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60期 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字級調整:

文化.藝術
光.晝光.新眼光
關鍵字:
作者/陳耀武 (現為陳耀武設計工作室及美術教室負責人,專業畫家)
※ 心靈之光
  上帝創造天地,第一件是「光」。

  太初,上帝創造天地。大地混沌,還沒有成形。深淵一片黑暗;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上帝命令:「要有光。」光就出現。上帝看光是好的,就把光和暗分開,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晚間過去,清晨來臨;這是第一天。——創世記一章1-5節

  人類何其有幸,能夠領受這「光」。這「光」不僅是悅人眼目的「視覺之光」,「光令人愛慕,能夠享受陽光是多麼愉快!」(傳道書十一:7)同時也象徵著純真、良善、聖潔無暇的「心靈之光」。因為「你們都是光明的人,是屬於白晝的。」(帖撒羅尼迦前書五:5)

※ 掬光繪影
  當沉睡的大地整個籠罩在黑漆漆的暗夜裡,萬物此時似乎是不存在的。因為他們沒有了「光」的照射,整個埋沒在黑暗中,形象無法凸顯,色彩不能展現,連顯示前、後、遠、近的空間感也一併喪失了。一定得等到黎明的第一道曙光來臨那一霎那,天地萬物才漸漸褪去黑色的外衣,在灰濛濛的薄暮中,淡淡的露出形體的大略輪廓。隨著晝光轉強,萬物各自的特有造型與顏色,才清晰可辨,即所謂露出「廬山真面目」。這正是我們每天經由雙眼所欣賞到色彩繽紛、風情萬種的「花花世界」。

  因此,我們可以說「光」主宰了天地萬物的所有物象與影像。而這物象與影像之間的微妙對應關係,也在「光」的主導下,「如影隨形」且「形影不離」的產生了諸多無窮的變化。當「光」照射物體的角度有了改變,那麼物象所呈現或凹或凸的立體感,色調的強弱深淺,影像的成角、長短、濃淡也隨即相互對應調整而有所不同。

  畫家的創作,即是盡其所能的表現他所欲描繪的對象,在光源不同角度的照射下,那光與影交錯著對象間所交織而成的美妙畫面,它不只令人目眩,也叫人渾然心醉。它在在的刺激了創作者,讓他們先感受到精采的視覺美感,隨之誘發出他們的創作動機。因此,畫家們經常藉此「視覺之光」所獲至的美感經驗,進而轉化成直射心扉的「心靈之光」。

  這「心靈之光」總會在創作者幽靜無波的心湖中,不經意的激盪出曼妙多姿的幢幢思緒,緊接著迤邐出那道道繁複多樣的感情光影。

※ 生命之光
  上帝在創造人類之前,先創造了「光」和日月星辰。所以祂就是「光」的源頭,並且也是光明聖潔、無影無瑕的。然而「光來到世上,世人因為自己的壞行為,不愛光而愛黑暗;他們被定罪的原因就在這裡。做壞事的,都恨光,不接近光,因為怕他的壞行為被揭露出來。」

  耶穌基督祂是來自天上的光。為了救贖世人所犯的罪愆,祂甘願道成肉身降世為人,並將祂那屬天的榮耀——「靈性之光」賜給了我們。可是時值世紀交替的當今,世上大多數人的心靈裡,仍然無法擺脫光與暗的交戰。甚或象徵虛偽、邪惡、醜陋與污穢的黑暗勢力,總是勝過象徵純真、善良、公義與和平的光明面。

  「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會得著生命的光,絕不會在黑暗裡走。」(約翰福音八:12)也唯有依靠耶穌基督所賜予的「生命之光」,得以照耀世上一切屬黑暗的權勢,並且能夠掙脫那罪惡的轄制,好讓我們可以清清楚楚的認識那愛世人如同愛聖子耶穌的上帝,祂賜給我們豐盛的慈愛與恩典,並藉由這「生命之光」引領我們去尋求明白祂美好的旨意。

  這「生命之光」正如同破曉時分的晨曦,瞬間穿透黑夜,適時傾洩出那燦爛耀眼的萬丈光芒,不但照亮了整個世界,也讓這個原屬上帝所造的世界,重新獲得無瑕的光明和永生的盼望。「你就是生命的泉源;在你的光照中我們得見光明。」(詩篇三十六:9)
同作者相關文章:
光.晝光.新眼光 (第 60 期)
花花世界啟「視」錄 (第 55 期)
畫在東西交錯的時空裡 (第 48 期)
概念看得見,封面更體面 (第 3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0 期 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38-3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0期  2000年  10月 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60
本期主題: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發行日期:2000/10/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聖靈s/
編者的話
上帝是女的嗎? 
教會參與,男女大有別?
他的教會?她的教會?--教會現象篇
她的教會?他的小會?——女性在現今教會決策圈的處境
她的團契?他的團契?
只有三個半
如何建構兩性共榮的教會
英國乞丐?台灣的保羅?——梅監霧牧師小傳
阿扁與阿珍
跳舞機與電玩潮流
台灣早期教會的建築與藝術
光.晝光.新眼光
社區事工的合縱連橫──以竹山社區重建關懷站為例
以歷史觀點看對「異端」的不容忍
女生男生誰追誰?
比翼雙飛
團契聚會可以代替主日禮拜嗎?
堅強的母愛
木棉花與杜鵑花
都是佛誕節惹的
AEC2000亞洲普世課程
參與第32屆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總會心得
生活與信仰經驗的點滴
大學生所學何事
服事的路上
只是為了填版面的雜記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