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31期 飆-談當今之青少年
字級調整:

解惑之窗
基督徒可以看A片嗎?
關鍵字:
作者/蘇森源 (現任馬偕醫院院牧、協談中心主任。)

 

  如果我們在教會中進行一項抽樣調查,詢問主內弟兄姊妹知不知道什麼是A片,相信一半以上的人知道這個答案。由此顯示,很多基督徒接觸過A片,不管是有意或無意間看到。隨著電影分級制度的實施,對於一般社會大眾,觀看帶有裸露鏡頭的影片,已不必在偷偷摸摸中進行。

  人類的文化、歷史,有一部分本來就有點奇怪,電影分級中的輔導級,一般指的是有裸露女性胸部的鏡頭,不是指男性。大男生光著上身,眾目睽睽之下,熱情地奔馳在籃球場上,沒有人感到不安,或認為幾歲以上才可以看。反之,如果有一位女生,不必說裸露上身,戴著胸罩在運動場上慢跑,許多人就會覺得奇怪、不妥。這樣看起來,我們的文化是放任了男性而約束了女性,難怪一些勇敢的女生(特別在國外),以裸呈抗議傳統的枷鎖。記得過去我們的政府,要求海外(如非洲)的民族舞蹈團要穿上胸罩方能入境登台,對於她們而言,光著上身就是實際的生活面,我們的禁令,某方面而言,是強姦了她們的文化。筆者確信,今日的社會,當前的政要,比往昔會更尊重其他文化的本相。

  再說,人體藝術的雕塑,繪畫作品,古人類早期就已存在,後來又有人體攝影的出現。對於研修美術的學子,面對光溜溜的男女兩性模特兒,作現場素描,乃是必經課程。再者,對婦產科醫師而言,天天面對「內診」的女性,長期眼光暴露在「第三點」,怎麼辦?那些心中有愛的居家看護或醫院護理人員,為行動不便的異性換洗、擦澡,常常見到人體三點,有副作用嗎?上述種種,其實都在於當事人的心態。

  早期希腊人認為肉體是邪惡的、不潔淨的,有靈魂是純潔、蒙神喜悅的。這種厭惡人的身體,扭曲神造人的神聖性的心態,其實也存在於當今一些基督徒族群中。過去天主教的一支,還主張夫妻間的同房除非是為了繁衍後代,否則就是犯罪,也就是不能為了個人的歡愉而作愛,總要挾帶著超然的使命--生兒育女。

  這樣看來,裸露「三點」,或看見他人裸呈,在許多情況下,都不能認為是禁忌,反而是神聖的。人體本身長久以來,成為藝術的素材,歷久彌新,足見上帝造化的奇妙與美麗,那是美好的、可愛的、值得欣賞的。

  說到這裡,到底問題在那裡?我以為一些影片中的性暴力、性虐待、扭曲、誇大不實的性愛鏡頭,對於身心較不成熟的青少年,所帶來負面的作用和影響才是重點。今就聖經原則進一步探討此一主題:

(一)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設若接觸較有裸露片段的電影,讓你心神不寧,也影響了你與神的關係,就當慎重為一。

(二)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的愁苦必加添:不只是影片,舉凡人、事、物,若其在你心中的地位大於上帝,即是又偶像崇拜,那麼,它將帶給你煩惱、焦慮、罪惡感或身心的威脅。讓生為神兒女的我們,深思,「A片」成了我們的偶像,代替耶和華上帝了嗎?

(三)依照聖潔合宜的方法控制自己的身體:保羅大聲急呼,信徒不能淫亂,不要憑著情慾,像不認識上帝的異教徒那樣。若觀看A片,導致引起你淫亂的行為,慾火攻心、失控莽撞,則需再思,重整生活習慣。聖經上也說:「與其慾火攻心,不如嫁娶為妙」。以正當管道,使生理需求得到滿足是天經地義的事。

(四)靈性的鍛鍊對你更有益處:在保羅的信仰體會中,鍛鍊身體比不上操練靈性重要。基督徒若被眼目的情慾轄制,佔據了大部分的心思意念,甚至影響正常作息及例行事務,如此,必須慎思那些影像是否使你成癮?我們都知道,「過與不及」都不是好事情,被某一事物控制,甚至強迫性地重覆進行該項活動,使生活重心失去平衡,成為個體發揮生命力的障礙,或影響、破壞處理事物的優先秩序,此一情況,則必須加以檢視,再次安靜自己在上帝的面前,尋求健全生活的澄清、重整。

  誠然,神的兒女也要當心自己成為「性成癮者」,將所有心神專注於性,將任何事都予以性化,都和性有關連。學者夏綠蒂‧依莉沙‧卡索(Charlotte El; za Kasl)說:「基本上,成癮症是一種精神性的崩潰。它引人遠離事實真相,導致心盲與死亡。」隨著病症日趨嚴重,性的縈念逐漸掌控其生活。患者為不斷獲得興奮感,投注越來越多的時間和精力在性的活動上。與其他成癮症一樣,性成癮症導致人精神、靈魂的失落以及個人道德的崩解,使人遠離真實,終至「瘋狂」的地步。患者的思考、行為愈悖離現實狀況,其思考過程也愈不健全。病態的思考過程源自於錯誤的理念以及混淆不清、扭曲、自以為是的理由與幻想。

  根據學者卡恩的看法,性成癮分三級:第一級行為大都為社會文化所接受……若一意孤行不予停止,則每一種都具毀滅力量。他列舉如下:自慰、閱讀黃色書刊、觀看脫衣舞、嫖妓等。第二級則是以侵犯社會一般正常規範,諸如:窺淫狂症、暴露狂症、窺淫暴露狂症、打猥褻電話(馬偕平安綠義工偶而也會遇見此類當事人)以及言行輕佻隨便。第三級行為更不為社會所接受,諸如:強姦、亂倫、兒童性虐待等行為。主內的弟兄姊妹,卡恩所提出的觀點,可以作為你我的「自我檢視」,但願我們都成為世上光、地上鹽,而不是危害社會、侵犯人權的一分子。當今一些青少年模仿A片手法,對不順眼的女生施虐施暴,已符合卡恩所述的第三級性成癮,對社會安定產生極大的威脅。既然基督教信仰原則,明示靈性操練的優先性,讓我們把心思放在與神的關係上,專心仰賴耶和華,在一切所行的事都認定祂,讓祂來指引我們的路。教會能不能成為性氾濫洪流中的一塊安全島,就要看你我的努力與虔修。但願我們成為詩篇作者所描述的虔誠人--他只愛慕上主的法律,日夜輕聲背誦。他像溪水邊的一棵樹,按季節結果子,葉子也不凋零,他所做的事樣樣順利。

  再者,以身心調適的觀點來看,筆者極力推薦青少年人培養多方面的嗜好與興趣。靜態的,如閱讀有益書籍、名人傳記、見證小冊;欣賞音樂、集郵、園藝、繪畫、書法等;動態的,如球類運動、韻律操、慢跑、調息等。在年輕時,即把個體的能量有效分配與拓展,這樣,必能免於性成癮。

(五)身心靈全人的需要與發展:我們並不否認人類生理的需求,包括性的需要,然而性需求並不是個體全部的需要,人尚必須拓展心智的能力 (Intellectual Ability),培育個體專業的技術,方能在社會大轉輪中扮演一項角色,人也必須具有一般常識,以面對日常人際與生活。更重要的,人有靈性的需求,我們藉著心靈和誠實與造物主接觸、溝通,讓我們繼續察驗上主純全、善良的旨意。

  基督徒可以看A片嗎?願上帝給你智慧分辨之。

同作者相關文章:
為愛情而死值得嗎? (第 35 期)
基督徒可以看A片嗎?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31 期 飆-談當今之青少年 (58-6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31期  1995年  12月 飆-談當今之青少年 31
本期主題:飆-談當今之青少年
發行日期:1995/1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飆心s/
從統計數字,看今日之青少年問題
我們的青少年在哪裡?
教會與青少年──教會能為青少年人作什麼?
教會與青少年──淺談今日教會青少年輔導事工
教會與青少年──教會為青少年作了什麼?
學生暴力行為輔導
開創新時代的普世宣教者,明有德牧師小傳
淺談廣電媒體Call-in的文化
叩應文化
選舉語言及國家主人的語言
「論揀選」
「假如……」的設想
一切都是為最好的做準備
婚姻與溝通
基督徒可以看A片嗎?
有果子的聖誕樹
「主啊!你有永遠活命的話」
「好男人」真的不見了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