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89期 幸福的感覺
字級調整:

潮流.脈動
自然就是美?自信才是美!
關鍵字:
作者/陳恆常 (馬偕紀念醫院整形外科資深主治醫師,專長燒燙傷重建與顱顏外科,美容手術比重約佔1/4,台北明德基督長老教會長老)
  你幸福嗎?你滿意你的外表與體態嗎?如果有機會的話,你希望改善哪個部位呢?在整形外科美容門診,要來除痣的人有如此的對話:

  「醫師,我這幾顆痣算命的說不好,要點掉。眉毛中間的那一顆叫『雙龍搶珠』,是很吉祥的痣,可不要點錯了喔!」

  「你的痣看要長在哪裡命會比較好,我乾脆用植皮的方法把他們移植過去好了,看要多好命就有多好命!」

  「唉呀,醫師,你開刀移動的沒效啦!」

  「那我切除掉的就有效,就可以避災厄嗎?!」

  「#@%$…!」
  
也有許多人到了整形科門診要求整形美容,卻常講不明白她/他到底要做什麼:
  「醫師,你看我要做哪裡比較好?」

  「你看我該做哪裡,就做那裡好了!」

  「反正,你就是把我做得自然一點就是了!」

自然就是美?
「自然就是美」這一句slogan曾經打動了多少人的心——我就是要看起來如此說不出的美與「自然」。什麼叫自然呢?就是眾人公認好看,且又不會太突兀、看不出來是人工加工的。這樣的標準實在難以拿捏,甚至是取決於當事人所在意的特定人士觀點或關係而定。(管它外形美不美,未開刀以前都可以說是「很自然」。)

  有人說:整形外科醫師是拿刀的心理醫師。在與求診「顧客」的對話中,必須釐清為何她(他)要花錢又受罪來改變某一部分的形象。她是否清楚明白整形所僅能改變的範圍,或心中另有隱情,希望藉整形以達到某些目的——如找到如意對象,或挽回先生的熱情等?許多的醫療糾紛往往不是肇因手術結果的偏差,而是由於當事人未能達到目的而產生。

整形醫師的能與不能
整形醫師可以除掉皺紋、黑斑等老化的表徵,但無法製造出和藹可親的容貌,或回復青春的本質。可以減少皮下脂肪的囤積、修飾臃腫的外形,但無法修出六塊結實的腹肌或體態的輕盈。可以藉著隱藏或細微的開刀疤痕及不同程度的手術風險,以改善或達到較接近理想的外表,因而增加你的自信心,卻無法保證你所期待的對象一定會欣賞或改變初衷。

自信才是美!
成功或滿意的整形,除了是外形的改善或年輕化以外,最重要的加成因素乃是自信心的增強。不可能僅僅變成雙眼皮或除掉法令紋,就會完全改變整體的印象,甚或讓人回心轉意。手術是助了你一臂之力,讓你更有自信,而後抬頭挺胸,容光煥發,樂於梳妝打扮,這些才是整體上煥然一新、引人注意的關鍵。

相由心生,顏面表情是心理情緒的表現。近年來,日趨流行在臉上打肉毒桿菌以消除皺紋。其實,許多皺紋既是表情的呈現,也可以是美德的表徵或年歲的冠冕,不一定非消除不可。自然好看的外表,絕對不只是像蒙娜麗莎般不動聲色的撲克面孔而已,更要能有適度的表情動作以表現出喜怒哀樂的心境,這才叫自然。

儘管整形醫師擁有各式美貌外型的黃金比例,可以按圖索驥,製造出人工美女/俊男來。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感應,在比重上往往比外型更重要,親和力高的人,常被形容是「有人緣」;又如「情人眼裡出西施」,母親在兒女心目中永遠是最美的等都是實例。「認真的人最美麗」,是什麼就要像什麼,當我們執著於我們的本分與信念時,臉上的表情肌自然就會為我們刻劃出適度的形象來。

美麗或健康,自費或健保
  許多人不清楚整形外科手術是否要自費或可以健保給付;有一個簡單的原則就是:功能的復原可以健保,外型的改善則須自費。

例如:鬆解攣縮疤痕的手術可以是健保,但修疤手術就要自付;眼瞼下垂可以健保,但雙眼皮或眼袋手術就要自付;臉上腫瘤切除或必要的皮瓣轉移是健保,但點痣、除斑、果酸或雷射治療就要自付。重建手術是要回復器官的正常功能(及外表),但要正常功能的部位更美觀一點,就是美容,並且要自費了。

  各個器官或部位的基本功能就是上帝創造時的初衷,「上帝看著是好的」,而醫療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回復其基本功能的健全。只是太多的時候,我們卻看重外形勝過它該有的功能,花了過多的心思來包裝打扮,反而喪失了原味,迷失了方向。例如:乳房原本是哺育嬰兒的器官,現反而成了炫耀社交的工具。生育子女、傳宗接代的性功能,變成了享樂淫蕩的原始衝動。生命週期中必然的生老病死,也成了一般人談之色變的猛虎野獸,避之唯恐不及。這些方面,高度開發的社會也算是禮失之於野,必須向開發中地區的「生活前輩」多學習,學習生命的意義與道理。

內在與外表
人是依照上帝形象所造。有著正常健康的身體,我們就當懷著感恩與自信的心情來愛人與敬神。上帝看重我們的內心勝過外在的表徵,真誠關心人的也當如此受教與學習。發自內心的喜樂、愛心與信心,才是最美的表徵。

  你幸福嗎?

  (請大聲說:)很美滿!
同作者相關文章:
醫療宣教之經驗及省思 (第 140 期)
自然就是美?自信才是美! (第 89 期)
〈耶穌受難記〉觀後感 (第 8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9 期 幸福的感覺 (40-4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9期  2005年  8月 幸福的感覺 89
本期主題:幸福的感覺
發行日期:2005/8/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
目錄s/
妳/你真的幸福嗎?
幸福,一種靈性生活
生活在布農——我的幸福體驗
幸福是一連串生命的奇蹟
他們的幸福
尋覓最幸福的感覺
從媒體中走找「幸福」
幸福,天國在心中
教會能提供什麼樣的幸福?
彭靜淑教師與女宣道會
以禱告為本的社區宣教
美夢成真
自然就是美?自信才是美!
生之慾——從Too Young到Life is so Short
從教宗選舉看教會權威
比翼雙飛在基督裡
伊甸在何方?
奉獻——通往上帝祝福的道路
校牧所扮演的角色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一神信仰的謬誤?
從霧社事件引發信仰反省一、二件
大專事工的理念與展望
對大專神學研究班的夢想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