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65期 另一段生命的開始
字級調整:

特輯
書香園地:佐賀的超級阿嬤
關鍵字:
◎ 作者 /想去旅行的貓 ()

※ 再窮再苦也要活得開朗、滿懷希望!

「錢不夠,不能去大飯店吃飯,不能出國觀光,買不起名牌服飾,就覺得不幸福。……因為沒有錢,所以不幸福。因為大人都這麼想,小孩子當然也過得不安穩。因為不能帶他們去狄士尼樂園,不能幫他們買流行服飾,所以他們也不尊敬父母。因為成績不好,進不了好學校,連自己也覺得前途黯淡。因為養出的都是這樣的小孩,每天都過得沒意思,對將來也不抱希望,少年犯罪一逕增加。」島田洋七這樣分析著日本社會的現象,身為台灣人的我,聽起來非常熟悉。但島田洋七接著說:「其實,就算真的沒錢,心境樂觀也能活得開朗。……幸福不是受金錢束縛,是靠自己的心來決定的。」這句話,在台灣好像就很少聽到了,這正是我想跟大家介紹這本書的理由。

《佐賀的超級阿嬤》是一個溫馨真實的故事,令你又笑又飆淚,寶貝阿嬤妙語如珠,讓你在大笑或流淚的同時,領略生命的智慧。作者日本知名相聲藝人島田洋七(本名德永昭廣),描寫小時候和外婆一起生活的故事。二次世界大戰後,物資極度缺乏,人們普遍生活艱苦,母親無力照顧成為孤兒的昭廣和哥哥,於是託阿姨將昭廣從廣島帶到佐賀鄉下的外婆家寄養。迎接昭廣的,是河邊一間破爛的茅屋,以及曾經帶著七個子女辛苦熬過戰後艱困歲月的超級阿嬤。就這樣,直到中學畢業,昭廣與阿嬤一起生活了八年。雖然日子窮到不行,但是開朗樂觀的阿嬤總有神奇而層出不窮的生活絕招,讓家裡常常洋溢著笑聲與溫暖,在物質匱乏的歲月裡,豐富了昭廣的心靈。為了讓大家可以回味超級阿?的人生智慧,本書還製作了「佐賀超級阿?的快樂生活語錄」作為特別附錄。

※ 昭廣與阿?的神奇對話

「阿?,我英語都不會。」
「那你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
「可是,我也不太會寫漢字。」
「那你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
「我也討厭歷史……」
「歷史也不會?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不拘泥於過去』。」

「阿?,我們家現在雖然窮,以後有錢就好了。」
「甚麼話?窮有兩種,有窮得消沈和窮得開朗,我們家是窮得開朗。而且啊,我們跟最近才變窮的人不一樣,你不用擔心,要有自信!」

※ 吝嗇最差勁!節儉是天才!

昭廣和阿嬤在戰後過著極其貧窮的生活,但是阿嬤自有一套面對生活的方式。某天,在晚餐桌上,昭廣說:「阿?,這兩三天都只吃白飯,沒有菜耶!」阿?笑哈哈地回答說:「明天哪,可是連白米飯都沒有喔!」昭廣和外婆對看一眼,也哈哈大笑起來。另一次,小學三年級的昭廣放學回家,嚷嚷說:「阿?,好餓喔!」阿?回說:「是你神經過敏啦。」無聊的昭廣想出去外面玩,阿?說:「出去玩會肚子餓,睡覺吧!」由於天氣很冷,昭廣鑽進被窩後,不久就睡著了。可是,晚上十一點半還是餓到醒過來,昭廣搖醒睡在旁邊的阿?,說:「我真的肚子餓啦!」阿?卻說:「你只是在作夢。」天亮後,昭廣想,終於可以吃早餐了,沒想到阿?竟然說:「早餐昨天不是吃過了嗎?趕快去上學,學校有午餐可以吃。」

面對貧窮困境,阿?沒有怨天尤人,坐以待斃,反而以樂觀的態度去面對,她的樂觀也形塑了昭廣積極開朗的人生態度,雖然家境貧窮,可是一點都不需要自卑,窮也可以窮得開朗,窮得有自信和尊嚴。和阿?一起生活的過程中,昭廣體會到阿?雖然貧窮,但是樂天知命,敬神愛人,也會幫忙比她更困難的人,因而廣受鄰里的尊敬和幫助。昭廣覺得,這樣的阿?活得很燦爛。

在後記中,昭廣寫著:「只有像外婆那樣活著,才說的上是『好的人生』吧!大家都想過好的人生。不為任何人。是為自己。這一點也不難。只要樂觀看待一切,津津有味地享受眼前的食物,每天都笑著生活就行了。本書如果可以讓各位得到那種生活的啟發就好了。」我想,能夠認識這樣的阿?,分享她的生命力量,實在是一件很棒的事!

幸福快樂的人生是每個人夢寐以求的,為了要得到幸福快樂,許多人汲汲營營地,追求金錢、權力、名譽、社會地位、高學歷、愛情或魔鬼身材,以為有了這些,人生就會幸福。但,事實真是這樣嗎?拜讀《佐賀的超級阿嬤》後,我深深覺得,幸福好像沒有很遙遠,不需要仰仗功成名就,或存到第一個一千萬,或者美容、塑身成為「仿林志玲」才會有幸福。一如昭廣所言,「人活著,重要的不是物質,而是心的感覺。總是笑說『我們家窮得開朗』的外婆,不是不認輸,是真的幸福。」

祈願我們都能分享阿?的生命智慧,即使生活很窮,很苦,只要滿懷希望,樂觀開朗地面對每一天,貧窮日子也可以活得燦爛、豐富,人生雖不盡如人意,也能充滿笑聲和幸福。阿?,謝謝你!!

備註:「佐賀的超級阿嬤」原著改編電影將於2006年9月在台灣上映。

[書籍基本資料]

書名:佐賀的超級阿嬤
作者:島田洋七
出版:先覺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6年2月初版‧2006年7月27刷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屏中婦女事工歡慶40週年 (第 367 期)
書香園地:佐賀的超級阿嬤 (第 365 期)
靈修小品:從一朵小花想見天堂 (第 364 期)
靈修小品:手的聖餐 (第 364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65 期 另一段生命的開始 (15-15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65期  2006年  9月 另一段生命的開始 365
本期主題:另一段生命的開始
發行日期:2006/9/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一﹚
主題探討:另一段生命的開始
主題探討:再婚也可以很幸福
主題探討:女人,請懂得愛自己
主題探討:基督教信仰對再婚的看法
生活見證分享:垂聽禱告的主
生活見證分享:三位可敬的女亞當斯
生活見證分享:愛吃菜菜的機器人
生活見證分享:仁愛區合唱團訪韓記
靈修小品:展開一段與耶穌相遇,被耶穌改變的生命之旅
靈修小品:路得記
肢體交通:在愛中得自由
肢體交通:讓教會成為外籍配偶的朋友
小品:啞妻
書香園地:佐賀的超級阿嬤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