產業,所以父母總是希望小孩可以幫忙家務或農事,上學讀書似乎是一件很奢侈的事。在當時,父母讓孩子讀書,不是因為負擔得起學費,就是因為他們在教養孩子時,特別看見學問的重要性。後來,台灣的經濟環境改變,父母開始發現原來讀書──學習知識可以讓自己的孩子找到更好的出路。所以,父母努力工作,為的是要有更好的經濟能力,讓小孩讀更多的書,希望孩子不要像自己一樣辛苦,盼望他們有更好的生活。這樣的想法表現在家庭教育上,就會產生這種情形,就是父母盡量把孩子生活中每一件事都照料好,讓孩子可以專心讀書;而這樣的家庭教育方式便造就了所謂的?草莓族?。於是,與此抗衡的另一種教育方式就產生了。最近看到一本書,書名為《比優秀更重要的事》,內容提到現在的父母已經開始了解,早年那種?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教育方式,已經不適合現代社會了。仔細觀察這種趨勢,我們可以發現:臺灣人的家庭教育重點似乎擺盪在家務與課業之間。

小孩身處在台灣,就受到台灣的教育制度的影響,然而,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該如何以合乎聖經的觀點來看家庭教育呢?馬丁路德不僅是著名的宗教改革家,同時也是個宗教教育家。當他與眾議員談到設立基督教學校時,他批評當時的父母親只注重孩子在求生技能上的學習,卻忽略了最重要的信仰教導,因此,他說:?我們不只要為子女的肚腹打算,也要為他們的靈魂打算。? 路德的這兩句話不正是命中了台灣父母所注重和努力的方向嗎?在路德的這封信中,更明確的指出:?我的意思是叫兒童每天在學校讀一兩小時書,其餘的時間在家做事,學習父母所願意的職業;這樣,當他們年輕的時候,他們可以使工讀並進。? 路德的觀念反映了當時他所看見的德國社會的狀況,但反觀台灣,在某些程度上,似乎也存在同樣的問題;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父母親為孩子處處設想的愛心是相同的。然而,身為基督徒父母的人應該明白孩子的靈命非常重要,甚至比任何其他事物都重要,因為信仰無法遺傳,只能傳承。只有讓上帝在生命中居首位的人,他在各樣的發展上才會比較健康,就拿草莓族為例,若是他們知道生命中有上帝在掌權,凡事上帝都有計畫,他們就不至於這麼「弱不禁風」。他們會明白上帝的恩典夠他們用,他們只要盡力做好自己能做的,上帝就會做祂要做的。當他們發現與上帝同工的美好,就願意努力與付上代價,那種勇敢與自信絕對不是一般的教育可以培養出來的;這樣的學習只有透過人與人之間,用生命連結與陪伴,才可以得到,而陪伴卻是現代父母所欠缺的。

有一本童書,書名叫做?禮物?,大概的內容就是小熊寶寶想要媽媽陪他玩,但是媽媽總是跟他說:等媽媽有時間再陪他玩。於是小熊寶寶就到處去問:哪裡可以買得到時間,因為他要送給媽媽,這樣媽媽才可以跟他玩。最後,他終於明白了,原來當他跟媽媽一起把家事做完,媽媽就有時間陪他玩了。如果是六年級生,應該記得當年的小學課文中,有一段是描述爸爸早起看書報,媽媽早起忙打掃,因此,在做家務這件事上,一般人總把它歸給媽媽。現代的家庭中,母親大部分是職業婦女,家中每一個人都有事情要忙,家務分擔更是現代每一個人都該有的觀念,也是促進家庭幸福和樂的方式之ㄧ。當父母親帶著孩子一起完成家事時,孩子們不僅學習到生活技能,同時也在過程中看見父母為家庭付出而樹立的模範。同時,孩子由於和父母一起做家務,在做家事時可以彼此分享,增進親子之間的感情,家庭教育在此刻發生了作用,也產生了影響。另外,當孩子學會基本的生活技能,他就會照顧自己,甚至有些孩子還有能力照顧父母親。

記得昔日住學校宿舍時,室友的生活習慣大都一覽無遺,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人的桌面永遠整齊乾淨,也有人的桌面堆滿了東西。當我詳細比較這兩種不同類型的同學時,總是發現桌面乾淨整齊的同學,做起事情來通常比較有效率。效率是事情成功的關鍵,就拿東西放置的位置來說,如果每樣東西都有固定的放置位置,每次用完都物歸原位,就不必去記東西放在哪裡,如此生活自然就會有效率,節省許多找東西的時間。良好的生活習慣,是成功的第一步。

天下父母心,大家都想將最好的留給孩子,不過,讓孩子過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真的是最好的方式嗎?家庭教育有許多重要的功能,是學校或是其他教育系統無法替代的。父母都期待孩子可以有更好的表現與成就,最基本的日常生活技能的訓練,不僅能幫助孩子在日後的學習上打下良好的基礎,也能幫助孩子發展成熟的個性,這也是父母親能給孩子的另一份珍貴的禮物。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父母給孩子的另一份禮物 (第 37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5 期 全家一起做家務 (1-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5期  2008年  5月 全家一起做家務 375
本期主題:全家一起做家務
發行日期:2008/5/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父母給孩子的另一份禮物
主題探討:從婦女的家務工作談起
主題探討:如何鼓勵先生和孩子參與家務
主題探討:我願意
主題探討:分擔家務
主題探討:分擔家事甘苦談
主題探討:做家事
主題探討:母親節最好的禮物
主題探討:母親節禮物
婦女新眼光:歷代志上下(二)
生活見證分享:恩典滿溢的旅程
中區會長短波:台北中會婦女事工部第三十一屆愛修會
肢體交通:與哀哭者同哀哭
認識原住民:認識泰雅爾族之美
她的故事:我在母親身上讀到上帝的話
電影櫥窗:單程票
書香園地:女性神學與靈修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