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56期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字級調整:

老師開講
大學生活與教會事奉工作的回憶
關鍵字:
作者/馬振基 (現為清華大學化工系教授)
一、前言
  1965年的夏天,帶著家人殷切的期望與教會弟兄姐妹的滿心期待開始我的大學生活,同時繼續留在故鄉的教會─—台南民族路長老教會參與事奉的工作。

  六○年代,台灣的大學並不多,能夠繼續唸書除了要自己努力,真的要仰望上帝的恩典。由於家裡的經濟並不寬裕,能夠留在台南,住在家裡,念成功大學是唯一也是最佳的選擇,更是家人最大的期盼。我們教會在那時期的大學生並不多,十根手指頭不必扳完,就可算出,此外大部分的學生都到中、北部去了,只有寒暑假才像候鳥會回來一陣子。因此考前家人與教會長輩就特別為我禱告,求主讓我能考上成大。結果大專聯考一放榜,家人與教會兄弟姐妹比我還高興,我自己則知道是上帝的恩典,更知道留在台南對家人、教會的責任。

  現在回想起那四年大學生活、一年預官加上回成大當兩年助教,真實地經歷到上帝一步步的帶領,回首來時路,真是一條滴滿脂油的祝福路徑。可貴的是,成大化工四年再加上兩年助教的求學生涯,使我在化工領域基礎課程紮根,為日後在國外留學深造時作準備,更幫助我在國外工業界服務及回國教學、研究有所發揮。值得珍惜的是,上帝藉著七年教會事奉的訓練,使我在國外聖經班與兄弟姐妹互相搭配,靈命追求上有所長進;更在美國教會中與來自各國的同工一同服事敬拜上帝,不因種族與教派而難以適應。回想這是一生中最寶貴的黃金歲月,內心只有無盡的感恩。

二、大學生活回憶
  在成大化工那四年的大學生活,非常忙碌,又相當的充實。成大工學院的功課之緊、考試之多在國內相當有名,例如「大一的黑色星期五」就別具特色,嚇跑了不少大一菜鳥。所謂黑色的星期五,即每週五下午全校工學院的新生一起考物理、微積分或化學,依學分數,各考四、五次,一學期下來幾乎每個星期五都在考試,再加上其他的學科,如英文、國文、圖學等小考,逼得大家非K書不可。

  大二、大三的課程也相當重,除了必修課,選修的科目也不少。那時候成大化工的名師很多,再加上兼任教授,如來自中油公司的董世芬先生、台糖公司糖業研究所的桑祥麟先生、紙業公司、食品公司、化工機械業……等專家,所開的課程對我的吸引力不少,對我以後在就業及研究上有不少的幫助,尤其最近十餘年來擔任「經濟部科技顧問」,當年所修的一些科目,使我在規畫我國「民生化工產業科技的發展」不至於太陌生,當年所學能致用,亦一大樂事。成大工學院的另一特色是「工廠實習」,大二到大三利用暑假到公民營企業實習,對一個唸工科的學生,能在大學時期先到工廠「浸一陣子」,從基層幹起,對日後有絕對的幫助。兩年中我先後到三家工廠實習了一百二十天,雖然時間不長,但體會頗深,培養了一個工程師應具備負責、認真、踏實的精神。

  大學生活雖然忙碌,但年輕人的活力與幹勁則與現在的新新人類不相上下,只是玩法與想法有點不一樣。那個時代,可以說是「窮開心」,大家的經濟情況都好不到哪裡,因此休閒娛樂以打球、看電影為主,參加舞會則要冒險。在當時「禁舞」時代,跳舞被逮到,小則記過,重則留校察看。我大二當班長,依慣例要在期中辦「舞會」,我以家教及教會主日學太忙為推辭,但班上幾位「舞棍」還是冒險自己辦了一次盛大的舞會,據說是花了數倍的場地費租「條子窩(警官家的客廳)」開舞會,當然有「條子及白頭翁」把風,很安全的。

  至於郊遊則是交女朋友最經濟實惠的活動;安平、鯤鯓是好地方,花費不多,但收穫良多,當年許多對佳偶就是這樣促成良緣的,只是成大工學院女生太少(當年我們化工系那一屆一○六位只有一位班寶,其他像電機系只有一朵電花,水利系有位水母,建築系有二位,如此而已),所以只好到文學院、商學院找目標,或向外發展,長榮女中、光華女中近水樓台,遠一點的到台南女中或台南家專站崗。

  對我而言,除了參加過寫作協會、口琴社、國樂社、滔滔社等社團外,其他休閒活動參加不多,主要原因是家教與教會工作剛好與一些活動的時間相衝突。家教對我四年大學(及以後當預官及助教)的學費、生活費幫助極大。數不清教過多少學生,但教學相長,磨練耐心,學習用愛心去教導孩子們,未嘗不是另一項收穫。另外,大三、四領了幾筆項獎學金,這對我的幫助也不少,因而減少家教的時數,全力在功課上衝刺。

三、教會事奉與團契生活
  我自高中開始即在台南民族路長老教會聚會,因此一考上成大,當然繼續教會的事奉,特別的是從被輔導轉而成為輔導同工。原來教會的中學生輔導工作,係由幾位年輕的執事與南神學生擔任,當時的許德謙牧師及主日學校長卓枝安長老(我在成功國小時的班導)則希望我加入初、高中生的輔導團,大家分工,重新來帶這些活潑好動的少年人。經過同工們的討論,覺得最好從靈命的更新與信仰的造就開始,因此藉著讀經、禱告、交通、事奉,培養他們正確的基督徒人生觀。這對當時傳統長老教會的青少年團契似乎藥下得太猛,跟過去他們認為「團契」只是「交誼」的團體有很大的不同。但感謝主,許多牧長的支持、家長的配合、同工的努力,終於將新的學生團契、少年團契一個個帶起來。

  我們除了自己帶聚會,也培養、鼓勵年輕人自己來。那時常邀各教會的牧師、校園團契的同工、成大及各中學的輔導來幫忙,後來又聯絡太平境教會的劉富理弟兄(當時還在南神神研所就讀)、東門、南門、看西街等教會的輔導同工,共同設計中學團契的課程、節目,甚至交換講台。那幾年(1965-1972年)台南市內一些長老教會少年團契、學生團契的事工相當活潑,也培養了日後一些教會的人才。印象比較深的如目前在台南後甲教會牧會的林宗正牧師、在美國俄亥俄州Cleveland State Univ.任教的劉穎昕教授(當初均是初中生)、在新竹的高安安老師(那時是長女高中生),至於名歌手豬頭皮(朱約信那時可能是在小學或幼稚園)則是另一代。學生工作雖然繁重,但看到孩子們的成長、茁壯,深覺那是一件值得投入的事工。

  另一方面,在當時,升學補習風氣比現在還激烈,尤其在府城,升學的壓力壓得每位學子不得翻身,所以除了培養孩子們正常的信仰生活,功課的輔導也是另一項重任。因此徵得長執會同意,將主日學教室在禮拜一到禮拜五下午六時到十時開放為自修教室,除了提供學生團契的契友自修外,也開放給附近的青少年學生來唸書,一時之間座無虛席,並且每晚結束前有晚禮拜,由輔導或學生輪流主理。孩子們在功課上的長進,使家長們更放心讓他們到教會來,我記得由於輔導人手不夠(特別能指導學生課業者),徵得幾位成大校園團契的學生來幫忙,至今我仍非常感激他們的付出,如目前任教高雄師大物理系的杜鴻模教授,從大二起就一直幫我們的忙,直到他畢業,值得敬佩。

  大學時代,在成大校園團契的生活,也頗堪回味。由於我在南一中時即參加校園團契,因此一到成大即有老契友來找我們這些學生,當時成大校園團契的成員大部分來自中、北部,聚會相當活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學長曹國雄弟兄(前中原大學商學院長)、饒孝榛姐妹、李正榮弟兄(皆與我同屆,後來均全職事奉),後期的有張堅浚弟兄(目前為台灣麗偉公司董事長)、黃文丁兄(現新竹公園教會長老,台揚公司總經理),常邀請的講員有成大的王載教授、吳振芝教授、長女的馬識途老師(前成大校長馬哲儒教授的父親)、王美瓊教士、黃子嘉弟兄(成大校友,前中華神學院院長),外籍傳教士有魏德凱牧師、謬學理牧師,北部來的有張明哲伯伯(前清華大學校長,國科會主委)……對我們有許多的幫助與教導,是我在輔導中學生時的寶貴資源。至於長老教會成大團契SCM(長青團契),若有時間我也會去,在那裡認識不少契友,他們平常在東寧教會聚會,離成大較近,後來又有學生中心,聚會相當好。我當助教時,則更常去,比較熟悉的林宗生牧師那時在東寧教會牧會。

四、結語
  從大學畢業(1969年)至今正好三十年,上星期應邀再回到成大化工系演講,大學生活歷歷在目。回憶過去的日子是那麼的美好,而教會的服事則是另一段精彩的歲月,因為在那段日子裡有「祂」同在,雖然過得相當忙碌,但卻紮實而有意義。回首從前,只有感謝祂的祝福與帶領。
同作者相關文章:
因信,有愛,盼未來——「台灣聯合神學院」的迴響 (第 62 期)
大學生活與教會事奉工作的回憶 (第 5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6 期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68-7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6期  2000年  2月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56
本期主題: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發行日期:2000/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自由s/
編者的話
論政教關係
從歷史看政教關係
在台灣的新處境中再思「政教關係」的議題
所謂「國語」系統之教會的政治參與
當教會遇到政黨
我是基督徒,我看選舉
熱心事奉傳主恩——吳來好長老的一生
信用卡——資本主義成功運作的產物
八福山教堂
洛林總理的童貞女像
中寮,別再哭泣了!
為什麼褻瀆聖靈的人永遠不得赦免?
反敗為勝的婚姻
老頭與我
紋面的習俗是迷信嗎?
那一夜,我心感動
站在出口——原住民災區探訪記實
神學生雜記
宗教與政治之間
理想的教會——從羅素來反省我們的教會觀
大學生活與教會事奉工作的回憶
我的團契生活
記我在台大的日子
教育營與我
我很快樂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