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陳牧師專欄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26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在宣教進程中重「新」看見異象
作者 /張德謙

我們的宣教路徑

台灣自1865年英國長老教會宣教師馬雅各醫生、1872年加拿大長老教會宣教師馬偕博士,分別在南部及北部展開宣教開始,至今已邁入146年。其間,宣教的責任從外籍宣教師成功地轉移至本地傳道人,教會也逐步邁向組織化、並認同台灣這片土地上受苦的人民,以「上帝的宣教」(Missio Dei)為神學思惟及信仰理念。於是在1955~1965年發起"P.K.U"(Poe Ka Un-tong)倍加運動,十年內平地教會數及信徒數雙雙增長一倍,平地教會從233間增加到466間;平地信徒人數從59,471人增加到102,943人,若再加上原住民信徒則增至179,916人,遠超出倍加之目標。

在倍加運動、1965年慶祝宣教百週年之後,我們陸續推動新世紀宣教運動、忠僕運動、自立互助運動、信徒什一增長運動、二千年福音運動、「廿一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等,據2008年教勢統計,顯示信徒數達23萬人;但同時也看到許多牧者為回應社會與教會的環境變遷,嘗試學習新加坡康希牧師、韓國趙庸基牧師、美國馬鞍峰教會等教會增長的方法與策略。這股熱情傳達出「教會要增長」的呼聲,從教會、中會傳到總會。2010年,總委會接納「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成為整體長老教會的宣教標竿,並於當年總會通常年會中由議員同聲禱告後、議長宣佈啟動。我們看到大多數的中會、教會積極回應與參與,但也有許多牧者、信徒質疑「這可能嗎?」「是否淪為口號?」,甚至大家批判這是「追求數量的成功神學」,不符本宗神學信仰。

在上帝沒有難成的事。能不能的關鍵在於每位信徒、牧者對宣教的「使命」與「態度」,只要你、我願意付出行動,絕不會淪為口號。我們可以從基甸的生命看見上帝在以色列人的計劃,進而反思台灣基督徒如何在這百分之九十幾的非基督徒社會中,堅定信心與心志,充滿熱忱地為主爭戰,引領萬民做主耶穌的門徒。

回應呼召為主爭戰

士6:1記載:「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就把他們交在米甸人手裡七年。」上帝讓米甸人攻打以色列人,使其極其窮乏。於是他們呼求耶和華,主的使者顯現在基甸面前,對他說:「耶和華與你同在……我與你同在,你就必擊打米甸人,如擊打一人一樣。」(士6:12~16)雖然上帝再三向基甸保證,但他仍埋怨上帝為何讓他們遭遇這事,並且說:「主啊,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士6:15)

我們的生命狀態是否與基甸一樣呢?說自己拙口笨舌,也埋怨教會弱小、沒有宣教經費......等;以至於沒有信心跨出宣教的步伐。然而,主耶穌早已呼召及命定我們「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28:19)並且也應許聖靈會降臨在我們身上,叫我們得著能力在各地為主做見證(使1:8)。只要我們願意,上帝必使「軟弱變為剛強」(希11:34),讓我們成為宣教的大能勇士。因此,宣教運動要成為可能,首要更新自己的「信念」,且明白上帝的救贖異象,並相信上帝必與我們同在,順服地行出宣教的熱情與態度。

除去懼怕膽卻的心

上帝再三向基甸保證「耶和華必與你同在」,可是膽怯小信的基甸仍然連續三次懇求上帝給他證據。因著上帝的憐憫「耶和華的靈降在基甸身上,他就吹角;亞比以謝族都聚集跟隨他。」(士6:34)之後,跟隨者達到三萬二千人時,耶和華擔心以色列人誇大地說:「是我們自己的手救了我們」,所以上帝要基甸宣佈:懼怕膽怯的可以離開基列山,跪下喝水的也不可用他。結果上帝揀選用手捧著舔水喝的三百人(士7:6)。祂之所以使用關鍵的少數,是因他們願意捨身為主打戰、剛強並隨時備戰的生命態度。

推動「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最怕「懼怕膽怯」。基甸能打敗米甸人的關鍵,在於他重新看見上帝的異象與心意──上帝要拯救以色列人脫離米甸人的壓制與迫害,所以三百人能打贏十三萬五千人(士8:10)。這神蹟讓我們看到上帝的異象違反人所能見的常理,只要我們相信、剛強警醒,我們必能成為上帝拯救失喪靈魂的器皿。

更新信念與異象

倍加運動之所以成功是大家看到傳福音的異象,也聽到地方教會的呼聲,所以成立「倍加運動」的組織架構,用心且有計劃地去推動。當時大家只有一個信念--「教會要倍加」,上帝就成就祂的美事。雖然倍加運動後,幾次的宣教運動均未能達到預期果效,教會對總會所推動的宣教似乎逐漸失去信心;然而每個運動都不能否定其果效,重要的是在增長過程中信徒的參與。「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要能榮耀上帝,在於每個基督徒是否願意讓上帝來更新我們的信念,並且領受上帝在我們個人生命中的呼召與異象,猶如那三百位戰士領受上帝在他們生命中的命定一樣,剛強警醒為主捨身爭戰。

「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正在形塑一個新的宣教異象與宣教典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積極在新的時代中建構新的宣教模式──「以大誡命完成大使命」的宣教精神,在整全宣教六面向中提升宣教的「質」。亦即「一領一」的第一個「一」是指上帝的兒女要帶領人信主,且要先接受培育裝備,活出耶穌的樣式進入人群中去宣揚福音;以愛和憐憫來服事所有的人;也將上帝國的價值觀落實在地上,抵抗不公義的結構;並維護受造界的整全做負責任的管家;鼓勵教會善用多元文化,讓人認識及歸信上帝。

質的增長自然帶來「量」的增長,上帝已經看到這世代心靈的貧窮,只要你、我願意跨越安逸舒適的邊界,拿出三百位戰士的精神──不畏懼敵人、隨時準備好作戰、全心依靠上帝;則上帝會以我們意想不到的方式贏過以前種種的復興方式。讓上帝的異象來更新我們的信念與異象,拋開個人先入為主的觀念,拿出「大風吹」的精神,搶到自己的宣教位置,致力信徒三獻行動(獻心、獻金、獻工),聖靈必讓「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成為否定中的肯定,提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的新境界。


資料提供單位:總幹事室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