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53期 再思政教關係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幸福的滋味
只要我們用心照顧,土地自然會賜予我們好的食物。新鮮又天然的食物更是上主最好的賞賜,以及幸福的滋味。
關鍵字:
作者/陳麗貴 (業餘稻農,輔大長青畢契)

※新米怎麼這麼好吃!

我來自台南大都市,從來沒有務農過,結婚後,跟著先生住在山上老家,這是位在台東泰源幽谷內的小村落(尚德村)。老人家有留下來一些農地,所以工作上班之餘,我們就隨性種些農作物。大約在三年多前,忘了是什麼原因,突然興起了種稻的念頭。

第一次收割時,我們請碾米廠幫我們碾了三包稻穀,其餘稻穀就賣給碾米廠,而碾好的米也大部分送給我的家人和朋友,覺得能分享自己種的米很興奮也很開心。我記得當時吃到自己種的米,真的很感動,新米怎麼這麼好吃!但對我原住民的先生卻感覺很平常,因為以前他們就是吃自己老人家種的米長大的,而對於從小在台南都市長大的我,從來沒有吃過這麼新鮮的米,感覺是非常特別又驚奇的。

※照顧稻田學會珍惜食物

當時吃到我們家米的朋友,都說很好吃,而且自己也希望能一直吃到自己種的米,加上當時食安一直出現問題,不斷有假的食品出現,有混油、混米等事件,實在讓人無法吃得安心,所以想如果我能把握我每天吃的米是健康、安全的,那不是安心多了嗎?於是才興起自產自銷的念頭,希望把健康安全又新鮮的米推廣出去。不過這個決定也是辛苦的開始,其實務農真的很辛苦,總覺得當時我先生有忙不完的農事,比如要常常注意秧苗的生長情形、適時控制灌溉水、下田除草……,尤其雜草,長得真是快,好像和稻子爭相長大似了,我們不想用殺草劑,所以我們就利用假日,全家下田拔草,很累很累,不過想想也是讓孩子另一個生活體驗與真實的食農教育,讓孩子與所吃的食物產生情感連結,進而更珍惜食物與產生對大自然賜予食物的感動。這是我們家在照顧稻田的過程中,另一個意外的收穫。

後來秧苗慢慢長高,形成整片翠綠的稻田,迎風搖曳,真是美麗極了!尤其在美麗的山景襯托下,好像一幅美麗的圖畫,不禁感謝上天賜予我們如此美景。接著稻子結穗,長出一顆顆金黃的稻穗,好像看著自己的孩子長大茁壯,不過氣候的變化無常也常令人擔憂與無奈,像颱風過後的焚風會影響抽穗期的稻子,風雨也會吹倒稻田,可能導致稻子發芽等…。所以當接近稻田收割期,就最擔心天氣了,唯恐雨水過多影響收割。我記得前年底正值收割期,全台雨水不斷,好不容易遇到好天氣,割稻機成了最熱門最搶手的農具,當時我先生也到處拜託割稻機,新聞也曾報導西部農人急於奔波的困境,那種焦急的心情真是非常無助,當時我看到新聞也是感同身受。

※上主賞賜的幸福滋味

自從開始種稻,我學會留意稻田的變化與環境,我開始會觀察這些稻田長得如何,周圍的環境如何,我慶幸我可以知道我吃的米來自何處,是長在美麗的泰源幽谷內,用的是清澈無汙染的山泉水,不灑農藥,無毒栽種,常常有小動物相伴,那種對食物的心安,讓我格外覺得踏實。

我們家的米是自己用家用碾米機碾成的,沒有專業碾米廠過多的加工處理,所以還保存許多稻米的原味,也許不是精米白皙皙的顏色,但是卻是可以保留米飯最原始的味道,我很喜歡這樣的口感與香味,可以品嘗出米飯最真實的滋味。

不過要堅持無毒栽種的理念是不容易的,因為不灑農藥,稻穀產量相對減少,為維持成本與付出勞力的平衡,只好自己尋找銷售管道,但是我們畢竟不是專業販賣者,過程還是很辛苦的。

在山上住了十幾年,深深體會土地孕育人類生活的的道理,只要我們用心照顧,土地自然會賜予我們好的食物,新鮮又天然的食物更是上主最好的賞賜以及幸福的滋味。

後記:我們稱山上家園為達鹿山寨,達鹿是我先生阿美族的名字,除了稻子,山寨裡還有許多農作物,像文旦、芭樂、檸檬、梅樹…,偶而會種些青菜。不同的季節,土地就會呈現不同的樣貌,不同的果實,不同的心情,大自然就是這麼奧妙,令人心生感動與讚嘆。

同作者相關文章:
幸福的滋味 (第 15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53 期 再思政教關係 (63-6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53期  2016年  4月 再思政教關係 153
本期主題:再思政教關係
發行日期:2016/4/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再思政教關係
【新使者論壇1「台灣新局中,再思政教關係」主談發言】作光作鹽,謙卑與上主同行
【新使者論壇1「台灣新局中,再思政教關係」與談回應】以信仰告白來回應公共處境
【新使者論壇1:台灣新局中,再思政教關係】綜合討論:「再思政教關係」
大選後的政教關係再思
教會與2016的眾人之事
台灣民主深化期的基督徒公民責任
原住民選舉的微觀察
基督徒參政的多元性
走過七十年感恩的歲月
華仁愛宣教師對台灣的貢獻(下)
在大選過後思想班雅明的天使
訪立陶宛十字架山
信仰隨筆
幸福的滋味
我在殯儀館的那七夜
讀經筆記22  斑鳩台語叫作斑鴿
倫敦留學生的光鹽團契
我為何聲援高鐵員工罷工
上街頭的溫暖,在內心的寒冷
面對台灣當今的民主政治,長老教會要如何反省?
讓福音成為時代的明燈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