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75期 馬可福音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天國限時批
我們隨便論斷人本身就是不對,畢竟我們不是上帝。
關鍵字:
作者/謝承翰 (濟南長老教會會友)
前言

2020年可說是多災多難的一年,一個新冠肺炎的疫情搞得全世界都被隔離。然而台灣卻因防疫有成,民眾能在假日時「報復性出遊」。所以10月登場的社青讀經營,可說是全球碩果僅存、甚至是最精彩的活動!雖然我已參加過N次,但卻更珍惜。
 
Opening

第一天一早我從板橋搭莒光號來到新竹火車站,剛好新竹市正舉辦設計展,我順手外帶精心設計過的客家小炒便當作午餐。抵達新竹聖經學院後,我很高興被分到林哲道牧師那組,因為他是我去年擔任南區讀經營籌委時找的牧者,相較熟識。我也很高興能認識新組員,並對「馬太福音之山上寶訓」此主題感到興趣。
 
在第一天四選二的工作坊課程中,我選擇王榮義牧師和鄭君平牧師的工作坊。兩位牧師和學員有很多的互動及問題討論。王牧師和以前一樣發揮他神學和心理學的專長,他的上課內容和講道一樣都深觸人心。例如:許多人會要求心靈受傷的人要饒恕對方,甚至要像詩歌〈愛的真諦〉一樣要恆久忍耐;但忘了他受傷的心靈需要被醫治,甚至還無情地在他的傷口上灑鹽。
 
鄭君平牧師雖然在講敬拜讚美,但他還提到我所熱愛的戲劇其實是源自宗教禮儀,而每個儀式都可說是完美的表演,目的是要帶領人來領受上帝。他也談到我最愛的電影和音樂,電影音樂是藏身幕後,不能讓觀眾輕易注意,卻能引領觀眾的情緒。敬拜讚美的目的是要讓會眾能定睛在上帝身上,只是很多詩歌創作者不願意聽流行音樂,只聽上帝的聲音;但這樣可能導致創作的詩歌風格過於單調。
 
第一天晚禱創意十足,改編自桌遊「天黑請閉眼」。每個人依據抽到的牌扮演基督徒、慕道友、羅馬兵與撒督該人等角色。牧師會根據這幾個角色對所抽到的情境表示其立場;但無論自己抽到什麼牌,都只能說個人的觀點,且不刻意扮演,目的是不要讓別人猜到自己是誰。藉此機會讓大家知道這幾種角色在當時時空背景的立場。
 
不是上帝

吳孟翰老師的演講是重頭戲之一,他是馬來西亞人,到美國念書後,因為妻子是台灣人,就來到台灣在台神教書。
 
他兩場演講分別排在第二天的上、下午,使得他必須有三天的時間都在竹聖準備演講和聽我們分享。他上午的演講比較偏重方法論的部分,就是「效應史」,比較艱深,就跟念研究所一樣;下午就針對我們的意見和需求講解聖經的時空背景,並分享自己在國外求學和服事的點點滴滴。
 
第二天的晚禱是由二位男、女籌委扮演一對剛車禍過世的夫妻,演出死後不斷爭執生前的恩怨情仇。我們小組討論後,覺得我們隨便論斷人本身就是不對,畢竟我們不是上帝。
 
這幾天的研經和禱告中,我們這一組分享我們過去曾經批評、論斷人的一句話。我分享曾經有學弟、學妹找我討論他們所煩惱工作和考試的事情,我卻指責對方:「你當初怎麼沒有想到?不知道?」後來我很後悔傷了他們的心。在分享過程中,比較年長的夥伴也說,自己有很多事情當初都沒想到!畢竟「千金難買早知道,萬般無奈想不到!」人生和社會都在瞬息萬變。在營會結束後,我向過去被我指責的學弟、學妹收回我傷害他們的話,因為很多事情我也是不知道或沒思考過。
 
Ending

三天的營會一下子就過了,結束的這一天剛好也是新竹設計展的最後一天。我一直是火車迷並在交通部門服務,所以把握搭車前的時光去新竹轉運站參觀設計展,順道了解新竹市未來的建設,算是額外的收穫。我很感激在雙十連假中,大家忙著報復性出遊,我可以去社青讀經營「避靜」,順便參觀難得的設計展,這可說是種福氣!
同作者相關文章:
天國限時批 (第 17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5 期 馬可福音 (64-6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5期  2020年  12月 馬可福音 175
本期主題:馬可福音
發行日期:2020/1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給慢飛的基督徒讀者
泰雅媳婦觀察手札──邊緣的權力運作
走往門徒之路──從地方教會牧者看馬可福音中的門徒
一個永不結束的故事──馬可福音的敘事分析
你要不要作基督門徒?
耶穌潔淨聖殿(可十一15~19)與耶穌納稅給凱撒(可十二13~17)的社會修辭分析
從聖餐看上帝國文化的塑造
馬可福音書──十字架的起義
冒險的人生旅程
為愛而生
十架
夢想的起點──公路旅行
用五官體驗農村的滋味──草湖教會
信仰的掙扎
阿菁黑白畫
將學說作為教導的反思
防癆與委身:記黃珠心與謝綸的委身事工
唱歌吧!
「我名叫羣」——馬可福音五章1~9節的台式閱讀
在社青讀經營思考信仰心得
天國限時批
馬可福音講--个謙卑
謝緯生命樂章──紀念謝緯牧師/醫師別世50週年
母語傳承mú ngî chhôn siiǹ
機車環島看台灣
我信不足,求主幫助──2020福音隊心得
從外人的角度望向基督
集合吧!團契競技生死鬥
真光閃耀 勇敢向前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