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45期 見證:使徒行傳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台南大專小神研參與心得――開放式查經
透過對話,我們可以從不同的故事來理解上帝——多面向的上帝。
關鍵字:
作者/黃敍慧 (成大SCM團契學生)

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安安是一個單親家庭長大的女孩,從小因為家庭破碎、以及自己超過一般女孩子的身高而常感自卑,於是她渴望擁有小巧的雙腳,更汲汲地追求美滿的婚姻。在母親因著政治因素再嫁後,安安更陷入另一個低潮,被迫離開原本習慣的環境,進入全然的陌生當中,繼父與原配生下的女兒拉拉,更是擁有所有安安所渴望的特質:嬌小的身軀、玲瓏的雙腳以及迷人的外表與溫柔善良的心,在重組家庭當中不受繼父關愛、以及因著嫉妒拉拉產生的壓力,使得安安更加地自卑。有一天,皇宮捎來了即將舉辦盛大舞會的消息,並宣布,王子將在舞會中挑選王妃。對美滿婚姻充滿渴慕的安安,於是開始精心地做準備;而她的母親,為了不讓擁有美好條件的拉拉搶走心愛女兒的機會,處心積慮地阻擋拉拉前去參加舞會。在舞會上,過人的身高果然成了安安最大的絆腳石,王子根本看不上簡直快比自己還要高的安安。幾天後,宮中的大臣來到安安的家,表示只要能穿上在舞會當天遺落在皇宮的玻璃鞋,就能成為王妃,眼看機會就在眼前,但雙腳尺寸比一般女孩都大的安安,卻只能看著拉拉將小巧的雙腳套進玻璃鞋中,看著拉拉再度擁有自己可能永遠無法擁有的幸福。       

沒錯!這是再熟悉不過的《灰姑娘》的故事,怎麼讀起來差這麼多?是因為不同的視角,讓同一個故事,產生了完全不同的詮釋。我們總習慣用故事主角的視角來看整個場景、理解故事以及產生情緒,這樣的方式很輕鬆、很簡單而且很習慣,因為這就是我們從小聽的故事、從小被教導的,但是我們似乎同時也錯過了故事中所隱藏的其他訊息。

如果用安安的視角來理解《灰姑娘》,我們便可以看見她背後從沒有人替她述說、也沒有人在意的故事,我們可以讀出完全不同的《灰姑娘》,我們可以重新為故事中的角色們打分數。那麼聖經中的故事是不是也可以?我們都習慣用耶穌基督―上帝的兒子的視角來讀福音書,我們永遠記得祂醫病、趕鬼、行神蹟的大能,卻常常忘記他在客西馬尼園的軟弱;我們也常常因著看見門徒為著福音一一獻身、殉道,而大發感動、起來傳福音,卻忘了門徒一開始也不明白福音、不明白上帝的心意。我們常常忘記這些被我們視為「聖人」的門徒、視為「神」的耶穌,他們也是人,他們跟你我一樣會軟弱。

那麼,一個故事該怎麼看,才不會落入既定的框架或是自己的成見中,以致於無法全面地接收故事所要傳達的訊息?就像安安跟拉拉,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背景、眼光,當我們注目於安安時,便會忽略拉拉的價值,反之亦然,又如果每個視角都有其看見與看不見的部份,我們又怎麼能說誰看得對、誰看得錯,或是誰看得好、誰看得差呢?

在帶領台南大專小神研查經的過程中,曾試著把學員的問題導向我所能理解、接受的答案,因為比起花時間跟他們討論、被問一些很奇怪或很難回答的問題,進而讓他們自己產出答案,直接把我思考過並消化吸收的答案丟給他們,讓他們閉嘴、聽話真的輕鬆多了。但是安安永遠穿不下屬於拉拉的玻璃鞋,除非她「削足適履」,她的腳必須跟拉拉一樣大小,才能穿進玻璃鞋中;拉拉也永遠不會明白安安有多羨慕她,直到她跟安安產生了對話,她的思緒必須跟安安同步,才能看見安安看見的世界、安安看見的自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有自己跟上帝相處的方式,然而透過對話,我們可以從不同的故事來理解上帝―多面向的上帝,進而產生我們自己對聖經、對上帝、對信仰的理解,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信仰之路」。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45 期 見證:使徒行傳 (70-7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45期  2014年  12月 見證:使徒行傳 145
本期主題:見證:使徒行傳
發行日期:2014/1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見證:使徒行傳
使徒行傳想告訴我們什麼?
使徒行傳中的拯救神學
普世歡騰:使徒行傳的故事
上帝的「道」與「道路」:談使徒行傳中的教會
使徒行傳中的保羅
平等的五旬節運動?反思靈恩運動的權力與話語權
穿越時空的教會歷史之旅:土耳其記行
蘇格蘭獨立公投觀察記
從神研班到全國社青讀經營
困境中,和祂快樂相遇
台灣的巴克禮
孟德爾頌的神劇「保羅」
看守神的產業:從《走過崎嶇路上》到《東基向前行》
讀經筆記16 耶穌的時代,無可能有“pài-gō͘”(拜五)chit-ê詞 
敬覆:到底是「上帝」抑是「上主」?
台南大專小神研參與心得――開放式查經
跨國族團契——世界傳道會東亞區會參加記
TSCM初體驗
困苦中滿有恩典的旅程
謝謝你們約我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