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16期 人!權!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為良心犯燃起希望的燭光
知道還有其他國家的陌生人在關心他們,「那種感覺非常震撼,求生意志就有了。」
關鍵字:
作者/王興中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秘書長)

2009年12月一個普通的夜晚,台北義光教會的燈火通明,一群人圍著聖壇前的大桌子坐著,每個人看著手邊的幾份資料,一個字一個字默默地寫信。他們的信件可能將寄往阿迪斯阿貝巴、莫斯科、或是布宜諾斯艾利斯,收件人可能是歐巴馬總統、維克瑞瑪拉樂部長或16歲被判死刑的哈吉先生。

這群人是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簡稱AI)台灣第一小組的成員。他們每個月第二個禮拜一在義光教會聚會,根據AI提供的資料寫聲援信。從台灣剛剛解除戒嚴不久的1989年12月16日正式成立至今,整整二十個年頭。他們不但是國際特赦組織在台灣成立的第一個小組,而且直到今天,雖然多數成員已經白髮蒼蒼,仍然是台灣最活躍的小組之一。

AI開始關懷台灣政治犯救援

AI成立於1961年,總部設於英國倫敦,目前在全球一百七十餘國共有二百多萬會員或支持者,在七十國設有分會。1970年代,AI不僅致力於救援各國良心犯,而且推動聯合國通過〈反酷刑宣言〉,其貢獻先後榮獲諾貝爾和平獎、聯合國人權獎的肯定。1980年代,AI的工作範圍逐漸擴大,由捍衛言論表達與宗教信仰自由,延伸到保護難民、廢除死刑、人權教育。冷戰結束後,東西方意識形態對立瓦解,國際社會體認到公民自由不能脫離經濟、社會、文化權利而獨自存在。AI也在此時將視野擴及「所有的人權」和國家以外的侵犯者(例如反政府遊擊隊、跨國企業等)。2004年,AI發動全球性的「阻止暴力對待婦女」運動;明年起,AI則將以貧窮問題為關懷重點,啟動「要求尊嚴」運動。

AI成立不久,台灣發生彭明敏案。彭明敏的曾祖父彭根、祖父彭士藏都是長老教會的傳道人。1964年9月,時任台大政治系教授的彭明敏及其學生謝聰敏、魏廷朝,因發表〈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被捕。海外台灣留學生,例如林哲夫等人創辦的「加拿大台灣人權委員會」,積極向倫敦AI總部求援,AI瑞典分會於是開始長期支持彭明敏。根據外交部解密檔案,AI瑞典分會代表曾致函警備總部(情治單位,現已裁撤)和總統蔣介石,請求台灣政府予以釋放。後來彭明敏獲得特赦,謝聰敏、魏廷朝也得到減刑。1970年1月,彭明敏擺脫特務監控逃亡海外,也是透過AI小組向瑞典政府申請政治庇護。

1970年代,AI多次派員來台調查人權現況與觀察審判,並在國內外許多人協助下,取得數百位政治犯的詳細資料。AI總部將調查結果傳送到各國分會,動員會員寫信向台灣政府施壓。AI救援的對象不分政治立場,從張學良、柏楊到蘇洪月嬌(雲林縣長蘇治芬的母親)、王幸男、余登發父子,都曾受到AI的關懷。AI所聲援的也不只是這些名氣較大的人物,柏楊曾回憶當時綠島獄中有位原住民政治犯莊信男,原本以為沒有人知道他的遭遇,卻意外接到許多AI寄來的郵件和罐頭,消息傳開後,包括他自己和柏楊等獄友們,因為知道還有其他國家的陌生人在關心他們,「那種感覺非常震撼,求生意志就有了。」

1979年12月10日「美麗島事件」發生,當時剛到英國進修的盧俊義牧師和前輩黃彰輝牧師、宋泉盛牧師、趙有源牧師、台南神學院前後任副院長安慕理牧師、彌迪理牧師等人,聚集在倫敦商議因應策略。盧牧師經彌迪理牧師引介成為AI的志工,與熟諳台語的安慕理牧師夫婦一同協助翻譯資料、分析情勢,促成AI發動空前的國際救援行動。12月18日,AI總部發出電報,請求各國分會參與緊急救援。以德國AI分會為例,美麗島事件前,德國五百多個AI小組中就有四十五個小組認養台灣個案,事件後更增加到八十個。美麗島事件受難者之一、現任高雄市長陳菊就曾是AI德國1224小組長期認養的良心犯。

AI台北一組的故事

1987年台灣解除戒嚴後,美麗島受刑人之一呂秀蓮就開始在國內籌設AI組織。籌備期間,本身曾受AI救援的高俊明牧師和高李麗珍牧師娘等人曾拜訪倫敦總部。1989年12月16日,國際特赦組織台北一組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大樓七樓正式成立,選出城中教會羅榮光牧師為首任召集人。大約同時成立的台北二組則是由柏楊夫人張香華召集。一年後,台南、鳳山等地也成立小組;台南市AI說明會是由台南神學院的鄭兒玉牧師主持。

1994年,台灣分會以「國際特赦組織中華民國總會」的名稱向政府申請成立,台北一組為了堅持分會應以「台灣」為名,被迫退出AI。(註一)幾年之後,台北一組終獲復權,會員大會也在1999年決議將本會正名為「台灣總會」。最為AI會員津津樂道的是,台北一組即使在被停權數年期間,也沒有中斷聲援工作。他們長期認養南韓政治犯房羊均,不斷寫信、寄送物資,甚至派員赴韓國慰問其家屬。房羊均出獄後曾專程來台出席台灣AI會員大會,當面向一組成員致謝。

早期在台灣成立小組最大的困難是AI成員不能為本國的人權問題工作,因為當時有意加入AI的大多為黨外人士或前政治犯,他們關心的主要是台灣,當了解AI小組不能處理本國議題後,就婉謝參加。(註二)義光教會「第一小組」的部分成員雖然也有政治受難的背景,但卻能超越國界去關懷別的國家的人權,而且持續二十年不間斷,其精神特別值得效法。


傳承愛鄰精神

如今,台灣各地,包括台北、高雄、台中、新竹、花蓮,總共有十幾個這樣的AI小組。有些小組已成立多年,例如歷史最悠久的義光教會第一小組、高雄第十小組(原為鳳山組,現轉至高市第一社區大學人權班)。在校園中,過去曾有輔大神學院小組(台灣第六小組),近兩年則新成立了台北的實踐、政大、台師大、新竹的交大、台中的東海、花蓮的玉山神學院等小組。有些小組關注特殊的議題,例如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小組、自由緬甸網絡小組、尊嚴運動小組。台北英文小組的特色則是以外籍人士為主,用英語開會。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的志工在紀錄台灣人權發展的過程中,發現AI國際救援網絡對台灣民主的重要貢獻,感覺到台灣也應回饋國際,因此以「台灣不會忘記」為名成立AI第32小組。他們定期聚會寫信,並以緬甸為關懷焦點,透過音樂會、參訪、連署等行動加以聲援。32小組還認養了一位緬甸良心犯──一位四十歲、兩個孩子的母親,因長年參與民主運動而被判處六十幾年重刑的「咪咪」。

耶穌公開傳教之始曾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 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四18-19)以二十年的時間,義光教會AI小組為耶穌的精神作了最佳見證。希望他們燃起的燭光,能傳遞到台灣各個角落,照亮世界,也照亮台灣。

同作者相關文章:
為良心犯燃起希望的燭光 (第 116 期)

【附註】

註一:根據AI內部規定,各國分會必須遵照當地法律辦理登記,因此台灣各地小組成立後,就開始準備向內政部申請成立社團。然而,當時政府規定全國性社團必須冠以「中華民國」名稱,而台北一組認為「中華民國」涵蓋了中國、蒙古、西藏等地,根本就不符合事實,因此主張抗爭,經過總部調解不成後,遭到停權。

註二:不介入本國案件是AI的工作原則之一,特別是在1990年代初期,台灣剛剛解除戒嚴,還陸續發生主張台獨人士被逮捕判刑的案例(如黃華、蔡有全、許曹德、清大獨台會案等),所以當時總部要求台灣會員不得以AI名義從事國內人權工作。不過,有關國內廢除死刑、酷刑、遊說政府執行人權保護和政治庇護案件等,因不涉及本國政治,本來就不在此限。此外,近年來AI也已日漸放寬對本國工作的限制,鼓勵分會與本國其他人權組織合作。台灣分會目前即積極參與國內施行兩公約及莫拉克風災重建等本土人權議題,詳見AI網站:http://amnesty.tw/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6 期 人!權! (20-2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6期  2010年  2月 人!權! 116
本期主題:人!權!
發行日期:2010/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愛你的鄰舍
人權被蹂躪,主上帝必關懷
人權- 普世教會的基要議題
菲國農民抗爭「前進指揮所」的一夜
為良心犯燃起希望的燭光
寫信馬拉松Letter Writing Marathon
國際人權的在台實踐:台灣自由緬甸網絡(TFBN)
我的新朋友
可愛無比,暴力無敵
行在其間
記憶的烙印:側寫蘭大弼醫師
《Interpretation解經講道注釋叢書》簡介
孕育中的台灣建國神學
《沉默》,耶穌基督的變像
〈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轉身時的堅強
基督徒同志的教會處境—以四個案為例
有同性戀傾向,該怎麼辦?
疼厝邊(Thia Chhu-pi )
選介新聖詩e新歌三首
神研班、起頭。
為什麼耶穌要禱告?
當我拿到了便當...
EYEP 加拿大青年交流心得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