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陳牧師專欄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51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從聖經談一領一的宣教運動
作者 / 張德謙

2004年最熱門的話題是「台北101大樓已正式啟用」,每一個人都爭相走告,摩肩接踵去看世界第一高樓;101大樓嚴然成為台北市的新地標。它結合了台灣本土的竹節傳統與高科技的建築,使人感到創意、清晰、明亮、新穎。這讓我思考:長老教會如何站在過去的宣教基礎上,在這新的世代喚起新的宣教思潮;於是有了「一領一」宣教的感動,希望「一人領一人」信主的運動,能在台灣欣地一波宣教熱情,更盼望激發教會有更多創意的宣教策略。

福音藉由一人領一人傳開

綜觀上帝的救贖行動,在舊約瑪拉基書以後,有近四百年的時間上帝沒有默示,而以色列人仍一直盼望彌賽亞來作王、復興以色列國。但上帝卻用人意想不到的方式,顛覆傳統地讓這位彌賽亞出生在貧窮與平凡的家庭;祂沒有威嚴的將官來宣告君王已來到,只有身穿駱駝毛衣服、腰束皮帶的市井小民施洗約翰為他高聲喊著說:「看哪!上帝的羔羊。」

耶穌的出現是福音的開始,也讓上帝的救贖計劃更富創意與變化;救恩不再是猶太人獨享,而是遍及世界萬民。當施洗約翰宣告並且見證耶穌就是那位要來拯救世人的彌賽亞時,福音開始藉著「一人領一人」而傳開。

向家人一領一(約1:35-42)

施洗約翰看大聲向眾人說:「看哪!上帝的羔羊。」這短而有力的認識,一語道出舊約的記號──「羔羊」代表祭物、犧牲(創22:7;出12:5)、為世人的罪死。當施洗約翰一宣告時,就激發了學生安得烈的信心,馬上決定跟隨耶穌,並與耶穌同住。

在安得烈認識了耶穌之後,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將這驚天動地的大好消息傳揚出去。「他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於是領他去見耶穌。耶穌看著他,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你要稱為磯法。』」(約1:41~42)這兩節經文有三個動詞──「找」、「說」、「領」,當安得烈認識耶穌是基督、是彌賽亞之後,馬上帶出三個行動,他去「找」人「說」這大好消息。首先「他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西門是彼得原來的名字)。「先」是一種非常迫切的行動。當我們遇到驚奇的事件時,誰會是我們最想第一個跑去跟他說的人?安得烈第一個想到的是他的哥哥西門彼得,熱切望外地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哇!這是一個大發現,彌賽亞是猶太人一直盼望的受膏者、拯救君王、基督;是當時每個人都渴想見到的那位。

安得烈將這大好消息,第一個告訴家人,且用熱切的行動將家人「領」到耶穌面前,這是聖經「一人領一人」宣教行動的典範。許多弟兄姊妹都常跟我說:「我不知道要向誰傳福音?」盼望通過今天的經文帶給我們方向與行動,將好消息熱切的與家人分享,這是主所應許的事;不要擔心對家人傳福音是多麼困難的事,我們只要學習安得烈,不爭辯信耶穌有多好,只要單單把人帶到耶穌面前,上帝的靈自然動工,成就祂的旨意在每個相信他的人身上。就像安得烈的哥哥彼得,雖然比安得烈慢認識耶穌,但耶穌大大的使用彼得的生命,見證榮耀主。向自己家人傳福音就會體驗到保羅向獄卒所?的話:「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16:31]

向朋友一領一(約1:43-46)

約翰福音1:43~46記載當耶穌呼召腓力之後,他去找朋友拿但業,然後很有智慧地介紹耶穌給他,說:「我們已經遇到舊約中上帝所預言要來拯救世人的彌賽亞拿撒勒人耶穌」,腓力以大家都聽得懂並且期待已久的人物,介紹耶穌給他的朋友。這也讓我們思考:在這世代我們要如何貼近人心地將耶穌介紹給朋友?這世代的人們享受在資訊爆炸、心靈卻極其窮乏,看似擁有卻在掙扎中求生存,自殺率節節高升是因為對將來失去盼望。然而,這正是我們傳福音的契機,將耶穌的平安與喜樂的活水分享出去,告訴你的朋友「你來看」,我遇到了賜給人豐盛生命與平安的主。

但充滿理智的拿但業聽到腓力所言,並不領情;反而諷刺地回應:「拿撒勒這個小地方,會生出什麼大人物?」這樣自大的回話的確令人不舒服,但是向他傳福音的腓力一點也不喪志、不生氣,反而很客氣的回答他說:「你來看。」你來看!這句話帶著誠摯無爭辯的邀請,提醒我們傳福音的時候,不要與對方爭辯、反駁,只要將人帶到耶穌面前,主耶穌會解決他內心的種種問題與障礙。

向孩童一領一(約6:5-9)

許多人在看見耶穌醫好三十八年瘸腿會走路的神蹟之後,數千人跟隨耶穌來到小山上,「耶穌舉目看見許多人來,就對腓力說:我們從那裡買餅叫這些人吃呢?」(約6:5)而腓力面對突如其來的試驗,不加思索地就回答:「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叫他們各人吃一點也是不夠的。」二十兩銀子是一個工人半年的薪資,腓力心想:即使有這麼多錢也不夠讓數千人吃飽。小信的腓力似乎已經忘了耶穌才把水變酒、醫好大臣兒子的病、醫好三十八年癱子的神蹟,腓力的回應並沒有通過耶穌的試驗。

但安得烈不一樣,他聽到耶穌的話後,努力想辦法去籌集食物;於是他帶領一個孩童到耶穌跟前,將這小孩手中的五個大麥餅和二條魚交給耶穌。安得烈用信心帶出行動,本來是可圈可點,但是第9節他說「只是分給這許多人還算甚麼呢?」他內心還是疑惑著這窮人吃的東西哪夠分給五千人呢?這是人的想法,而安得烈選擇放下屬人的想法,不以人的意念來阻檔神國的事工,安得烈直接將孩童帶領到耶穌面前,因而成就了這偉大的「五餅二魚」神蹟。所以,我們在宣教的福音事工上,不可自認為孩童不能做什麼,小孩有一顆單純且願意為主擺上的心,我們不要忽略引領孩童來到耶穌面前的重要性。

向慕道友一領一(徒8:26~40)

耶穌升天後,門徒領受聖靈的能力,醫病行神蹟,信主的人越發增多。於是門徒揀選七人管理飯食,好讓他們專心傳道。但逼迫臨到基督徒使他們分散到各地;七人之一的腓利下撒馬利亞去宣講基督。有主的使者對腓利說:「起來!向南走,往耶路撒冷下迦薩的路上去。」(8:26)腓利是一個順從聖靈的人,他聽從使者的話,不看迦薩是個曠野他馬上就起身下去;沒有想到,走到半路竟遇到埃提阿伯女王的太監。聖靈再一次對腓利說:「你去!貼近那車走。」腓力靠近車並用心傾聽,他聽見太監在念先知以賽亞書,於是他抓住機會傳福音,和善的問對方:「你所念的,你明白嗎?」從而開啟了福音的對話。腓利引領太監到耶穌面前,傳講耶穌,進而引領太監受洗;福音因而傳入撒馬利亞。腓力的個人佈道不是只有肉眼所見的一人,因為這一人又會傳給百人、千人、及至萬人,皆會因你所傳的一人而得福。

夥伴宣教一領一(腓4:15~16)

保羅在建立腓立比教會之後,就到帖撒羅尼迦繼續傳福音的工作;這期間腓立比教會在金錢及物質上,都從不間斷地支持他在帖撒羅尼迦的福音事工。「腓立比人哪,你們也知道我初傳福音離了馬其頓的時候,論到授受的事,除了你們以外,並沒有別的教會供給我。就是我在帖撒羅尼迦,你們也一次兩次的打發人供給我的需用。」(腓4:15~16)保羅肯定腓立比教會在禱告上(1:19)、金錢的餽贈(2:25;4:18)以及對他的關懷探訪(2:25)等,都「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福音要傳遍需要教會間的支持、分享與交通,彼此成為夥伴關係、彼此建立生命。

「夥伴宣教」是宣教路徑上重要的信仰內涵,在70%的原住民人口因著工作、求學而移居到都市的實況中,我們更需要平地的都市教會開放教會空間,幫助原住民建立都市教會。資源豐富的平地教會幫助資源缺乏的原住民教會,實踐「一間教會領一間教會」、「同心合意興旺福音」的信仰行動。這是我們宣教歷程中的核心價值;教會與教會之間應該是彼此相交、同齊分享的同袍情誼關係。

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相信聖經中仍有許多一領一的故事,「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是否能成功,其關鍵在於:有多少信徒願意成為「安得烈」、「腓力」、「腓立比教會」。懇求主將領人歸主的對象放在你的心中,常常親近主,去聆聽上帝在你內心的感動與負擔;無論是家人、朋友、孩童、慕道友、原住民教會,都期盼我們能將感動化成「行動」──去「找」、去「說」、去「領」。順服聖靈的帶領,「馬上起身」(徒8:27),陪他讀聖經、為他祝福禱告,並且為宣教事工奉獻,這就是信徒的三獻行動。讓我們以主耶穌愛的誡命「愛上帝、愛人」的信仰行動來「一人領一人」,完成祂的宣教大使命。


資料提供單位:總幹事室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