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0期 為什麼要「慢活」?
字級調整:

特輯
電影櫥窗:不願面對的真相
關鍵字:
◎ 作者 /高彩玲 ()

「你看到這條河流緩緩流動,也看到樹葉迎風搖擺;你聽見蟲鳴鳥叫和樹蛙聲,以及遠處的牛叫聲;你觸摸青翠的草地,河岸的泥地稍微塌陷,一切都是那麼的安詳寧靜,你的心情突然轉變,吸一大口氣後告訴自己:是呀!我都忘了大自然有多美。」

讀著這段文字敘述,在你的心中是否已經有了畫面?或是每日進出冷氣大廈、地下街的你已經不知道該如何想像?不再注意大自然的變化,也忘了如何感受。一年四季,你的溫度計似乎就是你家冷氣機上的顯示器。

電影《不願面對的真相》一開始藉著美國前副總統艾爾高爾的旁白加上這段文字描述的畫面,表達了除了科學數據的變化之外,我們為什麼要關注這個議題最重要的原因。這部紀錄著艾爾高爾在全世界各地關於全球暖化的巡迴演講的電影,不僅僅是一個政治人物努力的在向一般民眾推廣他的理念,更試圖以他對這個土地的感情發出警訊,告訴我們這個世界正在改變。接下來你面對的可能不再是安祥寧靜,而是全球資源的缺乏以及劇烈變化的氣候。

在影片中裡,我們看到了高爾用幽默的談話和簡明的幻燈片以及許多科學數據來顯示全球暖化現象對於環境和氣候的影響。隨著全球人口倍數的增加,新科技的發達,我們對於地球資源的使用以及地球的負擔即將愈來愈難以估計。高爾提出了一個概念:「舊習慣加上舊科技造成可預期的後果;難以改變的習慣加上新科技,會造成截然不同的後果。利用先進科技取得自然資源,一旦犯下錯誤,後果不堪設想。」就用我們最關心的民生問題來舉例──從以往我們熱的時候,一整個夏天開電風扇所付的電費和現在一整個夏天開冷氣所付的電費的就可以看出差別了吧!對於使用最新科技從不落後的我們,是不是應該深思這個問題──我們的生活品質是不是建立在大量掠取與破壞資源這個立足點上?我們是否總是帶著空空的貨機、空空的卡車到達那些提供人力及和大自然資源的地方、物質資源不足的地方,去載回處理好的食物、製作好的產品?於是我們看不到大地被破壞的痕跡、食物及產品處理過後的殘餘。

主流媒體說,台灣節節升高的氣溫是因為全球暖化,但它沒有告訴你,台灣人口每單位能源消耗量位居全球前三名,高雄市每人每年就「貢獻」三十四.七噸二氧化碳,是世界平均值的八倍。主流媒體不會提醒你也是這個地球的一份子,只會讓你看到全球各地因為熱浪、颶風、水災的死亡人數,最多提到聖嬰現象和溫室效應。這樣的一部電影呈現出來後,我們該關注的不應該只是高爾會不會訪台以及他個人作為上的種種爭議,而是一個真正需要關注的環保議題。不論你是否覺得全球暖化的現象全是人類造成的,但我們不能否定溫室氣體的確是其中重要的一環,大量的二氧化碳以及有毒氣體的排放造成了我們生活上的不適以及疾病的產生,種種跡象顯示著我們就是破壞大自然的兇手。

也許對於控制全球暖化的方法還有爭議,但我們不能否認的是,我們正在大量的耗費和破壞這個地球。當資源變少的時候,資源始終不足的那一群永遠都是最先被剝削的,當我們大量享受資源的同時,也許該想想它的來源。這部電影所呈現的絕對不只是全球暖化這個真相。面對這樣的議題,我們可以樂觀以對,但絕不能輕鬆以對。如果你關心甚至是擔心這樣的議題,《不願面對的真相》將會是你面對真相的開始。

最後我想請大家一起關心這個環境,關心我們生活的土地──告訴家長,別破壞我們生活的世界;如果你是家長,和小孩一起拯救他們未來生活的世界;如果你相信禱告的力量,那麼祈禱人們找到改變的力量。當你祈禱時,同時採取行動。

同作者相關文章:
電影櫥窗:不願面對的真相 (第 370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0 期 為什麼要「慢活」? (16-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0期  2007年  7月 為什麼要「慢活」? 370
本期主題:為什麼要「慢活」?
發行日期:2007/7/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慢活是為了快活?
主題探討:回到上帝創造的恩典中
主題探討:放慢,用心感受
主題探討:無關乎快慢,就是生活
主題探討:計時器計了什麼時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一)
生活見證分享:坦然離婚記
生活見證分享:如果能給你,一點點安慰與力量
生活見證分享:奶油麵包
中區會長短波:西美中會婦女事工部上半年度事工報告
中區會長短波:2007年台中婦女事工部母親節聯合慶祝會
肢體交通:愛的聯網----教會婦女參與家庭婚姻暴力防治
肢體交通:公禱日的省思
女人新事:好事作到底,平等不打折
她的故事:鄂哈特飛行
電影櫥窗:不願面對的真相
書香園地:慢慢走,拔得頭籌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