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58期 旅遊
字級調整:

特輯
女人新事:勤腳的婦仁人
關鍵字:
◎ 作者 /千面人 ()

勤腳(Khiàng-kha)是台語用來形容一個人做事能力很好的用詞,不過(Khiàng)本身除了肯定一個人的能力強以外,另外卻有看輕人的意思在裡面。所以多數人常常會聽到人經常用「勤腳」(Khiàng-kha)來形容能力強的女性。因為在男性為主體的社會結構中,女性是次要的,是不應該變成能力強的人。人們對女性的定義就是,溫柔、有禮貌、講話小聲、乖巧、聽話、不能翹腳、穿裙子〈因為要像淑女〉等....。

為何成為一位男性或女性,必須受到成人社會的要求,來成為一位理所當然的男人或女人呢?也因如此在男性主體的社會中,所發展出的文化對女性而言,多是偏向輕視與不尊重的。如「男主外女主內」、「女強人」、「娘娘腔」等等。為何男性不能表現軟弱,為何女性不能成為強人呢?南部某教會姐妹嫁給一位初信主的兄弟,姊妹單純想說基督徒家庭應該問題比較少,誰知結婚並非幸福的開始,而是痛苦的開始。因為這位兄弟生性寡言,不善社交,相較之下這位姊妹顯得善於交際,無論是插花、敦親睦鄰、主日學教學、夏季學校或愛餐煮食等教會事奉樣樣參與,勤於付出。但卻因為如此帶來婆媳間更大的問題,因為婆婆認為媳婦不應該這麼勤腳(Khiàng-kha)。

因為這姐妹的勤腳(Khiàng-kha),他時常成為婆婆的出氣筒,日常生活的小事都能成為借題發揮的小衝突。爭吵當中經常出現極端惡劣之用詞來羞辱這位姊妹。看起來似乎原因出在這位姊妹身上,但是女人勤腳(Khiàng-kha)有何錯?男人頇顢才是罪過。

教會中也常發生這種事,若是女性做長老,稍微做多一點事,相信勤腳(Khiàng-kha)一定是她的名字。曾經聽過某長執因為女性的會友或同工,太過掘力(kut-lãt)被批評說就是因為要做長老頭,所以才會這麼勤腳(Khiàng-kha)。另外有不少女性同樣是講出這一類批評的人。

我們若從「強與弱」的觀點來看,強者本身應該照顧弱者,而不是欺負弱者,更不該被弱者批評說「你怎麼會是強者?」、「你不應該是強者」。讓我們用同樣的標準來看,難道男性不應該溫柔嗎?不應該乖巧、輕聲細語、有禮貌嗎?還是我們早已習慣將男性視為理所當然的強者,而女性就必須是弱者的刻板印象呢?筆者在此無意挑起兩性彼此的敵對與仇視,而是認為,一個人的人格發展,應該在陰陽價值(註)上平衡發展,而非現在這種偏重的性別發展。

現在社會中的兩性,多少都會受到傳統社會,所給的角色定位的困擾,難道這種障礙必須一直存在著嗎?還是我們可以從教會內先做改變,再去影響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國家。或許哪天當我們聽到總統、卡車司機、軍人、船長等稱謂時,拋開了性別的刻板形象時,也許這樣的社會會更和諧、會更接近上帝國。

男人會太累不是女人的罪,而是把太多的權力背在身上不願讓女人一起承擔。願勤腳(Khiàng-kha)的成為軟弱的幫助、強者成為弱者的支持。

註:陰性價值是指隱不易見的特質如:溫柔、忍耐。陽性價值則是顯而易見的,如:活潑、健談等。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的關機故事:從9月17日開始 (第 367 期)
[母親節特輯] 母親心聲 (第 363 期)
女人新事:勤腳的婦仁人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58 期 旅遊 (15-15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58期  2005年  7月 旅遊 358
本期主題:旅遊
發行日期:2005/7/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民數記(二)
主題探討:走一趟有意義的心靈之旅
主題探討:旅遊記事
主題探討:你所不知道的景點—白米甕砲台
主題探討:國際旅遊透視
主題探討:後山秘密花園──松園別館
主題探討:「蝴蝶谷」變成「富源森林遊樂區」!
生活見證分享:學會放手的父母
生活見證分享:我怎麼跟青少年談性愛……
生活見證分享:在愛中沒有懼怕
生活見證分享:如何得到幸褔
生活見證分享:甘心樂意的奉獻
生活見證分享:女宣團體遊戲
女人新事:醫療衛生無國界!不可讓政治打壓
女人新事:勤腳的婦仁人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