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40期 廣電媒體與宣教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沒有「廣電媒體」政策?之四
關鍵字:
作者/林蓉蓉 (曾任「中台灣廣播電台」副台長,有線電視台節目企劃、主持人,台灣平民法律服務中心執行幹事、國會助理等。現為光鹽出版社代表人,「中台灣福音傳播協會」主委。)
※ 前言
  長老教會在省思資訊媒體宣教策略(或說政策)時,不得不重提這段陳年往事:

  1965年宣教百週年,台灣教會的神學教育、甚至台灣的大學教育有一件事必須提到:即當時的台南神學院創辦了全台灣第一個大眾傳播(達)科系,距今32年前成立這個另類科系的故黃彰輝牧師,不愧為具宣教異象之時代先知! 
 
  台南神學院成立這個科系,可說網羅了當時海內外基督徒大眾傳播界的名師專家前來任教,一時之間南神校園內外不時有默劇、實驗劇場、廣播劇、電台音樂節目、布袋戲、舞劇、基督教文藝寫作營等等活動,熱鬧滾滾,是一所充滿自由、多元、活力的神學教育學府。

  兩三年後,種種因素使這個全台首創的大眾傳播系關門,停止招生。那時的「救世傳播協會」、「台灣電視公司」、「光啟社」等傳播事業機構才剛起步,可以說台灣那個時代整個媒體傳播大環境正值萌芽,嫩葉初長,而長老教會的廣播電視媒體宣教人材培育工作,在這麼重要的關鍵時刻,卻是上台一鞠躬隨即退出。有好劇本,觀眾也等著欣賞,但沒有演員,如何在舞台上表演呢?從此將近30年,長老教會在廣電媒體宣教上缺席,可悲地導致現階段長老教會在台灣資訊媒體宣教上的現況是最大教派!最弱傳媒!

一、總會廣電宣教政策與現狀
  下面僅就本人近兩年來參與長老教會體制內資訊媒體宣教事工,特別在廣電這部份我將所知道的整理出來,分項說明:

※ 總會方面
  94年至95年可說是地下電台、有線第四台發燒顛覆到最高點(可參考"CALL IN地下電台"這本書),本宗牧長、信徒、慕道友等約估有一兩百人熱情投入,參與節目主持、企劃,又大部分屬義務性質。總會二千年福音運動「宣教與增長」事工組鑒於需要整合這些人力資源,成立了「傳播事工組」(召集人是嘉義中會湯孟宗牧師),為此舉辦兩次廣電相關的活動:

第一次:
活動名稱:廣電節目主持人研討會
活動日期:1995年9月25~26日
參加人數:68名
研討內容:1.當前電子媒體之問題與改進之道
     2.教會廣電節目製作
     3.節目主持、企劃經驗分享
     4.台灣人心靈問題與重建
     5.廣電宣教事工之推展方式

第二次:
活動名稱:廣播、電視研習營
活動日期:1996年8月26~27日
參加人數:84名
研習內容:1.傳播原理與傳播神學
     2.廣播原理
     3.電視節目與新聞採訪
     4.廣播節目企劃與製作
     5.台灣人心靈倫理之問題與重建
     6.青少年節目議題與型態

  除了這兩次的研習,為方便推動傳播事工,在「傳播事工組」屬下成立四個區域性福音傳播協會,即南台灣、北台灣、中台灣、東台灣福音傳播協會,並議決97年成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福音傳播協會」,向內政部登記為法人團體。

二、區域性福音傳播協會
  所成立這四個區域性福音傳播協會,因地方教會屬性之差異,所計劃推動的事工也有所不同。本人所屬之「中台灣福音傳播協會」,是由中布中會、彰化中會、嘉義中會、台中中會所組成的,現略述「中台灣」過去一年推行的活動:

 ●主辦/學生之音電台發燒營研習(對象:大專院校生)
 ●主辦/與福音傳播有約(第一屆)(對象:教會信眾、牧長)
 ●協辦/廣播小天使研習營(對象:國小二─四年級)
 ●協辦/青春廣播營(對象:國小五─國中二年級)
 ●組團十名參加世界基督教傳播協會亞洲區會(於泰國清邁,1996年10月23~30日)。
●錄製發行有聲書《她的故事》(Her Story)
 ●出刊四期代禱會訊。

  本人不甚瞭解長老教會在廣電宣教這方面有什麼政策,就以總會二千年福音運動「傳播事工組」的活動,以及它屬下區域性之「中台灣福音傳播協會」去年度的活動做為回應!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資訊媒體宣教危機與現況
  1997,宣教大會
  1.漠視異象,缺乏危機感
  2.人才流失,資源分散被瓜分
  3.面對執政黨媒體解嚴後之迷惘
  4.台灣媒體急速膨脹
  5.強勢商業文化衝擊
  6.與社會脈動脫節
  7.台灣的媒體很中國
  8.乏善可陳的教會行銷
  9.地方教會、牧長本位主義
  10.教會公報的定位
同作者相關文章: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沒有「廣電媒體」政策?之四 (第 4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0 期 廣電媒體與宣教 (23-2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0期  1997年  6月 廣電媒體與宣教 40
本期主題:廣電媒體與宣教
發行日期:1997/6/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編者的話
理想的廣電媒體宣教是甚麼?要如何建立?
論理想的廣電媒體宣教
媒體宣教的倫理
廣電媒體在宣教上的功能與限制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沒有「廣電宣教」政策?之ㄧ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沒有「廣電宣教」政策?之三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沒有「廣電宣教」政策?之二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沒有「廣電媒體」政策?之四
廣電媒體在宣教上的應用
為台灣而生的李庥牧師
情色 VS. 色情
中歐美術交流史事──清朝前期的宮廷藝術與歐洲傳教士
何謂「屬靈」?
如何談戀愛?
基督徒一定要參加主日禮拜嗎?
生態關懷的起點──「看見」和「憐憫」
漢語神學心靈的激盪──劉小楓台神座談會記實
我對Karsen與周聯華牧師的回應
山美行──記淡江長青教育體驗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