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陳牧師專欄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12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疼惜國家台灣、遍傳基督福音
作者 / 張德謙

《疼惜國家台灣、遍傳基督福音》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2012~2013年的宣教主題。自2006年以來,我們從家庭、教會、社會、國家直到2014~2015年的普世宣教主題,無不朝向《認同、委身、成長》的十年宣教總目標。「疼惜國家台灣」引領我們思考與反省:在奔跑「一領一.新倍加」宣教的路徑上,宣教的態度是否建立在愛上帝、愛人?是基於認同我是基督徒、台灣人,我委身基督、委身台灣,我願意在宣教行動中成長,進而遍傳基督福音。

台灣是蒙上帝揀選的族群

147年前荒蕪迷信的台灣,因著上帝的憐憫與慈愛,呼召馬雅各醫生、馬偕醫生以及眾多宣教師來台;他們跨越舒適生活的邊界,順從聖靈的風來到台灣,並宣稱「台灣是我的國家」來表明認同委身台灣。這堅定的態度與決心,為的就是要遍傳福音;從醫療、教育、社會服務等等,讓台灣人看得到、摸得到又真又活的上帝,並且經驗到洋人基督徒對台灣人的愛;也因此漸漸擺脫洋人是帶著洋槍大炮來侵略台灣的戒慎恐懼。福音因著愛進入台灣人的生命,更激勵了本土傳道人疼惜台灣的心,紛紛鼓勵教會與信徒承擔起「自養、自治、自傳」的宣教責任。於是,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一百周年時所發起的「倍加運動」(1955~1965),再次見證台灣是蒙上帝揀選的族群;短短十年,信徒從59,471人增長到179,916人(平地加原住民信徒)。上帝是信實的上帝,祂的靈大大的運行在台灣人民心中,帶來心靈平安與生命的盼望。

蒙揀選是為了使萬民做主門徒

「揀選」是耶和華給以色列民族的龐大恩典,祂救贖他們脫離埃及為奴的身份,並非因為他們人數眾多,乃是因為耶和華的愛,守祂向以色列人所起的約「向愛他、守他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申7:9)同樣的,上帝也愛台灣人,這「愛」是上帝超越時空、不斷在歷史進程中向祂所揀選子民的自我揭露與印記;祂救台灣脫離外族的統治,恢復台灣主權與人民的尊嚴,我們當繼續與上帝同行為邁向新而獨立的國家而努力。同時也要持守上帝的誡命,舊約有613條誡命律例,到了新約時代耶穌將其總歸為愛上帝、愛人,只要我們守這兩條誡命,相信守約施慈愛的上帝必讓台灣因你得福。

教會可以不做很多事工,唯獨不可不傳福音。但是「如果我們不能漠視當今教會的危機,恐怕也不容我們敷衍應付,唯一可行的就是誠懇面對,絕不屈服。」宣教學大師David J. Bosch在所著的《更新變化的宣教》中指出「正視教會危機」的重要性。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繼「倍加運動」之後,40多年來領人信主的步伐緩慢,不冷不熱是我們應正視的教會危機;面對即將來臨的宣教150周年之關鍵時刻點,我們需要一個新的看見來打破僵局,付出決心、勇氣與創造力。2010年啟動「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以大誡命完成大使命」成為領人歸主的行動總綱與宣教態度,以激勵眾信徒恢復與上帝和好的關係,進而走出教會進入人群傳愛、悔改以及和好的福音。相信這以「愛」為宣教的核心信念,必使宣教的「質」大大成長,自然帶動「量」的增長,邁向「使萬民作主門徒」之大使命。

從整全宣教來疼惜國家台灣

「疼惜」是台灣人特有的情感用語,流露出深層又真實的愛。除了有不捨之意,更是打從心底真實的疼愛,以「生命共同體」的態度來認同這塊土地上所有人民;台灣是我們生命的一部分,我們不捨仍有數以千計的人找不到生命出口,因失業、卡債、高房價、政經衝突、家庭危機、無價值感…等等,造成生命不可承受的重。孤獨中,人的心在角落顫抖;黑暗中,靈魂在憂傷吶喊。我們看到了,但身為「光明之子」的我們當如何進入人群中去發光?

近年來我們與普世各教會同步推動整全的宣教,以疼惜、認同台灣所有住民為出發點,積極「培育上帝兒女」(Nurturing the People of God)去「宣揚福音」(Proclaiming),呼召信徒進入社群中「愛心服事」(Loving Service),特別是窮人與被輕視的人。也在許多社會不公義的事上發聲與行動,從「社會改造」(Social Transformation)的層面來見證上帝的公義與慈愛。更在許多環境保護的議題上彰顯我們是上帝的好管家,與人民站在一起「關懷受造界」(Caring for Creation);我們反對財團開發杉原灣、反對在彰化興建國光石化、反對台26線的開發、反對將核廢料放置於阿朗壹古道的南田/旭海;並且全力主張非核家園來維護上帝創造的美麗寶島之整全。而多元文化是上帝賜給台灣的特有禮物,每主日全台有18種語言在敬拜上帝,我們竭力透過「福音與文化」(Good News in Culture)用創造力傳揚耶穌的愛與盼望。這六個面向的整全宣教模式除了與台灣的社會脈動一同心跳,更能培育出第一個「一」進入社群去帶領另一個「一」(一領一)到耶穌面前的能力與機會;我們只要相信並且與聖靈同行,聖靈會感動人口稱「耶穌是主」(林前12:3)。

務要傳道使基督福音遍傳

台灣因著許多雲彩般見證人的佳美腳蹤,至今已建立了1220間長老教會,24萬多的信徒。信仰前輩們秉持上帝的話「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4:2)活出了基督徒傳福音的生命態度:迫切、準備、忍耐以及全備關懷。福音是關乎生死的問題,信耶穌使人脫離罪的死亡與轄制而得永生,所以無論環境如何,總要迫切、專一不懈的傳福音。學習胡文池牧師勇敢跨越熟悉的平地牧會邊界,每天翻山越嶺步行7、8個小時,每天迫切為Bunun祈禱,只為將福音傳進布農部落。他隨時預備好上帝的話,用百般的智慧全方位的從生活中關懷導正,導正他們的人生觀與價值信念,生命得以在耶穌基督裡悔改更新。

有一個製作鉛筆的師傅,對一枝作好的鉛說:「在我把你送到世界上之前,有五件事你要記住,這會使你成為世界上最好的鉛筆!第一,你可以做出很多偉大的事,可是先決條件是:你要讓自己被握在某個人的手裡。第二,在削鉛筆的時候,你常常要經歷許多痛苦。第三,你發現寫錯或畫錯時,可以隨時修正所犯的錯誤。第四,你最重要的部份就是裡面的筆心。第五,不管在任何材質、任何情況下,你都要畫出你的痕跡。」若以鉛筆來比喻傳福音,則讓我們知道:上帝在掌管著我們傳福音的果效,我們只要與上帝同行,竭力去傳。雖過程或許艱辛,但我們要學會忍耐,即使偶有失錯,也能得耶穌的寶血潔淨遮蓋;重要的是保守我們的心思意念,勝過保守一切;且無論環境如何,都要勇敢承擔傳福音的責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已效法保羅為主立下標竿,2015年全體信徒要增長到30萬人、設立150間教會、差派國外宣教師15名。盼望我們掌握這世代的宣教契機,「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羅12:1),興起為主發光,一人領一人信主,聖靈必引領我們向著所立定的標竿直跑,台灣人必再次經驗上帝的愛,使基督的福音遍傳。


資料提供單位:總幹事室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